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岁创业到开办90多个艺术中心

2014-06-08来源 : 互联网

   主持人:您创业的时候已经51岁了?

    刘诗昆:对,1992。

    主持人:您当时有没有什么顾虑?

    刘诗昆:没什么顾虑,我这人胆子比较大,比较乐观,也比较开通。当时有点迫不得已。其实是生活所迫,当然自己也有这方面的心愿。

    主持人:刚去香港的时候?

    刘诗昆:1990年去的香港。在香港,我的生活形成了一个*大的反差。80年代,社会上有很多传言,说刘诗昆有多少多少*,走私**、倒卖人口、贩卖军*,什么事都干。坦白地说,我到香港之前,家里所有的*财不到9000元人民币,北京的旧居装修完后,就剩下几百块*过来。香港是一个典型的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社会,没有*寸步难行。我在北京住的是高干楼,国家分的,两居室,一个月的房租是10.4元。来香港后,一个月的房租是5000多港币,住的还是很差的公寓房,邵逸夫的夫人来看我的时候,下了电梯愣了半分钟,她不相信香港还有那么破的电梯。

    主持人:房租都是借的吧?

    刘诗昆:都是亲戚借的。为了摆脱生活窘境,我开始教钢琴,因为在香港的知名度还挺高,有很多孩子愿意跟我学,一对一地教,后来攒了一点*,就买了一个房子,开了一个临时的教学区。我3岁学钢琴,跟钢琴打交道差不多50年了,总想为中国的后代造就一批好的音乐接班人,同时使更多的普通孩子接受多素质性的美育音乐教育。这是我一直的夙愿,加上生活所迫,就稀里糊涂地创办了刘诗昆钢琴艺术中心。

    主持人:您自己承认,在香港的音乐界非常有影响力,有很多人认识您。但是为了创业,您当时和夫人还拎着糨糊筒去刷广告?

    刘诗昆:没*就只能这样。正好那时有一个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热播,我看后非常感叹,在里面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主持人:您经历着很大的落差?

    刘诗昆:不,我没有一点落差。我父亲是一个很大的商人,国外有很多亲朋好友,所以我去国外见过很多这种事情,我没有落差。多年前,美国大学教授的工资常常不如一个垃圾工。我朋友带我到纽约一个小餐馆吃饭,遇到了之前在哈佛大学参观的时候认识的教授,他居然礼拜天在这里做业余服务员,端盘子。见了我以后,大家谈笑风生,非常地自然,没有一点儿脸红的感觉。第二天我去跳蚤市场时,又看到前不久遇到的一对教授夫妇在那里卖破烂,大家也是非常地自如。所以我觉得社会应该是,人的经济收入可以不同,人的职业、专业、水准可以不同,但是作为尊严、人格、等级,大家都是一样的,都是平等的。所以我到香港没有一点落差。

    主持人:您过去一直弹钢琴,从事艺术工作。突然一下子学校壮大了,您必须要学会管理企业,当时有没有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刘诗昆:坦率地讲,没有遇到过。我没有**的智商,也没有丰富的经验。但是我平常兴趣多,我业余时间*不喜欢的就是钢琴和音乐。

    主持人:那您业余时间干吗?

    刘诗昆:比如说军事。有一次在报纸上写军事文章的人跟我交谈,结果我把他给考住了。所以军事、**、历史、自然科学,还有商务,商业、经济我都很喜欢,当然文艺里面也有我喜欢的,比如单老师的评书,每次都是边开车边收听,感觉特别好。

    主持人:这些兴趣对您后来经营学校和公司有帮助吗?

    刘诗昆:当然有。我不像有些音乐家,整天就钻在音乐堆里。因为兴趣广泛,所以我的朋友圈很广,这对我经营企业有很多的好处。同时我这人总体上还喜欢动脑筋,比较乐观,也比较稳健,但是稳健当中还敢于去闯,不冒险地闯。

    主持人:您有多少员工?

    刘诗昆:有好几千人,连老师带员工。因为在30多个省开办了90多个刘诗昆钢琴艺术中心,不仅教音乐,还有其他的各种艺术。另外还有一个乐器公司,制造诗昆牌的钢琴,现在有200个经销点。

    主持人:工作忙吗?

    刘诗昆:我快成空中飞人了,我每个月坐飞机的天数不会少于七八天,多则十几天,今天飞北京,明天可能又要飞到别处。因为全国各个城市都有分店,还有一些社会活动,所以天天坐飞机。

    主持人:您习惯这样的工作吗,有没有退休的考虑?

    刘诗昆:没有考虑。

    主持人:准备一直做下去?

    刘诗昆:说实话,这问题我没深想也没法深想。好在我现在自己身体、精力还可以。我有两个特点,**个心宽,**期间坐了六年的监狱,还有比这个更磨难的吗?所以心很宽。另外一个能睡觉,我一上飞机,就能从头睡到尾。

    主持人:有**说,老企业家舍不得放手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弊端,您怎么认为?

    刘诗昆:我也不是说非常眷恋这个企业,一定要做多少年,要做多大。只是觉得精力还可以就做下去。我发现国外和香港的企业有一个规律,很多企业**会一直做下去。比如香港的李嘉诚、李兆基、郑玉彤,现在每天都上班。还有中国**大船王鲍玉刚,去世前几天还在上班呢。

    赵红点评:刘老师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我看到了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和一个艺术家有很多相通的东西。从刘老师的身上,我解读到了三个字,**个字是修,我觉得这个修指修养,艺术家也好,企业家也好,他骨子里散发出来的那种顽强、那种勇敢,那种不服输,那种对不同环境的适应能力,是一个企业家非常重要的魅力,这种魅力也可以影响到他的员工一直追随着他把这个企业做好。第二个字是学。其实刘老师也好,包括单老师也好,以及很多的银发企业家,他们都是靠智慧去赚*的,他们看问题的思维方式和他们谈问题的想法,都是一种大智若愚的智慧的东西,这种智慧的东西使得他们的大脑非常锋利。第三个字就是悟性。我觉得刘老师是一个悟性很好的人,他除了音乐钢琴以外,还有很多的爱好。悟性好的人会在别人看不到商机的时候抓住生意的成长点。我觉得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应该像一个艺术家一样,把自己的品位提高,把所有的因素协调控制好,企业就会做得很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