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创业工程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早上刚8点,穿好白色工作服,刘辉菊等几位残疾村民就端坐在本村食品加工厂工作台开始劳作,包装、抽气、装袋,袋袋烟熏土鸡有条不紊下线……这是3月11日,记者在平昌县石垭乡柳林村残疾人幸福创业培训基地看到的情形。

“参加残疾人幸福创业培训后,我有了稳定的工作岗位和收入。”刘辉菊口中的残疾人幸福创业培训,是平昌县实施的残疾人“幸福创业”工程的一部分。依托这一惠民工程,平昌县6100余名残疾人点亮了“新的”人生。

授人以渔送上就业“宝典”

同刘辉菊一道干活的村民孙开秀,在几年前的一次意外事故中摔坏了腰椎,为*病不仅用光了积蓄,还落下了残疾:使不得力、用不上劲,农活**没法干,家庭经济陷入了困顿。那时她很想找份力所能及的活儿干,但没有企业愿意用她,她也因此变得很悲观。她说,在困难时刻,是残疾人幸福创业培训让她拾起了新的希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平昌县在残疾人扶贫工作中实施向残疾人送知识、送技能的“富脑送技”工程,加大了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成功创业和就业。几年来,县残联共投入资金130万余元,先后举办了残疾人物业管理、家电维修、盲人**等技能培训和残疾人及特困重度残疾人亲属实用技术培训班34期,培训人员1.8万人次。为残疾人自主创业和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通过职业技术培训已有460人自谋职业,年收入均超过一万元。

“现在我们也能挣*了,走出去都有底气了!”孙开秀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有了挣*致富的技能,曾经悲观的残疾人开始变得自信、自立、自强起来。

打造平台为创业提供支撑

凌晨5点,人们还沉浸在甜蜜的梦乡,患有夜盲症的彭雄就摸索着起了床,同父亲彭祥寿一道,招呼着食用菌厂的几名工人采摘菌菇。厂里的农用小四轮车斗里装满菌菇时,差不多就6点多天开亮了,他又同车到10多公里的平昌县城新华市场,或批发、或零售厂里产的菌菇……

彭雄的食用菌厂位于平昌县江口醇荔枝社区,是今年刚从五童梁残疾人幸福创业基地搬过来的。他说,不是修路必须搬迁,他真舍不得离开那块“宝地”,他的食用菌厂就是从那儿起步、发展的。


彭雄口中的“五童梁残疾人幸福创业基地”,是县残联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创办的残疾人创业平台和培训基地。主营林木种植、畜禽养殖、加工销售的平昌县雨蒙种养专业合作社,用于支持残疾人扶贫培训和创业,被省残联确定命名为“残疾人之家”。合作社下设五个残疾人幸福创业就业基地:一个食品加工厂,吸纳了25名残疾人就业;一个山羊繁育场,吸纳了5名残疾人就业;巴山猪育种场,吸纳了10名残疾人就业;柳林食用菌厂,吸纳了5名残疾人就业;荔枝食用菌厂,吸纳了3名残疾人就业。基地就业的51名残疾人年人均收入超万元,同时基地辐射带动了周边乡镇、村组几百名残疾人参与培训自主参与脱贫行动,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创办残疾人幸福创业基地扶持残疾人创业的同时,平昌县残联还实施了残疾人扶贫“三五”工程,即投入资金5万元购母牛50头免费配发给笔山镇、镇龙镇、邱家镇,带动50户贫困残疾人发展产业;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从事有助于直接解决温饱的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等,全县从事种养业的残疾人达4300余人;扶助残疾人个体从业,今年补助19万元扶助了190名贫困残疾人个体开业,目前全县共有1800名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