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创业难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大学生村官创业比例高

根据2013年上半年在3个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上所做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目前大学生村官中有41%曾经创业或正在创业。

创业项目以农业产业为主

种养加项目是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创业的主要方式,各个不同的创业项目占比,38%为种植业,20%为养殖业,10%为水产养殖,8%为农产品加工,农业农村流通服务业占比4%,农业标准园占比1%,农家乐占比5%。其他行业仅占14%。

创业进程处于初期阶段

当前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发展进程,处于起步阶段的创业实体占比46%,处于发展阶段的创业实体占比36%。创业已经发展到成熟阶段的实体比例仅为13%,已经放弃的比例为5%。

合作社是创业的重要平台

据农业部不**统计,目前参与创建合作社的大学生村官占创业人数的33%。在接受问卷调查的202位大学生村官中,已有77位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占比38%。

创业有效带动村民致富

调查数据表明,大学生村官创业有效吸纳当地村民就业,或多或少提供了就业岗位。提供31个以上就业岗位的创业实体比例达到18%。

创业项目投资规模小

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近90%集中在资金需求相对较少、门槛相对较低的农业和劳动服务业领域,投资规模以50万元以下为主。

创业资金渠道多元化

部分大学生村官靠**帮扶资金和商业贷款成功启动创业项目,有些村官凭借自身威望组织村民集资共**业,而一些刚走上村官岗位的大学毕业生,则通过向亲朋好友借款筹集项目启动资金。

部分人创业意识不足

调查显示,尽管大学生村官在任职期间41%正在创业或者创过业,但是当任职期满时有约6成大学生村官把考取公务员作为自己的理想出路,且近3年来比例都超过6成,只有6%左右的大学生村官把在农村创业作为自己的理想出路。

创业经验缺乏能力有限

大学生村官认为自己创业意愿无法实现的困难,排在**位的是缺乏资金,占38%,排在第二位的是没有寻找到合适的项目,占25%,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的分别是,缺技术占21%,缺乏实用人才占1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