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品加工”财源滚滚是骗局

2014-06-08来源 : 互联网

    2009年12月19日,家住安徽省淮北市的李秀岚,看到一则招聘兼职制作外贸手工艺品的广告。根据广告提供的地址,李秀岚找到了这家位于淮北市友谊巷南长途汽车站一栋居民住宅2楼的“巧手工艺”公司。简陋的办公室内摆着3张破旧的办公桌,墙上零散挂着几样麦秸手工制品,但尚未挂出营业执照与税务登记证。

此时,一个留着平头自称该公司经理的中年男子开始大力游说李秀岚,并亲手制作样品。照合作合同规定,李秀岚按期完成、产品合格后,可以领到200元的加工费,同时公司会如数退还其材料押金和样品押金。李秀岚由于挣*心切,不假思索地签订了《加工定做合同》,并缴纳了200元材料押金和20元样品押金,领着几片彩色硬皮纸张和几块塑料泡沫离开了。

李秀岚仔细对照样品,用了两天的时间制作出10个麦秸画衬板。然而,当她带着做好的衬板,满怀希望来到该公司“交差”时,经理却拿着钢尺在衬板上量了几下,滔滔不绝地挑起了毛病。一转眼李秀岚带来的9个衬板全部被他判了“死刑”,要求李秀岚返工。此后,李秀岚的返工产品前后三次被“巧手工艺”拒收,该公司以各种理由让李秀岚继续改进。

当时,李秀岚只觉得公司要求严苛,自身手艺难以达标,索性向经理提出,“我退回样品,加工费也不要了,请把200元材料押金退还给我。”岂料原本满脸堆笑的经理立刻变脸,斥责李秀岚手艺拙劣。经理拿着计算机算来算去,说可以支付李秀岚40元加工费,但“合同上白纸黑字,中途不得退还材料费”。该经理还下了*后通牒,再给李秀岚*后一次机会,产品再不合格,就按违约处理,需赔偿“巧手工艺”公司的一切损失。

此刻,饱受刁难的李秀岚才意识到,她已不知不觉陷入了一场骗局。

与李秀岚有相同遭遇的人比比皆是。

去年11月,在太原市的公交站牌及报刊上出现了一些手工艺品公司发出的“年龄、学历、性别不限,在家加工,签订法律合同****手工艺品,熟练者月收入超3000元,专兼职均可”的宣传广告,低门槛进入回报颇丰,十分诱人。

家住迎新街的张秋与太原市五一路金**大厦C座701室“鼎翔工艺品制作部”(后简称“鼎翔”)签订了《加工制作合同》,缴纳了材料押金和样品押金。回家按照样品制作8个彩色的贴布娃娃。然而张秋的产品却被鼎翔以“太胖”、“边沿不光滑”、“扣子钉错位”为由拒收……

与李秀岚相类似,张女士与鼎翔**数次,均被对方以“不**、不退*”拒收产品。

之后,张秋与记者取得了联系,要求对该骗局进行跟踪。记者随同张女士来到“鼎翔”了解情况,被拒之门外。记者在鼎翔办公室下停留不到一小时,已先后遇到三位被拒收产品的女士。

其中一位受害人马红,在与鼎翔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挣脱了这场骗局。

当马红两次被要求返工后,被鼎翔的苛刻激怒了,她掏出《加工制作合同》和图纸,请鼎翔的工作人员周女士指出有哪一条规定了“所有产品的边沿必须**重合、分毫不差”,周女士借故推脱,说如果要争论,可以找鼎翔的**王娟。

王娟回来后,一味指责问题出在马红身上。激烈的争执导致现场气氛**紧张,马红顺势掏出手机,拨打110求助。王娟冷笑,说:“我们是正当经营,不怕警察。”随即进入办公室锁上了门。

此刻,工作人员周女士上前继续与马红交涉,记者明显感觉到周女士的语气有所好转,她尝试着退还马红200元材料押金,说鼎翔自行修改“不合格产品”,还给予了马红80元加工费……当马红离开鼎翔时,刚好碰见110民警。马红将事情经过向民警简单交代后,民警直奔鼎翔而去。

目前,“在家加工手工艺品,工艺品公司代为回收”的骗局已经在北京、合肥、无锡、西安等地被揭穿,行骗模式与“巧手工艺”和“鼎翔”如出一辙,不少家庭妇女受骗。更有为了寻求校外兼职机会的大学生也被骗取了押金。

这些所谓的工艺品公司,在合同中设置不合理的条款,写明制作者如果不能按期交合格产品,材料押金不予退还,其目的就在于骗取押金。但由于受骗者求职心切,往往被看似合理的合作方式所迷惑。在马红与鼎翔的交涉过程中,她据理力争、坚决维护自己权益的强硬态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多数人面对“收购方”蛮横严苛的态度时,大都选择了妥协,忍气吞声自认倒霉。

青年创业网提醒广大求职者和创业者,必须提高警惕,殊不知“简单易学、财源滚滚”这几个字背后,隐藏的却是一个个美丽的谎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