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百度”是争议?还是商机?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如果有一家网站,只要输入一道数理化的题目,就能免费搜索到相关的解题思路和参考答案,如何?

学生欣喜:“作业里不得要领的难题,终于有了解答好助手。”

老师焦虑:“这么方便就得到答案,自主学习能力怎么能提高?”

家长矛盾:“虽然有了辅导孩子的技术支持,但他们还是不用为好。”

2011年3月,为打造这样的在线教育搜索引擎,三个“85后”男生走到一起。去年4月,“求解答”正式上线。这一年间,题库数量从16万跃至100万,访问量节节攀升。当然,对传统教育学习方式的创新,引发了家长和老师们的争议。

不过,他们的目标并非把求解答做成单纯的网络搜题工具,而是希望将搜索算法应用到教育资源中,追一波“在线教育”的蓝海,**传统在线教育以内容为收费基础的商业模式。

习题革命求解答创始人之一的徐飞,并没有经历过中考和高考。凭借多次获得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他先后被保送进上海中学和上海交大计算机系。而创办题库“**”的念头,正和他“遨游”题海的经历有关。徐飞回忆说,当时为了备战数学竞赛,他从书店搬回一套套奥数题库、题典,然后一道道解答、研究。久而久之,徐飞总结出自己的解题规律:数学公式是核心,如果题目给出的条件类似,那么解题的思维方式大同小异。

进入大学后,徐飞继续发挥他的数学专长,兼职**。在他任职一所私立培训机构奥数班讲师时,学生们在课后经常会继续找他解题、讲题,他就把手机号、QQ号等告诉学生,在课余为他们解答。徐飞很快发现,学生们的问题都比较集中,他常常重复回答同一类型的题目多遍。“有没有可能,我的解答一次就让所有人都看到?”这个想法在徐飞脑中闪过了好多次。

2009年,上大二的徐飞,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在他看来,尽管此时的**已经非常好用,却连“根号2”都无法输入搜索。“搜索引擎本身是个很大的数据库,但少了习题这类黄页。”徐飞的想法与两位计算机系同学—侯秀峰、张国晨不谋而合,在一次次的“头脑风暴”后,一家搜索教育资源网站的雏形渐渐清晰。此后,凭借“求解答”这个创业计划书,他们先后获得了共青团**YBC中国青年创业**计划、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资助以及戈壁创投等知名VC的投资。2011年,三个“理科天才”变身创业“臭皮匠”,手拿10万元创业基金和三个人拼凑的26万元,成立了上海极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起出战**的题海。

技术壁垒创业点子已被认可,但能否像“**”一则新闻那样,简单地搜索一道数学题的解析?徐飞意识到,基于海量的数据库,理论上这样的搜索可以实现,但前提总得让学生先输入“根号”、“极限”等普通键盘上打不出的数学符号吧,这就必须重新设计自己的编辑器和搜索框。终于,三个计算机系的高材生自主开发出了**可视化的多功能在线公式编辑器,并在2012年获得软件著作权的登记证书。对用户来说,在线输入数理化公式符号,从此变得简单易行。

在求解答网站的搜索框内输入一道数学解方程式题,就会出现详细解析和相似题目**,并归纳总结出相关知识点,以及相关试卷和辅导书的来源。据介绍,依托于自主创新的搜索算法和人工智能分析,“求解答”教育搜索引擎正式版上线后一年内,学科从初中数学一门扩展到初中数理化、生物、地理及高中数理化共8门,已搜集的题目总量从16万升级到100万。近期,网站每周访客突破10万人次,题目的查询次数达21万,在非备考期间,访客数仍以每周30%的速度在增长。不久以后,高中版和小学版搜索也将上线。

“在海量的题库中,求解答给出的是详细的思路和解析方式,而非具体答案。”徐飞自信地告诉记者,求解答的在线公式编辑器,简便、直观、易用,国内*创****;公司核心技术壁垒—针对公式化结构数据的搜索算法,也不断更新改进中,在有效性、**度和智能化等各方面达到了****水平,并于2012年、2013年分别申请了国内和**的发明专利。

然而,让学生利用互联网找到解题思路和答案,**传统教育模式的“创举”,难免会招来家长和老师的质疑。对此,求解答以技术手段来防范。据徐飞介绍,*先在题目搜索答案上,并不提供100%相同的题目答案,而是以解析过程和总结知识点为主;其次在“防沉迷”功能上,设定了特定用户的使用时间和搜索量。目前,徐飞还在积极和学校探讨这个问题,希望通过家长和老师的多方正确引导,合理使用求解答。有意思的是,通过后台数据跟踪发现,求解答上的家长用户数增长迅速,目前已经超过了四成。

出征蓝海在线教育火了。随着阿里巴巴推出淘宝同学,腾讯和**都陆续进入在线教育领域,一时引爆了在线教育的爆点。事实上,搜索引擎只是求解答想做的第一步,也是进军在线教育的切入口。

“过来人”徐飞明白,课后练习的求解、巩固、提高和知识点规律的总结归纳,是中学生普遍的刚性需求。同时,学生用户在线解答的市场需求规模巨大,近5年来,以超过27%的年复合增长率迅速发展。统计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12年,在**知道上,暑假作业的年提问量从280万快速增至1200万,增长328%。

这些数据和趋势,让徐飞和伙伴们兴奋不已,他们的目标越来越具体:将该搜索算法应用到中小学理科教育资源(试题、试卷等),搜索题目作为切入口,智能链接题目、专题、试卷、视频、知识点等全部相关教学资源,逆向覆盖课后学习的全部环节。徐飞了解到,32%的学生已经使用手机在网上提问,今年无线端提问有望超过60%,因此无线端的开发也是重中之重。“标准化的基础性内容全部坚持免费,增值服务实行收费,我们要**传统在线教育以内容为收费基础的商业模式。”徐飞称,网站的增值收费服务将包括“一键拍照+极速秒答”APP,题目讲解视频。

目前,教育搜索垂直细分领域尚无垄断巨头,碎片化的市场格局和教学资源的应用标准有待整合。求解答希望通过对在线教育资源高效、便捷的检索和共享,为学生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即时求解和拓展学习的路径,建立一个共享、开放、智能且互动定制化的教育教学门户和学习社区,能给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减轻课后负担带来正能量。据悉,时下求解答正在与教育行业方面的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其中就包括提供很多中国学校教育系统建设资源的上海微创,将给公司业务带来更多可能。而求解答的创新模式,也吸引了多家资本机构的目光,不排除未来引入新的投资方助力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