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毕业,打工干过上百个工种,如今学成自己当老板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记者几次采访邓庚元,都在他的店铺里进行。邓庚元个子不高,相貌平平,但很爱笑,不管见着谁,他都会展露出一脸笑容。人生对他就像一出永不落幕的喜剧,他总是顽强地去追逐“不一样的生活”。单从外表看,你很难想象他的笑容背后,也有着一串悲喜交织不寻常的人生经历。

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邓庚元,将近三十岁才离开家乡——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洙湖村,进城打工长达八年之久,其间干过季节工,当过服务生,做过保姆、建筑工、送水工、送煤工、电工、清洁工、搬运工等,还帮人做过月饼……他干过的工种,多得连他自己也数不清了,“总有近百种吧。”他笑着说。*后,不愿“只卖苦力”的邓庚元只身到上海学技术,苦习经营之道,学成回来终于自主创业当上了一名小**。

如今,不满足于小店小本经营的邓庚元又开始寻求发展机遇了,“人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我不能就这么平平淡淡地度过这一生。”邓庚元说。

三十岁离家外出打工

“你都三十岁的人了,别老想着往外跑了,在家种种田,盖了房娶个老婆好好过日子得了。”

十几年过去,邓庚元至今还记得一九九九年离开家时家人对他的苦劝。

“我要过不一样的生活。”邓庚元笑着说,“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老呆在家里种田,世界都变小了。”就是为了这个简单的想法,邓庚元开始了自己的漂泊人生。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在南宁市,邓庚元很快找到了自己的**份工作——在大沙田一家月饼厂帮人做月饼,包吃包住月薪300元。中秋节过后,**不做月饼了,他也失业了。

很快,他又在马车六*锅城找到了第二份工作,也是季节工,春节前干几个月,春节过后走人。

接下来的半年多时间里,邓庚元不是打季节工就是做临时工,送水、送煤、上门帮人搞卫生,做木工、装饰工……只要能挣*,有活就干,但挣来的*总是不够花。

“既然出来了,就不能回头,人总要往前走的。”邓庚元坚持下来的理由很简单。

干过的*短一份工

“男人,就应该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邓庚元笑笑说,“我当时有个想法:找一份适合自己做的工作,有发展前途的。”

但怎样才叫有前途,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他甚至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

一方面是缺文化少技术,另一方面是城市生活的压力让他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空想。

“没文化就是难,但有文化没决心也未必能做得好。我们镇就有个大学生因为适应不了城里的生活节奏,顶不住压力回家种田去了。”

后来,邓庚元听说南宁新阳街某大型仓库在招空调搬运工,每月工资有三千多元。他赶紧跑去报了名,并很快得到试工。他说,当时自己就有些怀疑,光是搬搬空调这样的力气活,一个月也能挣三千多元*?他一边干活一边向工友和货车司机等知情人打听情况,结果发现高工资只是个幌子,是招工的人急着招工而虚报高薪。查明真相后,他只干了十几分钟就开溜了。“这是我打过的*短一份工”。

停工,回家反思

其后,邓庚元还跟一个建筑**到防城港某工地搞过建筑,搅拌水泥,拉钢筋,挖土填土,砌墙……建筑工地的苦力工种他基本都干过。

在外漂泊几年后,二○○五年邓庚元回家了。在家里呆着的半年时间,他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怎么才能学到技术,“做出不一样的事情”?

要学技术,*从哪儿来呢?邓庚元再次来到城里,买了辆二手电动三轮车,在家具市场附近帮人拉货挣*。“勤快点,嘴甜点,一个月也能挣个三四千元”。

一年下来,邓庚元省吃俭用,终于攒下了几万元*。

“*是挣到了,但靠卖苦力挣*,总不能挣一辈子呀,只有掌握一门技术,才能长远发展。”在这点上,邓庚元是清醒的。

重新开工,自己做**

在一个朋友的介绍下,二○○六年,邓庚元只身远赴上海,学习电动车电池**技术。

记者问:“当时你是怎么想到要往这方面发展的?”

“很简单呀,南宁禁摩了,电动车肯定会多起来,电池用旧了肯定要处理呀,学这个肯定有用。”实践证明邓庚元的想法是对的。二○○六年底,他从上海学成归来,还带回一套电池**设备。“几万元存款,都花在这个机器上了。”邓庚元说。

“你就不怕*打水漂?”记者问。

“当然怕,但一想到有技术作保障,就没那么怕了,再说还有市场需求啊。”

刚开始,邓庚元找了家电动车修理店合作,他出技术出设备出人力,对方只负责提供店面,双方对半分红。“权当是花*跟人学经营吧,付出总有回报的。”邓庚元笑笑说。

二○○七年,邓庚元自己借*开了一家电池**专营店,慢慢地,他发现市场有人需要租电池,于是又开始收购废旧蓄电池,翻新后用于出租。靠着低廉的价格,优质诚信的服务,客户来后就再没流失过。

“邓哥人很好。”顾客王先生说,“在他这里租电池,放心,坏了他一修就好,而且不用加*,一组电池一天才一块*,租金也划算。”

不断追求,永无止境

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现在邓庚元的小店不仅对外租出去的蓄电池有几十组,同时还开通了电单车租赁业务。

技术好,服务好,生意就好,邓庚元始终这样认为。二○○九年生意稳定后,已近不惑之年的邓庚元终于有了一个安定的家。

现在,他的心又开始不安分了,“还是那句话,人的追求是无止境的。”

邓庚元说,接下来,他打算开一家更大的店,做更多“与众不同的事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