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主题餐厅:更像游乐园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近,到北京,带孩子去逛金源ShoppingMall的家长们会惊喜地发现,在地下一层出现了一片色彩绚丽的童话世界,小小的彩色桌椅,热带雨林般的梦境小岛,海盗船、宝物箱、小熊以及各种有趣的玩具,这是一家新开的游乐场吗?实际上,这是一家儿童主题餐厅,不少对吃饭毫无兴趣的小朋友快乐地跑进餐厅,乐不知返。儿童主题餐厅在西方已经是一种成熟的业态,拥有一套*特的经营方式和理念,和成人餐饮业**不同,然而它在中国却还相当新鲜,一位年轻的海归因一次偶发的关于“12只小熊”的童真梦想,*终把儿童餐厅开到了中国。

童言启发创业理念

据了解,金源新开的这家名为“芭×熊”的儿童主题餐厅*早是开在上海的,成功经营了四年之后终于落户北京,而它的创始人是一位年轻的海归——字维新。字维新出生在中国台湾,十岁时和父母移居美国亚利桑那州,在那里完成学业。二○○四年毕业后,他成为麦肯锡咨询公司的品牌顾问,但二○○五年一月,字维新放弃了在美国的工作,决定回国创业。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字维新发现人们对生活质量有了更多追求,而绝大多数家庭又很自然地将消费重心放在孩子身上。但那些*生子女大多是家里的“小太阳”,动手能力较差,如果能通过游戏培养他们的动脑动手能力,一定很有意义。于是,字维新决定开一家儿童DIY小店,让孩子们来这里“自己动手做DIY”。做什么呢?是12只性格不同的“芭×熊”,然后,小朋友可以带着他们的小熊伙伴踏上“芭迪岛”的探险之旅。

通过努力经营,DIY小店人气越来越高,一次,一个小朋友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那小熊在小岛上都吃什么呀?”一句童言,启发了字维新的想像,应该让芭×熊们的故事延续下去。于是,二○○六年一月一日,字维新创建了“芭×熊”儿童主题餐厅。

在**家“芭×熊”儿童主题餐厅,小朋友吃饭要先探险,*先要登上一条木制“帆船”,开始探险之旅:在沙滩区有“椰子树”和花朵形餐桌;在海洋区,*一无二的水母椅子、可爱的大蘑菇饮料站都很吸引小朋友。另外,“眼镜熊的图书馆”、“困困熊的卧室”等可以分享你和好朋友的小秘密。餐厅一角,有一个为孩子设计的“儿童乐园”,它是小熊们的乐园,也成了孩子们互相交流的场所。餐厅还会不定期地邀请魔术团,为孩子的生活增添神秘色彩;儿童剧场让孩子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边学英语边表演。

选址儿童用品大卖场

开在上海的**家儿童餐厅很快顾客盈门,生意红*。据字维新说,餐厅每个月的营业收入已达30万元-40万元,**数额逐月提高,月*高净利已达三四万元。由此可见,儿童餐厅的理念在中国一线城市可以**被消费者接受,他决定复制“芭×熊”,进行品牌扩张,于是“芭×熊”来到了北京。

当笔者来到金源“芭×熊”的儿童主题餐厅,发现选址在这里开店可谓得天*厚,因为去年年底,全国*大儿童Mall“成长天地”在金源地下一层开张营业,整整一层全部是国内外儿童品牌主力店,来这里的顾客几乎全是带着孩子的家长,客流量很大,而且目标顾客非常集中。不少孩子逛累了,看见这么有趣的餐厅就干脆不走了,家长也可以歇歇脚。一位正带着孩子用餐的家长说,儿童套餐包括一份粥、一份南瓜条、一份橙汁和一份甜点。她认为用南瓜条代替薯条的做法不错,健康而且营养。甜点也很有特色,孩子们很爱吃。

北京金源“芭×熊”儿童主题餐厅的经理范女士称,餐厅目前还在试营业阶段,但是已经很受小朋友欢迎,因为这里的一切都是为孩子量身定做的,包括小桌椅,包括各种卡通设计,当然还有菜品。

据了解,“芭×熊”对菜品的追求是“活泼、时尚、健康、营养”。*初,为了适合孩子的口味,菜品比较偏淡、偏甜,随着不同层次顾客的增多,现在的菜品口味逐渐丰富起来。餐厅的菜单上还特别标注“普、护、辅、限”字样,这是根据菜品和食客的不同需要注意的陪护服务提醒。目前,他们又推出*家“卡通餐”,不光口味好,连菜品的造型也是卡通的。

扩展成儿童主题乐园

置身“芭×熊”的儿童主题餐厅,很多大人会觉得这里**不像一个餐厅,因为在这里吃饭已经变成了很次要的活动,孩子们更多的是玩耍、听故事、交朋友,甚至学知识,实际上它更像一个室内主题乐园。

一位家长在网上留言说,我觉得这家店的老板挺用心的,每次去玩以后,小孩子都会模仿里面的哥哥姐姐讲故事,以前我小孩很胆小,自从去了芭×熊餐厅以后,胆子变大了,至少他不会老粘在我身边,能主动去跟其他小朋友玩,还很主动地参加哥哥姐姐们的互动。记得有一次我女儿生日,我们去“芭×熊”玩,女儿无意中告诉了姐姐今天是她的生日,结果姐姐马上邀请所有小朋友帮我女儿唱生日歌,还有小礼物呢,她开心得不得了……

好玩,这确实是芭×熊餐厅经营中的一个重点。据经营者介绍,国外类似的儿童餐厅,多是把餐馆和娱乐结合起来,但在中国情况有所不同,中国的父母可能是要求*高的父母,他们不仅希望孩子能得到娱乐,更希望他们能得到教育。于是寓教于玩、寓教于食,就成了芭×熊餐厅的特色。

“在这间餐厅,每天都有活动,每个月都有新的活动主题。他们开办了‘宝贝厨房’,延续他们的DIY式教育,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做比萨和饼干;他们有‘故事屋’,有大姐姐以表演的方式讲故事;他们有生日派对,由服务员扮演的公主、王子、印第安人,一起和小朋友过生日。不仅小朋友们喜欢在这里过热闹的生日,情侣们对这种童趣盎然的生日也情有*钟。芭×熊就这样把娱乐、教育和餐饮完美地结合了起来。”一位上海的顾客这样介绍“芭×熊”的特色活动,而这些活动也将逐渐在北京“芭×熊”开展起来。

从餐厅开始的儿童产业

从*初一两个人开创的儿童DIY小店,到如今拥有一支创业团队和多家连锁儿童主题餐厅,“芭×熊”的故事也许才刚刚展开。餐厅的创意总监王立安说,是因为“吃”在人们生活中占的位置很重,所以想通过餐饮来切入中国的儿童市场,“我们做的不仅仅是一间餐厅,餐厅只是儿童产业链上的一环,是我们进入儿童产业的一个入口。”

“我们的服务人员都是多面手,既提供餐饮服务,也组织、主持活动。我们甚至自己制作电视节目,以后可能出版自己的音像出版物。当然,DIY小熊仍然是我们的经营内容之一。我们还将推出芭×熊俱乐部来进行会员管理。从娱乐到教育以及其他延伸产品,都具有很大的空间。我们现在所做的,只是从餐饮入手,切入整条产业链的一点摸索。”经营者这样定位他们的儿童餐厅。

创办人字维新表示,他们将在一线城市开更多的直营店,二线城市考虑找区域代理。12只芭×熊的探险故事仍在延续,它们也许还会有很多个“后来……”

建议

由于当前大家对孩子的教育日益重视,目前儿童市场规模巨大,儿童经济的竞争也是十分激烈,但本系列的一些“另类儿童经济”,都从儿童的消费体验和心理需求特点出发,探索出了*特的经营模式。儿童经济需要有创新的模式才能应对激烈竞争,但创新的创意从哪里来?本系列的几个故事给出了一些很好的线索:结合儿童的需求特点,将其他成熟领域里已经成形的商业模式“变形借用”到儿童经营中,加入“儿童”元素形成新颖的经验模式,这些成熟领域包括形形色色的主题餐厅、主题书店、特色休闲娱乐、体验式咖啡馆、角色扮演游戏等等。从这些领域思考,则创意和创新就成有源之水、有本之木,也能提高成功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