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千亿商机创业者“等风来”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这个春天,在线教育项目可谓“春风得意”:在政策方面,**工作报告将“全民阅读”写入其中,**代表提案聚焦行业未来;在资本市场上,先是教育概念股全通教育(300359)跻身IPO重启的*发阵营,并为PE投资者赢得了近9倍的收益;在投资领域,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头,以及雷军、郭广昌等资本大鳄,先后宣布投资在线教育项目。既有政策关注,又有全通教育IPO的**效应,再加上各路资本蜂拥入驻“跑马圈地”,在线教育似乎不“得意”也难了。

眼望着各路*头*食千亿元市场蛋糕,在线教育行业内的中小创业者是否也感受到了风投机构吹来的“春风”?在激烈的竞争中,创业者又该如何避免被*头们“踩踏”?对此,相关创业者和风投业内**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线教育拥有较高的技术和行业“门槛”,企业应在细分行业里选准方向、“扎好根”,然后才能迎着资本的“春风”长大。

动态:*头跨界争*千亿蛋糕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敏洪向媒体表示,新东方已和互联网*头开展合作,介入在线教育。尽管俞敏洪没有指出具体的项目,但上市公司全通教育的相关公告,则透露了他布局该行业的“*招棋”。

A股ipo重启,拥有“在线教育”概念的全通教育于今年1月21日登陆创业板。并在上周五盘中创下了63.40元的新高。仅以当日收盘价59.30元计算,潜伏于该股的PE——北京中泽嘉盟投资中心(以下简称“中泽嘉盟”)已**了1.78亿元,与其2011年投入的2000万元“成本”相比,净收益率高达8.9倍。中泽嘉盟的5位股东中,就包括俞敏洪、江南春等人。

“俞敏洪投资全通教育或为拓展公司的产业链。而江南春等几位投资大鳄的‘跨界’参与,则可以说明在线教育在投资市场的火热程度。”申银万国重庆*席投资顾问何武表示,在线教育未来的“投资热”或不输“手游”。

其实,今年宣布投资在线教育的*头还远不止上述几位。2月25日,雷军在北京宣布“未来两年投入10亿”打造其旗下的“100教育”平台;2月17日,阿里巴巴联合淡马锡、启明创投对在线教育平台TutorGroup投资了1亿美元;同样在2月,郭广昌旗下的昆仲资本联合另一投资机构为“慧科教育”注入2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除此之外,阿里和**的在线教育平台也分别在去年底和今年初上线。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924亿元,预计到2015年将超过1600亿元。“各个阶段教育的需求、市场在那儿摆着,线下教育*头的市场集中度也非常低,客单价也一直很高。”清科创投投资总监任仲贤分析认为,*大的市场蛋糕以及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的现状,让互联网和教育界的*头都坐不住了。

案例:重庆创业者“等风来”

*占“在线教育”市场,风投的手更快。除了已迎来投资收获期的中泽嘉盟之外,网易资本去年投资400万美元进入“91外教网”;学而思308万美元战略投资“多贝网”;好未来5000万元收购考研网,都是风投近期投资“在线教育”的典型案例。

风投和实业大佬争着为在线教育的未来“埋单”,这也让创业者们贴身感受到了“春风”。“最近几个月,主动找上门来的风投就有好几家。”重庆晋才富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勇告诉商报记者,与“拿钱”相比,他现在更看重的是风投能和他一起走多远。

“我在it行业从业20年,开始在线教育相关软件的研发也有近十年的时间。目前公司在售的教学同步智能录播系统,主要是基于云平台之上,实现在线教育的直播、点播,同时还有互动教学、网络赛课等各种功能。”在涂勇看来,互联网等跨界*头的参与并不影响中小创业者在市场中寻找到自己的位置。“懂IT并不意味着你就懂教育,懂教育理论,也不一定就能把教育软件做好,”涂勇说。

“加上农村中心小学等,重庆共有4000多所中小学,未来这些学校都要安装上远程教育系统,市场份额至少是十几个亿。”涂勇告诉商报记者,公司去年的销售额是1600万元,他有信心这个数据今年能翻一番,但是要实现更快的发展,他就“没底了”。

“从内部看产品的技术‘已经熟了’,而从外界来看市场‘也熟了’,如果有资金的加入,企业就可以进入快速成长的阶段。”尽管“不缺钱”,但是涂勇也清楚,企业要想快速长大,“引入风投”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现在企业的产量还比较低,如果有钱的话,我可以扩大生产。同时还可以在全国更多的地方布局,建立自己的销售系统。”涂勇说,现在行业的竞争还不大,因此越早进入并占领市场,未来就越有优势。“要想快速长大,就要有足够的资金。”涂勇说,他希望在做好企业研发的同时,也能等到“风”来。

支招,内容需求,机会更多

“从供需关系的角度而言,在线教育理论上是不缺用户的,实际缺少的是优质的教育内容。”清科创投投资总监任仲贤说,在线教育门槛高,不在于技术,更重要的是服务和内容。

“以涂勇的项目为例,他开发的同步录播之所以能*先进入市场,就在于他们了解中小学教育的体制,以及师生的教研、学习习惯。”木兰创投合伙人黄潇莹说,这个行业难的是将互联网技术与教育资源和教育习惯结合起来。

“在线教育肯定是投资界未来看好的方向,互联网*头的参战,并不意味着这个行业就没有创业者的位置了,相反会带来更多的机会。”三屋集团大石创投副总裁戴伟国建议,创业者可以在软件开发、内容共享等细分方向挖掘在线教育的创业机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