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高素质的创业者

2014-06-06来源 : 互联网

很多创投界的大佬都会说,投资就是投人,如果团队不行,商业模式再好也做不成。如何投“人”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初段位是技术、高段位是艺术。我自己也是一个在学习的新手,现在还在摸索技术阶段,也把自己的看法给大家分享一下。

不可否认,创业成功有一些运气成分在里面,但投资不是掷色子,更像炒股票,虽然不排除一些公司业绩会**转好股票大涨,但基本面分析的功夫要做足,只有长期坚持价值投资才能获得令人满意的总体收益。

下面我讲一下,我所认知的,***创业者或者团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

1.良好的沟通和影响能力。一方面,我们经常讲创业者要和我们有Chemistry,什么叫Chemisty,就是良好的沟通和对公司方向、前景与方法的共识,很难想象一个和创**司没有共识的公司,如何能够获得投资。而且,如果创业者和投资人在未来出现分歧,也要靠沟通来解决,所以沟通能力很重要。影响能力并不是说服力,实际上,“说服”这个词是有误导性的,很多创业者认为投资人能够被自己说服,实际上是说了,投资人不服,所以我换用“影响”这个次,影响是通过沟通达成共识的过程;另一方面,一个公司的运营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内部外部问题,从内部管理到外部合作,都需要有良好的沟通;

2.思路清楚、有逻辑、有分析能力。现在社会,拼的是智商情商,很多创业者,并没有**想清楚自己做的事情,只是觉得某个方向有前途,就闷着头扎进去,这就像把一群不会游泳的人丢进海里,不排除个把特别有天分的人能够扑腾回来,但淹死的是大多数。思维和逻辑,是人能够做正确决策的基本素质;

3.对用户和行业环境有充分的了解。公司就像生态系统里面的生物,生物要适应生态系统才能生存。很多创业者,总觉得我自己足够强大就能战胜一切困难,恐龙够大,*后还是灭绝了,何况如果不适应环境,怕是等不到变成恐龙就灭绝掉了。我见过很多创业者,总是在强调自己的技术如何强、产品性能如何好,**不考虑用户需要不需要,能不能给产业链上下游**价值,甚至连竞争对手都搞不清楚有几个。一个公司,必须搞清楚自己的位置在哪里,能给用户、合作伙伴**什么样的价值,如何形成自己的远期竞争优势,简单的说,就是“自己的位子”在哪里。对于很多垂直领域,投资人不见得有创业者熟悉,如果创业者能够充分展现自己对这个领域的认识和理解,会赢得投资人的欣赏,如果创业者还没有投资人明白,那么拿到**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4.有基本的管理、运营、财务、税务、政策、法律常识。这几种知识的重要性依据项目的不同而不同,但对于任何项目,管理、运营和财务知识都是非常必要的,这些不仅投资人需要了解,创业者自己为了创业成功,也需要多学习;

5.保持开放的心态,执着而不偏执。有很多创业者很固执,**不关心投资人的看法,只坚持自己的一套逻辑,而这种逻辑,经常经不住推敲。创业初期会有一个想法,但想法总归会和现实有差距,所以需要在运营的过程中逐步完善,甚至有时候需要转变方向。我们对事业执着、对成功执着、对价值执着,但不要对某种具体的模式执着。不要把手段当成目的。在创业的过程中,要积极接受各种反馈信息适时调整。投资人喜欢看到有热情,头脑灵活,不钻牛角尖,乐于接受并坦诚讨论意见的创业者。根据我自己的经验,一半以上的创业者,方向上都是有问题的,有些是商业模式走不通,有些是不具备这个领域的优势和经验。投资人的意见有时候对创业公司非常有价值,如果投资人愿意花很长时间跟创业者沟通他的负面意见和建议,那么起码证明这个投资人是好心,否则不等你讲完他就结束会议永远不睬你了,所以要重视投资人的意见,反思自己的模式。当然,投资人有时候也会比较片面,所以要有自己的判断力;

总的来说,任何创业者,都有必要在自己创业的领域做足功课。因为很多商业模式并不是**模式,有大量的范例、分析、数据、案例可以借鉴,也有大量针对这个领域的资料。对于很多技术和产品,也有成熟规范的运作模式。就像游泳一样,已经有很多方法可以**你不容易淹死,但是非要不学习自己生来,未免显得不够成熟。或许创业初期,公司比较小,很多东西来不及做、来不及完善,但创业者起码应该有这方面的理解和意识。据说当年腾讯的早期投资人,就是因为惊叹与腾讯对数据分析的重视和细致的分析方法,才决定对当时还看不到任何**模式的腾讯投资。或许你可以暂时没有**模式,或许你还来不及做很多东西,但是战略、战术、方**都很重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