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失败不用羞愧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丹·谢赫特曼教授拾级而上,登上了汕头大学大礼堂正**。这位年过七旬、头发花白的长者身着一套笔挺的灰色西装,置身于舞台**,风度翩翩。

演讲时,他时而敞开怀抱,露出孩子般的笑容,时而在空中挥舞拳头,快速而有力。
谢赫特曼是犹太人,1941年出生于以色列特拉维夫。在战*纷飞下成长,塑造了他坚韧的性格以及对知识的不懈寻求。
2011年10月5日,70岁的以色列理工学院材料学家丹·谢赫特曼获得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奖理由是——他在1982年发现了准晶体。这种介于晶体和非晶体之间的固体,翻开了晶体学新的一页。
然而这一科学发现曾是极富争议。谢赫特曼告诉同事发现了一种新的材料结构,同事认为他“违背常理”。他捍卫自己的观点却引来了麻烦:研究组组长要求他离开。
两次诺贝尔奖获得者莱纳斯·鲍林甚至嘲笑说:“没有准晶体,只有准科学家。”
“我并不在意,我深信自己是对的,他们是错的。”为维护自己的发现,谢赫特曼在小仓库里一遍遍地重复实验。
面对汕头大学学生一双双渴求的眼神,谢赫特曼用自己的故事启迪年轻人:“不要迷信**,如果自己能被说服,要非常自信地告诉别人就是这样的”。已经73岁的科学家谢赫特曼仍在创业,谋求他人生的转型——他正在为竞选以色列总统而努力。
您在1982年发现了准晶体,直至30多年后才受到主流科学界的认可。这30多年您是如何一路走下来的?
我是一个实验型的科学家。我*先是说服自己,然后非常自信地告诉别人就是这样的。如果别人有疑问,我就让他们自己去做实验,可是他们都不做——光从理论上说是不可行的。
您如何评价中国尤其是广东同行的努力?您是否打算和中国的科学家进行科研合作?
我与中国西安的同行有过合作,有一位教授在我位于美国爱荷华大学的实验室工作了两年。目前还没有和广东同行合作,但期待这**很快到来。
中国正在酝酿做一些科研体制改革,提升国家的创新能力。您说以色列是一个创业氛围很浓的国家,对于中国的改革有何建议?
想要提高科技水平,需要很多科学家和工程师——但教育是*要的。
教育不仅仅是学专业的内容,还要帮助学生学各方面的知识,要学会思考、理性、客观用这些知识,要帮助学生学会问问题,不能只听,要敢于问。我现在在以色列的一个项目,其中一个就是教幼儿园的小朋友科技,在以色列一共有60个幼儿园,先是教幼儿园的老师,然后幼儿园老师再去培养孩子们科学思维,让孩子们感到有趣。老师的质量就特别重要,怎样才能够使老师更好呢?其中一个就是**要给老师提高薪资。中国的未来是年轻人的,我们应该投资这个群体。
创新创业:您提到创业精神的重要性。如何更好培育大学生的创业精神、支持创业实践,假如大学生创业失败了,您又有什么建议?
说到如何不怕失败,增加***,我想*先就是要学会如何起步起得好,在大学里,要教会学生要做什么,不做什么,同时给他们一些模板和榜样来学,并且告诉他们会有失败的可能。
但注意的是,失败只是你成功的**步,先迈出去,下次成功的概率就会更大。所以即使你创业,这个项目没有成功,但还是学到东西。
总是会有一些不确定的东西,使你**次或许没成功,下次就可以成功。年轻人不能怕失败,不怕失败本身是一个很重要的品性。如果你创业失败,不用感到羞愧。
您遇到的*大的挑战是什么?
我*大的挑战就是现在。我现在竞选以色列总统。我一辈子不求人,但为了这次竞选我求人,我自己做科学研究的时候,就靠自己不靠别人。
目前广东和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着转型升级,请问如何通过联合办学把以色列的创新科技直接与广东的产业相对接?
以色列理工学院有**工程教育的经验,同时培养了很多的创业家,所以我们来汕头大学,会把我们的经验、成果带过来,同时我们也会尽可能在汕头大学、在广东寻找中国经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