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遇贵人一捆柴开启了创业之门

2014-06-06来源 : 互联网

改革开放之初,我仍土里刨食,在贫困线上挣扎。那时,我已成家立业,有了三个孩子,生活捉襟见肘,异常拮据。

   1983年3月的**,我忙完田里活计,到山上拾了一捆柴,背在肩上往家走。正在这时,有两个城里模样的人喊住我:“喂,同志,能不能让我们看看你肩上的柴禾?”我听完心里直乐,这些大城市的人,大惊小怪的,这柴禾又有什么好看的?只见他们打开柴来,左挑右选,如获至宝选中20多株名叫雀梅的带根的小灌木,然后对我说:“给你5元*,卖给我们吧!”

   闻听此言,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连这烂柴都能卖*?我一边接*,一边不解地问:“你们要这东西干啥?”其中一位说道:“我们是上海来的,专门收购雀梅,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可以上山挖,我们定期来收购。”说完,两个人扬长而去。   

   我乐颠颠跑回家,将这天方夜谭般的奇事,告诉妻子,刚开始妻子不信,她说:“别骗我了,哪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可当我从衣袋里掏出那张崭新的5元人民币时,妻子顿时目瞪口呆。

   从此,我便开始进山挖“宝”,每天都往家背柴禾,村民们见了直纳闷,说我怎么跟柴禾较上劲了,都以为我神经出了毛病。我也就顺水推舟不做声张,我知道,天机不可泄露,一旦让别人知道底细,我的发财梦就破灭了。

   那两个上海人还算守信用,隔三岔五就来进货,这样,我的*袋渐渐地鼓了,腰杆也硬朗起来,说话也有了底气,尝到了甜头,我更加干劲冲天了。

   然而,好景不长,我院里的雀梅已堆积如山了,左等右等,那两个上海人却不见了踪影。我急得彻夜难眠,再这样无望地等下去,这些辛辛苦苦挖回来的雀梅,恐怕真得当柴烧了,为此我一筹莫展。

   **次挣了2万元

   这样,大约过了一个月的光景,我看没戏了,常常瞧着满院的雀梅发呆。忽然,我脑海中掠过一丝疑问:他们要雀梅究竟做什么?我连忙去问了一个养花大户,他听了我的介绍后说:“很有可能用雀梅做盆景。” 据朋友介绍,我卖给上海人的那些雀梅,一旦栽种成活,再经过精心造型后立马身价百倍,一些名贵盆景甚至可卖到十几万元的天价。我一听半天没回过神来,没想到这漫山遍野的雀梅却有如此高的含金量,与上海两名盆景“大腕”相比,我所获得的报酬真乃九牛一毛。我想别人能做盆景*大*,自己为何不能?我也不比别人笨,于是,我终于觅到了能改变命运的商机:做盆景。

   我总结了失败的原因:一是相关知识少,脑子里一穷二白;二是没有行家指点,靠自己摸着石头过河难免会呛水。于是,我到新华书店买回了大量制作盆景的书籍,每天沉醉其中,挑灯夜读。通过读书,使我眼界大开,初步掌握盆景的制作方法。那段时间,由于埋头做盆景,忽略了田里农活,妻子对此颇有微词,她说:“**到晚不务正业,田地都荒了,盆景能当饭吃啊!”我说:“盆景就是摇*树,等我把制作技术学成,我就再也不土里刨食了!”这时,村民们也都知道我“不务正业”,说啥的都有,但无论别人怎么说,我有自己的主见,我认准的道儿,即使撞了南墙也决不回头。

   我的心思全扑在盆景上,白天琢磨它,夜里梦见它,每天形同“花痴”。放下书本,开始动手实践,真应了那句话:樱桃好吃树难栽,做了十几盆怎么也不像,于是从头再来,重新开始。

   那段时间,我成为那位养花哥们家的常客,他是个性情古怪之人,我几次欲拜他为师,他言称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死活不肯泄露半点机密。为了从他嘴里抠出制作“窍门”,我可没少花费心思。有书本介绍,再加上行家“指点”,我渐渐悟出了制作盆景的门道。

   有**,我家来了一位耄耋之年的老者,开口便问其中一盆“祖国颂”的盆景多少*,我知道时机到了,开出价格2万元,那位老者没有讨价还价,就爽快地掏*买走了那盆我精心莳养一年多的盆景。

   *战告捷,一盆盆景挣了2万元!简直不可思议。我欣喜若狂,一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之中。我算了一笔账,一盆卖2万,10盆就是20万,一年制作100盆就是200万元,这对半辈子土里刨食的我来说,简直天方夜谭不可想像。后来,事实证明,我这一行算选对了,这条致富路真的越走越宽广,那个虚无缥缈的发财梦终于梦想成真. 山上遇贵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