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姚茂生――拐杖下的创业路

2014-06-06来源 : 互联网

残疾人姚茂生是人生中的强者,他用超出常人的付出获得了一次又一次成功,被评为沧州市“残疾人自强模范”、青县“**农民企业家”、青县“劳动模范”……
命运是人无法选择的,但人可以选择面对命运的态度。65岁的姚茂生身高不足1.5米,佝偻着腰身,右腿肌肉萎缩,他进进出出都要靠一根拐杖。命运的不公使肢体残疾的他生活多经磨难,但他没有自暴自弃,他选择了坚强,他用超于常人的付出获得了骄人的成绩,被评为沧州市“残疾人自强模范”、青县“**农民企业家”、青县“劳动模范”……
9月19日,记者来到青县流河镇采访姚茂生。姚茂生现在经营着一家固定资产超过500万元的服装厂,一个肢体残疾的普通农民是怎样一步步发展为如今**的农民企业家,他为此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呢?
13岁扭伤腰落下**残疾绣花评为优等成为厂内惟一男员工
姚茂生是青县流河镇姚庄村人,他小时候也是个健康的孩子,像其他很多孩子一样活蹦乱跳。姚茂生兄弟姐妹六个,他是家中的老大,十来岁就早早帮着家里干农活了。
13岁那年,姚茂生下地干活时不小心扭伤了腰,因为家里穷,没**,也没拿着当回事儿。没想到后来,他腰肿痛发炎,往外流脓水,慢慢的他的腰就直不起来了,瘫卧在炕上,吃喝拉撒全由母亲照顾。姚茂生说,也就是从13岁起,自己的个子再没有**。姚茂生在炕上一躺就是五六年,直到1963年家乡闹大水,沧州和县里的联合医疗队救灾来到他家,他被确诊为骨结核病。医疗队为他免费*疗,大夫们专门熬制**,天天按时把药布掖进他疮口的骨头上,他的病情才逐渐好转。慢慢地,姚茂生能够起身,扶着炕沿下地活动了。但由于长时间躺卧,腰腿关节的神经一部分坏死,腿部肌肉萎缩,他落下了终生残疾。
当时20来岁的姚茂生在痛苦中逐渐接受了这个现实,他想自己年纪轻轻,不能一辈子靠别人照顾,*起码要能够自己养活自己。当时是60年代初,人们要挣工分才能分到粮食。由于走不了路,姚茂生不能下地劳动,挣不到工分,他常为此苦恼。
后来,村里大队办起了绣花厂,姚茂生心想绣花不需要走路,如果他学会了绣花就可以凭自己的双手挣到工分分到粮食了。于是,他自制起支架,买来白布和针线,向绣花厂的姐妹们要了花样,开始在家练习。
绣花厂离姚茂生家很近,绣花厂的姐妹们有时会就近到他家喝水,姚茂生就趁机向她们请教。尽管手粗针细,且久坐腰疼,姚茂生还是咬着牙坚持,他要求自己不但会绣还要绣好。由于他虚心好学,又心灵手巧、悟性好,经过反复练习,他绣的花鸟栩栩如生。本来绣花厂不招收男人,但姚茂生绣的成品经过检验**合乎标准还被评为优等,于是绣花厂破例招收了他,他成了绣花厂惟一的男人。
不畏艰辛拄着拐杖四处奔走努力付出换来绣花厂快速发展
姚茂生不仅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绣花厂的一员,1969年,他由于表现突出还被推选为绣花厂的厂长。
当上了厂长的姚茂生,迎接他的是接踵而来的考验。当时绣花厂面临的*要问题是外贸出口受阻,绣花厂陷入难以为继的困境。姚茂生坐卧不安,他拄着拐杖莽莽撞撞地来到天津市第六绣花厂,想从**大企业里分点“汤水”。可没想到,天津市郊的队**也遇到同类难题,正一窝蜂地来求援。他一个拄拐的外地残疾人,又没有熟人,根本靠不上前。无奈,他就躲在角落里耐心听,悄悄琢磨着求援的说辞。饿了啃口凉饼子,困了站着打个盹,但是等了**半宿,也没机会搭上话,还被人家客气地撵出来。他披着夜色悻悻地拄着拐杖一步一挪地奔向*车站。在唐官屯站下了车,又一步一挪地往家走。十多公里土路,姚茂生要走五六个小时。
尽管如此,姚茂生没有灰心,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一次次总结经验,想法说服对方。*后,这个厂的供销人员被他百折不挠的精神打动,终于与他们厂建立起了供求业务关系。有了**大厂这个强大的后盾,很多妇女们争着自带缝纫机来厂做工,手绣加机绣,进度**加快。
姚茂生拄着拐杖进进出出,购料、验活儿、送货、领活儿,一刻也不闲着。当上厂长后的姚茂生,经常白天晚上长在车间里,他把厂子当成了自己的家。虽然又忙又累,但姚茂生乐此不疲,他从不对大家说苦喊痛。
在姚茂生的带动下,绣花厂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设备增加到400多台。姚茂生还多方筹集资金盖起了4000平方米的生产综合楼,绣花厂的生产能力大幅提高。
后来,姚茂生预测到服装市场前景看好,就聘来专业技术人员选材购料,绘图制样儿,为绣花厂增加了缝纫业务,边加工绣花,边缝绣结合加工服装。绣花厂也逐渐实现了购料、绣花、剪裁、缝纫、销售“一条龙”流水作业。
一场大*把绣花厂烧成废墟40多岁姚茂生重整旗鼓再创业
然而正当绣花厂快速发展的时候,一次突如其来的大*把姚茂生苦心经营10几年的绣花厂烧成了一片废墟。
姚茂生清晰地记得那天是1984年10月12日,他赶到绣花厂,眼前烧毁的机器让他惊呆了,他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姚茂生回忆说,后来分析原因可能是一个电熨斗由于晚上突然来电起*,引燃了[FS:PAGE]周围的布料,大*无法遏制,把绣花厂的机器烧得面目全非,厂房也烧毁了。
看着经营十几年的厂子就这样在一夜之间毁于一旦,姚茂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然而让他欣慰的是,*灾以后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帮厂子办理了免税手续,金融部门主动提供贷款,镇上的领导表示无偿提供砖瓦……绣花厂能否恢复到从前,人们都把希望寄托在了姚茂生身上。
当时已经40多岁的姚茂生重整旗鼓,又满怀热情地带领人们投入到绣花厂的重建中,紧张奔忙了两个多月,绣花厂的机器声又响了起来,人们无不对姚茂生竖起大拇指。
经过两年的发展,1986年绣花厂创近千万元产值,税后获利达50万元,一个村**在当地成了“气候”。姚茂生就这样凭着惊人的毅力拄着拐杖创业,带领村民闯出了一条致富路。然而,就在绣花厂面临改制时,他却悄悄离开了,主动到镇上迎接新的挑战。
承包流河镇服装厂从零开始艰难打拼终使厂子起死回生
1991年8月,姚茂生走出青县流河镇姚庄村,承包了5公里外的流河镇服装厂。当时,流河镇服装厂的员工们因为厂子发不出工*早已四散,院里齐腰深的蒿草不仅封堵着大门,遮蔽着地面,而且长满了房顶。斑驳的门窗,陈旧的设备上落满了厚厚的尘土。就是这样一个人人退避三舍的烂摊子,姚茂生能让它起死回生吗?人们拭目以待。
承包镇服装厂,意味着姚茂生要重新从零开始。他攥着镇领导帮他弄到的5万元贷款,一边“招兵买马”,一边拄着拐杖跑县进市,四处联系业务。
出门多,吃得苦就多。村子离公路好几公里,都是土路,每到下雨泥泞不堪,姚茂生的拐杖拄下去就插得很深。为拔拐杖,他要扑跪在地上,弄得浑身都是泥水,一次次错过登车不说,狼狈尴尬的样子还被路人讥笑,惹商家鄙弃。上车前是这样,下了车,为了省*,他不论多远都拄着拐杖走,引得不少人一群一伙地跟着看热闹。为赶在饭前找到人,他路上不敢歇息,拐杖常把腋窝拄得肿胀,臂痛手麻,腰软脚裂。冬天候车时,还经常被冻得失去知觉,让人当成“盲流”。
就这样,他承受了太多不为人知的苦痛,“拼”了六年多。1997年元旦,他的顽强毅力感动了海口某服装进出口公司。为了扶持有希望的加工企业,他们和姚茂生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每年由其下定单,供样图、商标,企业自己购料,组织加工,按时按质送交成品,当年就创产值800万元。流河镇服装厂终于喜获新生,姚茂生敞开大门,吸收邻近县、乡、村的贫困村民和残疾人来厂打工,厂子的员工由*初的20多人增加到如今的300多人。如今,更名后的德育制衣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县级规模企业,固定资产超过500万元,2006年创造产值2500万元。
姚茂生自1991年承包服装厂以来累计上缴镇财政各种费用近百万元,扶贫济困、捐资助教、支持文明生态村建设等公益事业20多万元,向国家交纳税金700多万元。
姚茂生自强自立不仅成就了自己的事业,而且为国家、为社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的生命没有因肢体残疾而黯淡,反而因他的自强不息而愈发闪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