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离职创业鼓与呼

2014-06-14来源 : 互联网

从今年起,如果江西省的国企员工想要创业,一份停职留岗的“三年之约”让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经过单位批准后,职工可停职创办企业,3年期满职工可自行选择回原单位就业或停职继续创业。
对此,有人认为该政策能够刺激创业,有利于员工丢下包袱、实现创业梦想;也有**疑此政策让国企员工创业享受“超国民待遇”有失公平。
那何为停薪留职呢?这里是指劳动关系在不终止的情形下,用人单位允许生产或工作上不需要的多余人员离职,并停发工资的劳动法律行为。一般由用人单位与职工签定停薪留职合同,具体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
对此,笔者**时间查阅了《劳动法》,该法明确指出,凡是企业不需要的富余职工,可以允许“停薪留职”,“停薪留职”期间,不升级,不享受各种津贴、补贴和劳保福利待遇。可见,江西省所**的就业政策没有违背《劳动法》。
但是,以笔者原有的传统看法,仅就停薪留职从表面上看,员工可享受“超国民待遇”的“特权”,比民营、私营企业员工享有更多的就业权益和**,这显然有失公允。依照市场化的用工机制,国有企业员工想要创业就必须辞职,不在企业工作就不能拿*,切不可脚踏两只船,这山望着那山高,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目前在竞争不断加大的前提下,在国有大中型企业,一但停职离岗自己的岗位,便会有很多人去主动来顶替你的工作,不断给用人单位增添新鲜的血液,使生产得到良好的循环。试问,如若三年在外面打拼**回来,企业还怎么培养新人,从而来弥补停职留岗的缺失,但如果在外面精彩**,还可以回到原来的单位,这种用人的机制,岂不打破了用人体系,无味地增加了经费支出吗?
但话又说回来,“三年之约”让停职留岗没有后顾之忧,面对外面精彩的世界,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运用以前学到的知识,用自己的勤奋的双手不仅拿到了高薪水,还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和荣誉感。
但是随着人才流动的不断增加,笔者明显感到了在原有的传统体制下,企业所面临着困难就是富余人员增多,就业压力大,劳动力过剩等沉重包袱,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和切身利益,成为广大员工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而那职工之女那期待就业的眼神,无比深深地刺透了笔者的内心深处,试想,与其在“安乐窝”中等待饭碗,还不如走出“企业庄圆”,走出去,外面是精彩无比、充满诱惑的世界。
笔者的朋友蔡世忠自去年停薪留职后,怀揣着对未来的希望,没有顾及朋友的劝阻,只身来到人际生疏的华北油田去打拼。面对新的工作运行体制,他虽然开始时有点不适应,但他没有半句怨言,而是积极协调生产,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大限度地发挥了自身的潜能,重新塑造了自己的未来。不到半年时间,其工作业绩便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破格被提拔为主抓生产的采油技师,薪水有原来在中原油田的3000多元一下子升到5800多元,这不能不让人眼馋至极。蔡世忠的离职创业让很多员工看到了希望,一时间,那块诱人的蛋糕,让离职创业成为员工闲暇时议论*多的话题。
其实,早在前几年,国有大型企业河南中原油田就深刻认识到这一困扰企业的难题,油田先后派出精兵强将,将国旗插到了沙特、苏丹等国家,广大员工们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纷纷在外部市场摘金夺银,喜报频传,创下了骄人的经济效益,不仅****了“人多粥少”的难题,实现了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俺的家的梦想。很多员工带着对未来的希冀和向往,在异国他乡实现了自己的劳动价值,从而找到了理想和美满的人生归宿。
有道是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江西省**的新颖的就业政策,就是积极释放人才的正能量,而破“单位终生”的篱笆之举,更是打破传统就业的陋习,积极发挥员工的正能量,让员工想去*愿意干,*有把握干出成绩的岗位中,把能量*大限度地释放出来,在新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