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帮创业”到成立“创业帮”

2014-06-14来源 : 互联网

家住槐荫区的丁晓梅从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品牌冷鲜肉代销商,有6名员工、3辆保温送货车、2个冷库,每天销货5吨多。而几年前,她还是一个丈夫下岗、自己有孕在身的无业青年。“从自己创业到拉动就业,槐荫区人力资源和社会**局提供的小额担保贷款功不可没。”创业成功的丁晓梅这样评价自己的“恩人”。今年以来,槐荫区人社局按照“就业促进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思路,坚持管理标准化、服务精细化、工作规范化、空间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人社工作水平,推进就业创业服务民生。

2013年3月,槐荫区在全市**家开展了辖区就业状况供需调查,共挖掘空缺岗位8454个,登记未就业人员13309人,并对其中有创业意愿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实现**引导、帮扶。截至去年年底,全区通过各种形式实现就业13070人。“这项调查让我们心中有谱,有的放矢。”槐荫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提高就业***,该局还针对不同群体“对症下药”,助推就业:

开展外来务工人员“春风行动”,挖岗位、拓渠道、送岗位进社区,实现“不挑不拣”**24小时帮助就业;

成立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促进企业和毕业生供需对接;

开展“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安置行动”,全年投入资金280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150个,实现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动态消零”。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槐荫区人社局从服务入手,坚持优化环境和创新机制并举,帮助各类人员实现创业发展。该局通过抓好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条件鼓励失地农民、下岗职工、大学生参与创业,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分析、创业培训、****办理等一揽子服务。许多未就业人员苦于没有技术不敢创业,槐荫区便以高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失地农民、困难群体为**,启动千人培训就业项目,采取“就业、培训、择业”模式,多措施强化培训、多渠道开发岗位、多方式实现对接,从“授之以鱼”改为“授之以渔”;因西部新城建设出现大量失地农民,去年开始启动的全区失地农民就业培训一体化工程,使近4000名失地农民学到一技之长,找到了“饭碗”。

连续几年的人代会上,“就业助民”的相关内容均被作为区**民生实事之一列入**工作报告。

作为承担民生任务的职能部门,槐荫区人社局充分利用小额担保贷款办理手续简便易行、实行**贴息的优点,为那些想创业而缺乏启动资金的失业人员“雪中送炭”,****发放总量在全市位居**,连续3年实现贷款回收率100%。2013年以来,槐荫区已为350余人提供小额担保贷款2473万元,帮助创业者解决现实问题30多件。“别小看那几万块*,对我们来说太及时了。”在西市场从事个体经营的赵先生借助小额担保贷款实现了门面扩大经营。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办事处昆仑小区居民李爱军也是在接受创业培训之后涉足家政服务行业,并获得了帮助失业人员创业的**贴息贷款,成立了自己的家政服务公司。

今年,槐荫区还将在全市**开展创业者互助行动,成立“小额担保贷款创业人员联谊会”,让创业人员有一个交流经验、互济互助的平台,通过组织活动等形式拉近创业人员距离,互相在对方的经营中挖掘到自己的信息源、商业机会,让创业者之间形成新的“**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