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优惠光打雷不下雨?

2014-06-06来源 : 互联网

在今年就业形势特别严峻的情况下,各地纷纷加大了对大学生创业的鼓励和扶持。但是,记者采访的大学生创业者却纷纷表示,自己对优惠政策,既不了解,也没有利用。究竟是大学生们根本就不关心、不需要优惠政策,还是他们想了解却没有途径;又或者是了解了,也想得到帮助,但却阻碍重重?
创业时没想过有“优惠”
记者采访了几个创业的大学生,竟然没有人表示利用过优惠政策。2005年,于千大一时在大学城开了**家热狗快餐店,“也许当时觉悟不够吧。”于千开玩笑说,“不过觉得手续会比较麻烦,主要是资金问题,几万元也不多,还是和朋友借更方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吴佳大三时在大学城开办**家格仔铺,大四就扩大成五间,问起是否了解过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时,她显得有点突然:“我好像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后来看到媒体报道才有一点了解。”她的创业启动资金是从家里借来的。
在对普通大学生的采访中,大部分学生也表示对国家给予大学生的创业优惠政策知之甚少。多数人“听说过有优惠,但不知道具体是怎么回事,更不知道怎么去申请”,甚至一些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指导老师也不敢说“我们了解得很清楚”。
“如果有5万元贷款,帮助很大”
小屈去年从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今年初,他在家乡佛山开了一个小商铺,做起了二手电脑硬件的小生意。小屈从学校创业中心了解到,毕业两年以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可以在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可是当小屈前往工商、国税和地税去办理手续时,却发现,这些优惠只是针对工本费用。当小屈想要详细询问时,对方却说他们这里对大学生优惠不太清楚,“*后我还是没有搞清楚,到底地税和国税针对大学生有没有优惠,是怎么办理的,到哪里去办?”
*近小屈听说国家**了针对大学生的5万元贷款优惠政策,有点心动,“做二手硬件生意现金周转比较快,需要较多的资金,如果能有5万元贷款,对我帮助就特别大。”小屈说。有一次路过工商银行,小屈就试着进去问问,但对方告诉他,要去佛山总部问,分行目前并没有这项业务。“由于刚开张,资金也不够,因此也不敢请人,什么事都是自己一手包办,根本抽不出时间。”小屈打算过几天抽时间去问问,“假如可以办的话,肯定也要等好长好长时间。”
“有政策没细则,落不到实处”
“前几天,广东省下发了一个关于倡导创业的文件,*后写着具体细则需要劳动**厅等七八个部门共同制定。这样我们能想象得到,这个政策要多久才能落实。”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工程中心主任刘磊说,“比如说贷款,虽然国家是**了贷款政策,但没有具体落实的细则和相关配套,银行也无从着手去办,因此学生也很难申请到。”
“目前,各项创业政策的落实确实存在地区和部门之间的差异,国家的政策到地方不一定就能实行,各地政策又不相同,难免让人一头雾水。”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感慨说。
■相关链接:2009年广州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措施
1.大学毕业生创业注册资本“零*付”
从现在起至2010年底,考虑到新毕业大学生的经济能力,毕业两年内的大学毕业生投资设立注册资本50万元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一人有限公司除外),可“零*付”注册,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两年内缴足注册资本。
2.免收管理登记等费用
毕业两年内的大学毕业生设立公司,从现在起至2010年底,自公司成立之日起免收两年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等有关工商行政事业收费。
3.提供免费企业登记公告服务
广州市红盾信息网免费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企业设立登记、名称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发布企业法人登记公告,企业可不需要再在其他媒体上刊登上述公告。
4.放宽对“住改商”经营场地的限制
对大学毕业生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宅基地、个人房屋(出租屋)作为经营场所(住所)和利用农村土地从事种(养)植业的,只要当地村(居)委会或业委会开具证明,即可视为有效场地证明,进入园区的企业办理登记注册时,只要有关园区管理机构出具场地使用证明即可,同时,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划调整,放宽对“住改商”经营场地的限制。
5.减少前置许可限制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有关规定,大学毕业生申请登记企业,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外,一律不设前置许可项目。
6.开辟“绿色通道”
凡大学毕业生申请登记企业,工商部门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只要材料齐全,可即时予以办理。
■**建议:成立创业指导中心归口管理
“小屈之所以白跑了几趟,主要是对政策还不了解。创业贷款并不是所有银行都办,得到指定的银行去。至于国税、地税一些工作人员对政策不清楚,就要归结为目前的创业政策缺乏系统性。”广州市就业训练中心创业就业部部长欧阳振成说,“总的来说,就是渠道不畅通。创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个部门都有这个意识,都参与其中。”他建议,广东也应该像其他省一样,成立创业指导中心,统一负责创业的相关事宜。
欧阳振成表示,“现在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确实存在宣传上的问题,我们正在计划印发统一的小册子,到各个大学去做巡回讲演,让大学生能够系统地了解这些政策。这个活动3月就要启动,**批主要去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第二批会去到一些职业学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