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阳谷迷魂阵村十人进村九人迷路

2014-06-06来源 : 互联网

导语: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地处土地肥沃的华北平原,京杭大运河从城东经过,自古就是繁华之地。驱车出阳谷县城,沿聊阳路向北行驶,至城北6公里处,一村落闯入视野。远处望去,村中房屋星罗棋布,炊烟袅袅,并不起眼。然而,和平安宁的村庄竟曾是一代名将运筹帷幄之地,村子还有个与众不同的名字——小迷魂阵。

“咱们走的这条路是什么走向?”刚到小迷魂阵村口,阳谷县侨润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张素新的问题就难住了记者。记者的方向感本来就不好,听了小迷魂阵的名字更加摸不着北,思量许久,也没能分清东南西北。这一切在张素新的预料之中,原来,“进了迷魂阵,状元也难 认;东西南北中,到处是胡同;好像把磨推,老路转到黑”;“迷魂阵真稀奇,十人进村九人迷”等顺口溜在村民之间广为流传,足见在村里分辨方向之难。在小迷 魂阵村,每个村民都可以说上一两个外地人迷路的故事。

据说,曾经有个外地人到小迷魂阵卖豆腐,转悠了**也没能走出去。**当中,他看到了十二头小花牛,十二家打墙的。实际上,村里只有一头小花牛,一家打墙的,卖豆腐的迷了路在村里转了十二圈却浑然不觉。故事还有另外一个版本,说一个卖豆腐的和一个卖香油的在村中迷了路,两人转了一圈又一圈,碰了七八次面,并多次从一个浆线子的妇女旁边走过。

卖豆腐的感 叹道:“这个村卖香油的真多!”卖香油的则说:“卖豆腐的也不少,我都碰见七八个了。”卖豆腐的又说:“不知今天是啥好日子,这村的妇女个个都忙着浆线 子。”妇女听了大笑道:“你们两个都迷路了,其实今天只有一个卖豆腐的,一个卖香油的,村里浆线子的也只有我自己,我已经看到你们走过去七八回了!”

小迷魂阵村为何能够“迷魂”?上世纪80年代,《阳谷文史集刊》的编者曾到村中调查。当时据村民介绍,小迷魂阵村由东西并列的两大块组成,分成前后两条 街,走向从东北向西南又向西北,呈牛梭子形。村中的道路斜斜曲曲,无固定方位,房屋随道路走向而建,斜度不一,方向各异。村外的土地呈磨齿状围村分布,参 差错落,当地叫磨齿子地、洋袜子地、牛梭子地。也就是说,村里的街面、道路、房屋、土地都是斜的。

在北方,为了充分接受光照,房屋一般 坐北朝南,根据房屋的朝向来判断方向已成为人们的习惯。由于小迷魂阵村房屋朝向各异且变化不明显,初来的人容易将所有房屋都当作是坐北朝南,方向感会出 错。而太阳升起的高度是判断时间的重要依据,人的方向感错了,时间认知也会跟着出错,就容易迷路。

如今的小迷魂阵村,一条宽阔的柏油马 路穿村而过,外地人沿着马路很容易就能走出村,再也不用担心会迷路。站在马路上,就能感觉村子布局的与众不同,一侧的房屋后一排总比前一排凸出一块,另一 侧的则是凹进一块,让人觉得十分奇妙。村中的老屋已所剩无几,但村民说他们盖房时仍会按照前人的规矩来确定方位。

有小迷魂阵,就有大迷魂阵,大迷魂阵村在小迷魂阵村西南三里。当地人说“大迷不大,小迷不小”,大迷魂阵有800多村民,小迷魂阵则有1500多口人。

标签: 社会 生活 聊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