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回收利用现巨大商机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长期以来,由于生产发展方式落后以及科技手段的滞后,煤层气、煤矿乏风、焦炉煤气等大量煤系清洁能源长期“跑冒滴漏”。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乏风氧化发电技术、煤层气抽采利用、工业低温余热等自主技术研发水平的逐渐成熟和**,被浪费的清洁能源回收利用显现出*大商机

清洁能源浪费造成高碳排放

浪费现象之一:煤层气利用率低。煤层气俗称“瓦斯”,主要成分是甲烷,其温室气体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煤层气是**清洁能源。1立方米纯煤层气热值相当于1.22千克标准煤、1.13千克汽油。由于技术等诸多制约因素,大量煤层气被烧掉或排放。去年全国煤层气抽采量156亿立方米,利用66亿立方米。

浪费现象之二:煤矿乏风排空。“乏风”又称“煤矿风排瓦斯”,指矿井通风系统排出的甲烷浓度低于0.75%的瓦斯。由于技术问题,其利用一度成为世界性难题,长期排放到空中,造成*大的温室气体污染。有数据显示,乏风所含甲烷约占我国煤矿瓦斯甲烷总量的81%,全国每年排放量超过100亿立方米,其温室气体效应约为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浪费现象之三:焦炉煤气“点天灯”。我国是***大的焦炭产地,去年焦炭产量近4.8亿吨。每产1吨焦炭可产生400立方米焦炉煤气。长期以来焦炉煤气被大量排空燃烧,俗称“点天灯”。山西*多时全省有2000多盏“天灯”,每年白白烧掉焦炉煤气上百亿立方米。

浪费现象之四:工业中低温余热浪费。电厂冷却塔、钢厂轧钢水、化工厂冷却水等,有一半是中低温热源,即200℃以下的烟道气和100℃以下的水、乏汽。由于缺乏利用技术和设备,这部分热源无法回收,只能排放,既浪费能源又污染环境。

用科技破解能源浪费

“随着乏风氧化发电技术的逐渐成熟和**,全国上百亿立方米煤矿乏风可实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山西潞安集团瓦斯研究院副院长贾剑说。**规模*大的煤矿乏风利用项目即将在潞安集团高河煤矿建成投产。这个项目投产后每小时可处理利用乏风108万立方米。其主要原理是将10%左右的低浓度瓦斯和0.75%左右的乏风掺混后高温氧化,将甲烷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减轻其温室效应,同时利用高温高压蒸汽发电。这个项目装机容量30兆瓦,输出2亿千瓦时清洁电能,每年减少140万吨二氧化碳温室气体。

在高河项目的**带动下,山西多家煤矿集团将以BOT方式发展乏风氧化发电项目,共涉及13个煤矿,设计总装机容量34万千瓦,每年碳减排量可达1580万吨。

被浪费的清洁能源回收利用显现出*大商机。山西**整合焦化行业,两年内企业数量缩减64%,企业户均产能提升近2倍,焦化企业基本告别“点天灯”,为企业产生了*大的经济效益。

随着国家煤层气开发政策的刺激,我国煤层气抽采利用自主技术研发水平持续提升。晋煤集团党委副书记张虎龙介绍,目前晋煤集团拥有100多项世界级煤层气开发利用核心技术,拥有煤层气方面国家专利和发明专利120多项。近5年,晋煤集团煤层气利用量达6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9000多万吨。作为国内煤企中首家引入清洁发展机制(CDM)的企业,晋煤集团获得碳减排收益5亿多元。目前推进的百亿立方米煤层气抽采利用项目投运达产后,每年相等于节约1220万吨标准煤或者8.3万吨汽油。

工业低温余热自主利用技术也有了突破性进展。山西易通集团和天津大学自主研发的低温余热发电机组,通过提升热电转化介质的性能,将余热发电*低温度降至60℃,这项技术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中的技术空白。天津大学热能学科带头人、低温余热用来发电,既能降低企业成本,也是降低综合能耗、解决环境热污染的重要途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