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饭店协会发预警杜绝饮鸩止渴恶性竞争

2014-06-0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从云南省云南省旅游饭店行业协会获悉,截止2013年底,云南省共有旅游**饭店894家,其中:一**饭店117家,二**饭店408家,三**饭店270家,四**饭店80家,五**饭店19家,房间总数73.389间/套。目前丽江**饭店的团队房价水平除五**仍保持较好水平外,其余**已降到与2003年昆明房价相持平的程度,饭店的正常经营已经难以维持。

2013年,由于价格波线规律的自然产生,加之宏观政策调整,三公消费受抑制,饭店业消费市场发生较大变化,全行业经营效益出现下降。据统计,全省今年一季度各**饭店的住房率较去年同期普遍下滑,高**饭店尤为明显,和全国饭店业整体情况基本一致。2014年一季度,全国饭店业平均住房率四**为49.99%、五**为47.89%,云南省四、五**饭店的平均住房率分别为47.72%和42.91%,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昆明市三**以下酒店,因契合大众旅游的消费选择,在一季度住房率不降反升,但由于所占市场份额小,对整个市场面影响不大。虽然,长水机场的成立为全省客源的增加带来了预期,但此预期的成效现在还不足以支撑全省饭店业的经营需求。

全省一季度各**饭店的平均房价除高**有下降外,其它**有不同程度上升,但和全国一季度平均房价相比,全省的平均房价仍处于中低水平,其中五**496元,较全国水平604元低17.9%;四**288元,较全国水平366元低21.3%;三**183元,较全国水平214元低14.5%。但值得欣慰的是,昆明市**饭店的平均房价,除五**同比有所下降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外,其它**均略有上升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综合分析,全省旅游饭店业住房率整体面临向下波动,如持续走低,必然波及到平均房价。虽然昆明市低**饭店呈现逆市上升,但由于所占市场份额太少,对市场影响微乎其微,住房率微弱上调也难抵高**饭店指标下滑带来的颓势。

目前,全省旅游饭店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宏观失控,饭店无序增长,市场供应结构局部失衡。在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及经济回落的因素影响下,云南省饭店业整体经营状况呈下降趋势,特别是高端酒店面临严峻的市场考验。很多地产商希望通过长线持有土地不断获取增值,纷纷投资高**饭店。据统计,至2015年云南省即将建成并开业70余家高**饭店,而与之对应的是已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平均房价。由于客源翻倍增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全省高端饭店的市场供应量或将面临严重过剩危机,地产泡沫有可能演变为“饭店产业的泡沫”。

其次,饭店产品整体缺乏特色和文化,市场竞争手段落后。目前,全省饭店在建筑设计、装修风格、服务技能等方面基本雷同,同质化现象严重,传统饭店的品牌定位不清晰,产品整体缺乏特色和文化,营销方式和手段单一,缺乏核心竞争力。

饭店协会建议酒店同行,一起构建心理防线、构建价格防线、构建价格防线;全省饭店业应坚决抵制目前部分地区和个别企业通过降低房价来赢得市场份额的饮鸩止渴行为,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守信的原则,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反对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筑牢“守住饭店成本价”这个价格防线,**任何形式的恶性削价竞争,力争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和更佳的业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