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因失败而伟大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马克·安德森,他在1994年因为Netscape浏览器的问世,被认为是拉开了互联网时代的序幕。他为一个曾经的失败者,**了伟大的时代。

这个月初,我去美国出差,去硅谷,终于见到了我心目中的**——马克·安德森。这个剃着光头、面色红润的大块头在24岁的时候创立了Netscape公司,1994年因为Netscape浏览器的问世,被认为是拉开了互联网时代的序幕。

在商业历史上,马克﹒安德森曾是一个失败者。微软公司认识到Netscape浏览器会威胁到Windows操作系统,于是在Windows中默认捆绑了InternetExplorer浏览器。Windows操作系统在PC中占据了垄断地位,每台电脑一出厂都有一个IE浏览器,于是用户**费力气下载Netscape浏览器。“浏览器大战”的结果是,马克·安德森被迫把Netscape卖给美国在线,黯然出局。

这次我见到马克﹒安德森,他很惊讶,问我为什么这么努力想见到他?我说,我只想说两句话:**你是我心目中的**,当年做Netscape浏览器敢于挑战微软的垄断地位。第二我要感谢你,你的Netscape在我内心种下了一个创新的种子,现在360的商业模式就建立在浏览器上。

Netscape浏览器开启了美国的互联网时代,微软捆绑浏览器而引起司法部的反垄断调查,这个案例让日后的垄断*头不敢轻易滥用市场地位**创业公司。换句话说,正是因为Netscape浏览器的牺牲,换来了美国互联网从1997年开始长达十多年的繁荣。设想一下,如果没有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微软利用捆绑干掉Netscape以后,**可以用同样的方式干掉Google;或者Google利用搜索引擎的优势,**掉Facebook,让用户找不到它。大公司这样的玩法,在中国互联网是屡见不鲜的。如果没有反垄断法,美国互联网就会变得跟中国互联网一样,成为弱肉强食的丛林环境。

我去硅谷的次数越多,就越能感觉到中美互联网之间的*大差距。这种差距既不是在技术、产品上,也不是在商业模式上,而是在文化上。美国不在乎自己有没有大公司,而在乎有没有公平的市场机会让小公司出头。无论是官员,还是平头百姓,对他们来说,公司越大反而越可能做邪恶的事情。美国教科书明白地写着,从19世纪中期开始,美国的大公司,不管是铁路、石油、银行、汽车,直到今天的互联网,一旦没有有效的市场监督和法律约束,对于商业利益的强烈冲动就会促使它们去做伤害消费者利益的事情。

因此,从19世纪末开始,反垄断法经过百余年的实践,像一把剑一样悬在大公司的头上,让大公司面对小公司的崛起不敢滥用垄断地位,不敢轻举妄动。正因为有了这把剑,我们看到美国在互联网领域创新不断,每过五年十年都会有新的公司快速崛起。

但在中国,我们都偏爱大公司,大公司代表着GDP,代表着税收,代表着就业,代表着稳定的工作。对大公司滥用垄断地位,我们是委曲求全;小公司因为创新而伤害了大公司的利益,我们则是求全责备。

今天我们也出了市值千亿美元的大公司,我们的互联网人口**,但行业的产值和在**的地位,与美国相比,还差很远。从投资角度来看,美国的VC和孵化器只给每个种子项目几万美元,但在中国,创业公司在种子和天使阶段,至少得筹资几**人民币,可失败率仍然很高。

移动互联网好像是开启了一个新的大门,然而它也越来越成为大公司的游戏。每次我见到充满**的创业者,看到他们夜以继日地辛苦加班工作,我想除非你们做成一个长不大的盆景,否则总有**会遭遇到大公司设置的天花板。在弱肉强食的丛林里,一旦看你趟出了路子,它们可以利用垄断优势,一夜之间把跟你相同的产品捆绑到上亿用户的电脑上。你怎么捅破这层天花板?你有胆量挑战大公司吗?

现在,马克·安德森已经是硅谷**的天使投资人,他虽然退出了创业**线,但他在不断催生创新的种子。Netscape的失败让美国再次通过反垄断法形成了对大公司的制约,而对大公司的制约反过来让他从投资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这样的投资活动又让创新进一步繁荣,由此美国互联网形成了正向循环。谁说马克·安德森在浏览器上的失败,对于这个国家、这个行业乃至他个人,不是一件好事呢?

所以,我说,马克·安德森,作为一个曾经的失败者,**了伟大的时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