他从次贷危机中捞走37亿美元!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2007年前,知道约翰·保尔森的人不会很多,他只不过是华尔街的小字辈,他的公司Paulson&Co.有60名员工,管理着10亿美元规模的对冲基金。但如今,约翰·保尔森这个名字已经被华尔街奉若神明,“**之神”、“对冲基金**人”等头衔已被挂到他头上;金融大鳄索罗斯请他吃饭;恰好与他同姓的美国财长亨利·保尔森只好委屈地被称呼为“另一个保尔森”以示区别。

    这一切,全因为在美国金融界风声鹤唳的次贷危机和及后的金融风暴中,约翰·保尔森**了,而且,他以华尔街历史上*高的效率**了——2007年一年,37亿美元,他成为当年*牛的基金经理。而他*的*,是建立在大多数人的痛苦之上的,因为他疯狂做空美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他赌美国人住不起房子,并赌赢了。

    与“**”沃伦·巴菲特在上世纪70年代逆市收购大量破产小公司、“破产重组**”威尔伯·罗斯2000年初收购重整钢铁行业一样,保尔森的成功靠的是打破市场的常规思维。

    每天***公园长跑5英里减压

    在2006年初,华尔街金融界的普遍思路认为,虽然宽松的信贷标准值得警惕,但房地产和信贷市场不会因此产生**烦。很多华尔街的大机构大银行都在这个乐观的阵营中。

    “很多人都说房价永远不会在全国范围内下降,和房地产市场捆绑的投资债券也从来没有出过问题。借贷**被房地产市场的繁荣蒙蔽了眼睛。”保尔森说。

    其实早在2005年,保尔森就担心美国经济会走向衰退,于是他开始做空汽车供应商等公司的债券,赌它们的价值会下跌。然而,即使这些公司的债券已经进入破产程序,它们的价格仍然在上涨。

    “这很疯狂!”保尔森对公司的一位分析师说。他催促他的经纪人想办法保护他的投资和利润。保尔森抛给经纪们的问题是:“哪里有我们可以做空的泡沫?”

    经纪们*后找到了答案:房地产市场。当时,房地产**们反复宣称,房屋价格永远不会在全国范围内下跌,即便下跌,美联储也会通过大幅削减利率来挽救这个市场。

    对房地产借贷市场,华尔街的金融家们发明了两种新型的投资工具:CDO(collateralizeddebtobligations),债务抵押债券,即把抵押债券按不同风险重新包装销售的产品;CDS(CreditDefaultSwap),信用违约交换,用于担保抵押债券风险的衍生产品。

    这两种产品的关系是,CDO的风险越高,担保产品CDS的价值就越高。如果违约率或违约预期上升,CDS的价值就随之升高。但在房地产繁荣时期,大多数人都不认为CDO会有什么风险,所以担保产品CDS的价格非常低。

    在分析了大量数据之后,保尔森确信投资者远远低估了抵押信贷市场上所存在的风险。他赌这个市场会崩溃。“我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交易,有这么多人看多,而只有极少的人看空。”

    于是,保尔森设计了一个复杂的基金操作模式,开始大胆地进行债券交易赌博:一边做空危险的CDO,一边收购廉价的CDS。“我们必须*大限度地利用人们对房地产盲目乐观的优势。”在2005年年中时,保尔森这样对手下说。

    但保尔森的赌注没有为他带来胜利,房地产借贷方还是很慷慨地借*给买房者,后者也乐于接受宽松的借贷条件。保尔森开始怀疑评级机构在给次贷产品评级时标准过于宽松,于是,他让团队展开大规模的调查,结果发现,贷方回收贷款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

    2006年1月,有一个消息使保尔森看空房地产借贷市场的信心更加坚定:美国*大的次级按揭贷款公司AmeriquestMortgage出资3.25亿美元,调查房地产借贷行业中的不规范贷款行为。

    保尔森决定成立一只专门做空抵押债券的对冲基金,尽管一些谨慎的投资者劝他不要贸然进入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但保尔森还是为这只新基金募集了大约1.5亿美元的资金。2006年年中,这只基金开始了运作。

    可是,房地产市场依然繁荣,保尔森的新基金一直在赔*。一位好友也打电话给保尔森,问他是不是准备止损。“不。我还要加注。”他回答说。为了缓解压力,保尔森每天***公园长跑5英里,他还告诉自己的妻子,“这种事情需要等待”。

    “碰到这样的情况,很多有经验的人都会选择退出交易止损,但奇怪的是,损失似乎让他(保尔森)变得更坚定了。”彼得·索罗斯说,这名金融大鳄索罗斯的亲戚也投资了保尔森的基金。

    保尔森“加注”就是做空ABX,一个在2006年初才被创造出来的反映房产次贷市场状况的指数。2006年底,ABX下跌,保尔森的基金升值20%。接着,他开创了第二只同类基金。

    2007年2月7日,一位交易商拿着一条新闻稿跑到保尔森的办公室: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企业新世纪金融公司预报季度亏损。与此同时,ABX已经从2006年7月的100点下跌到60多点,保尔森的第二只基金仅在2月份就升值了6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