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精品店卖大件不如卖小件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浙江小伙孙建斌闯荡上海滩,创业的眼光瞄准了文化产业,但又不乏做生意的机敏,他在位于老市区的陕西南路开了家名为“壹号创意”的精品店,与一些年轻的设计师合作,出售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怀旧用品,颇受“80后”、“90后”消费者的欢迎。虽然在上海开店的成本不菲,但小孙还是对小店的未来大有信心。

选址老社区中的临街铺面

上海的小本店铺与广州小本店铺的*大不同在于铺面租金。由于房地产价格很高,上海的商铺租金也水涨船高,在陕西南路这样的城中心位置,动辄几万元/月不足为奇。

因此,与很多广州同行不同,小孙决定小本创业后,*先想到的就是找寻合适的铺址,而没有急于决定经营什么品种。用他的话来说:“没有好位置宁可不要做了。”

在几个月的寻觅对比过程中,小孙凭借着敏锐的商业嗅觉,感觉到都市中的白领越来越重视有文化品位的消费模式了,他觉得这里面应该有“金子”可挖。

就这样,他辗转找到了陕西南路,这里是上海的老住宅区,老式洋楼林立,是一个充满怀旧特色的社区商业街,文化气息浓郁。

在决定微观选址时,小孙并没有一味清高,而是选择了人流量*多的临街铺面。“毕竟,我计划开的是精品店,不是咖啡馆酒吧,文化气息再浓,也要别人看得见才行。”

原创产品占据生意先机

选到了好的铺面,小孙心里有了底,这才开始思考经营什么产品。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上海设计圈子的几名年轻人,他们当时正以上世纪中期为主题在设计一系列的工艺产品,包括水壶、搪瓷水杯、笔记本等一系列富有创意的生活用品。

小孙眼睛一亮,觉得这些产品特色明显,当工艺品卖太可惜了。小孙经常上网,对现在80后、90后这些年轻人的怀旧心理与无厘头嗜好非常了解,他相信这些别致的文化产品放在大众市场中**,将会很受时尚一族的欢迎。

于是,小孙迅速与几位年轻人签订了合作协议,由于只不过是将他们已经设计好的产品进行复制,设计费用就十分低廉了。

之后,小孙将设计样本交给浙江家乡的民营企业去生产,既节省了从经销商处进货的成本,而且**了货源的*家性。

随着店面装修工程的完成,定做的**批货物也生产好了。二○○九年八月,“壹号创意”开业了。

设计常换常新稳定客源

“做精品生意,卖大件不如卖小件。”小孙如是总结说。开业之初,行情虽然*热,小孙还是希望增添新的品种来稳定客源。

为了避免行业竞争,小孙先对街坊邻里的生意做了一次全面调查,看看别人都在卖什么。调查的结果是,精品店里,销售娃娃之类大件商品的居多,小件产品却仅仅集中在饰品领域。那么,自己是否能销售一些小件精品呢?

他与那几位青年艺术家商量尝试新的思路,大约一个月后,“帅哥证”、“美女证”、“分工家务骰子”之类的创意小礼品摆上了小孙的柜台,立即招来了都市年轻男女的目光。

虽然支付着高达3万元的月租,小孙却毫不畏惧,利润节节上升,熟客群越来越多。小孙计划今后每隔半年,就推出一批新的产品,让小店常换常新。

**点评

经营风险

该类小店具有流行时尚特点,时尚转瞬即逝,经营中很容易先甜后苦。技术含量不高,面临的竞争压力大。

经营潜力

走怀旧与创意精品两条路线,经营中有特点,文化内涵强,**来看,与都市消费者追求个性的要求不谋而合。

选址建议

中原地产的王敏**认为,各个城市都有各个城市的文化特点,类似的**怀旧用品店铺,未必能在广州如法炮制,但可以参考加以改变,改成港澳文化怀旧用品店之类。目前选址范围很小,仅淘金路、天河南、北京路、东山口可做参考。广州小商品市场发达,效仿迅速,做原创作品生意,无论大小,都不得不慎重选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