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淘宝卖衣服创业赚钱成就财富路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80后掌柜五年打拼,让曾对网店“感冒”的父亲也服了

“我们在淘宝卖男装吧,我家就在七浦路旁,有进货优势的。”在易趣卖了2年手机后,陆仁超的女友给他这个建议。彼时,陆仁超的父母正在和他进行“殊死对抗”,读完大学的他不找个正经工作,却玩什么易趣、淘宝,老人家以赶出家门威胁。陆仁超*后决定采用迂回策略,自己租房住,明里告诉老人在公司,暗里每天坐在电脑前盯着旺旺。

月营业额达到500万元后,陆仁超很低调地在饭桌上告诉了老人,老父亲眯起眼睛说:“看来行行能出人才嘛。”

开网店遭遇父母反对

2004年,陆仁超大三,他在易趣卖手机,家人知道,但装作不知道,陆仁超把他们的态度当作默认。但是父亲的态度很清楚:如果你要继续走这条路,那你的学费你自己负责,别想跟家里拿一分*。陆仁超接受了这条协议。

2005年,易趣的生意突然走到了瓶颈,急需一笔*周转,陆仁超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虽然朋友众多,但跟他一样,都是学生,根本没积蓄,**能依靠的就是父母。

他深知父母的态度,所以迟迟不敢开口。有一次,看着父亲心情非常好,他就鼓起勇气跟父亲说了这件事。“没门,想都不要想。”父亲斩钉截铁。陆仁超把眼泪默默逼回了心里。但是也是这**,他决定一定要做出点什么来。

2007年,陆仁超在上海市区买了房子,也有了车子,没有贷款,他才跟父亲再次说起自己的事业,此时,父亲还是那句“就算你什么都有了,这也不是个什么正经工作,一点都不体面。”但神色已经缓和了不少,并且,之后再没说过一句反对。

“父母的不赞成我能理解,但是人生低谷的时候,**的依靠只有家,如果这个时候你碰到的也是冷冰冰,那种心情是伤心不是生气,是真真切切的伤心。”陆仁超想起那一段还是觉得心有余悸。

月营业额突破500万

好在他有一个非常合拍的人生伴侣,王琳峰,2004年是他的女朋友,2009年是他的妻子。

2005年被父亲**的那一次,是王琳峰回家找自己的父亲,也就是陆仁超现在的岳父拿的*。老丈人原本也是不愿意的,但是经不住女儿的软磨硬泡。

2006年,他们刚刚从校园出来,未来如一团浓雾辨不清方向。在易趣浮沉了两年后,女朋友建议他在淘宝经营男装。

“因为男装款式相对简单,在挑货这一块就比较轻松;而且她家住在七浦路旁,进货很方便;*重要的一点是当时淘宝做男装的店铺很少,我们就避开了白热化的竞争,占据了相对小份的市场。”陆仁超说他们当初对店铺的定位和经营品类就已经想得非常清楚了。

上海姑娘王琳峰给男装店铺取了个可爱的名字“卡哇伊”.“其实我刚开始有点不同意的,毕竟是男装店铺嘛,太女性化可能买家会不太能接受,不过后来一想,只要她喜欢,就这么着了。”陆仁超笑呵呵地说,脸上有甜蜜的笑容滑过。

进货、拍照、招聘、谈合作,每一步王琳峰都和陆仁超站在一起。那些销量不怎么样的日子,女友支持他、鼓励他;到了销量“很怎么样”的2009年,女友升级为了妻子。那时候的销量“很怎么样”意味着他们是淘宝男装**,月营业额500万元。

二次危机考验80后掌柜

就算是每个月营业额达到了500万,陆仁超也从来不敢放松,因为意外永远都是突然来袭,从来不会跟你打招呼。但是经历多了,陆仁超就对这些波折心生感激了,“如果不经历这些,我大概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应对危机的能力有多强,自己的心脏有多强悍。”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去年11月和今年10月。

2009年11月,店铺里一切照常。中旬某**,9点后办公室里只有一半的人。陆仁超上前打听,“全走了。没来上班的人都走了。”一位老员工告诉陆仁超。五雷轰顶,他说自己当时**失去了意识,回过神后,**反应是怎么一点预兆都没有?第二反应是这是一年中销量*大的季节,超级旺季,怎么办?

先别管原因了,解决问题*紧要。陆仁超和妻子亲自上阵,每天工作18个小时,但就是累成这样,因为发货速度的原因还是招到了一些买家的抱怨。

天有不测风云。

今年10月25日,卡哇伊参加淘宝麦霸活动,一件爆款**卖掉了1500件,并且订单依然纷至沓来,陆仁超非常细心地去跟厂商确认货源,“没问题,放心卖吧。”厂商胸脯拍得砰砰响。

那就继续推。第三天,厂商来电话:“我们的面料只够生产600件了。”此前两天里,卡哇伊已经接下了4000个单子。

因为手里只有这样一个供应商,**没有别的货源,陆仁超只好和客服一起跟买家解释,请他们退款,又是一片怨声,直到现在,卡哇伊也没有恢复元气。好在总体来看店铺的成交额是稳定的。如今他们已经走在了淘宝男装的前列。

“跳槽风波”里学管理

2009年11月,卡哇伊经历一次内讧风波,一半的员工在同**集体走掉,留下了瞠目结舌的陆仁超和王琳峰。如今再来看,陆仁超已经冷静了很多,这次内讧事件带给他的*大**就是他开始用更专业的方式来招集和管理团队。

淘宝天下:详细说说那一次的内讧事情吧。

陆仁超:那次事情非常意外,之前**没有预兆,所以我们当时真是不知所措,事后我才知道,是因为主管安排加班,有个人觉得安排不合理,主管偏心,就吵了起来,后来就变成了两个帮派在吵。

淘宝天下:帮派?你们内部有帮派吗?

陆仁超:说到这个其实**是我的没经验造成的。之前我们招人都是让熟人推荐,来一个,再带两个,慢慢的拉帮结派就非常严重了,一有矛盾都是两拨人在斗争,非常不利于管理。

淘宝天下:那现在呢?现在这种情况改观了吗?

陆仁超:嗯。之前是因为我的没经验,毕竟是跨行,什么都要一步步摸索。没少走弯路。现在我们招人就绝对不会再这样了,我们都是直接上人才市场,或者在马伯乐上招了,这才是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

淘宝天下:这也算是你们公司的家丑了吧?扬出来有没有顾虑呢?

陆仁超:恰恰相反。很多80后淘宝卖家都不是管理相关专业出身的,而且电子商务本身就处在发展的过程中,这个时候特别需要我们这些一线的卖家们多扬扬家丑才能加速这个行业的发展,如果大家都藏着掖着,对行业发展本身毫无益处。

80后掌柜们成功感言一步一个脚印

如果冷血一点来说,陆仁超不过是我众多采访对象中的一个。他不是淘宝*知名的店主,卡哇伊也不是淘宝*成功的店铺。也许故事听多了,会培养人的免疫力,不再轻易被一个人一件事感动。

但是这些淘宝的80后店主,他们尚未成为主流社会的成功者,但又渴望拥有自己的一番事业,他们为了远大前程或者放弃了许多、或者忍气吞声,他们迈出的每一步都在为这个时代的进程留下脚印,也即将成为若干年后文本上的一个案例。

作为一个旁观者,或者一个有一些从别处学来的可分享经验的社会人来说,我希望能从那些相对成功的案例中总结一些经验提供给他们,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为自己也为这个时代记下更多的故事。

卡哇伊是淘宝男装类店铺的Top10,月营业额达到500万左右的卖家,店铺推广已经不是难题,相反,由于店铺的知名度,通常走量会非常高,这个时候货源的稳定是**位的,一旦货源跟不上,店铺的好评会持续走低,之前拥有的客户也会慢慢流失,而要再想聚拢回人气就是件非常困难的事,这对店铺来说是个巨大的损失。

货源之外,与营业额相匹配的管理团队也非常重要。曾经有一个淘宝卖家,年销售额过亿,但是后来他放慢甚至是停止了店铺的发展,而是回过头来架构管理团队,他说他们的团队**没法驾驭过亿的销售额,*后导致内部一团混乱,**是手忙脚乱不得法。而当他把团队建立起来后,做什么都游刃有余。

管理团队中,客服是要特别拿出来说的,因为现在不少店铺都会做爆款,而爆款可能**的销量过千,如果店铺只有5个客服,那就至少是1对200的概念,而如果买家得不到及时回复,就会流失潜在客户。

电子商务尚处于在路上的状态,多数卖家都是边做边学习,只是希望有限的成功经验能让他们少走些弯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