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老板该重拾创业热情

2014-06-14来源 : 互联网

只要中国仍然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走下去,中国就是世界上*大的市场,包括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没有哪个国家能与中国相比。那么,要想**,要想办企业,就必须进入中国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民企**们为什么不早点布局,早点拿出战略规划来呢
由上海一批商界名流和**商会组成的上海*具影响力的民间商会之一“上海新沪商联合会”,联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在对全国150家民营企业进行的“2014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指数”调研中发现,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安全感这一指标在10分制中仅得到6.09分,勉强“及格”。这项调研结果显示,“政策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感”是造成企业家不安全感*主要的**,占31.5%。
纠结,可以理解,无非就是在是否移民问题上拿不定主意。事实上,相当一部分民企**,已经是双重国籍,其家人也大多已经移居海外。所纠结的是,在国内的**是否需要转移,何时转移。

至于焦虑,就真的很难判断了。因为,不同的**,焦虑感也是不同的。笔者的观点是,对多数民企**来说,所谓焦虑,不过是给自己找了个台阶,给自己的外在风光和内在脆弱找一点平衡,给自己不再有过去那样的创业热情找个理由。

事实也是如此,中国的第一代民企创业者,很多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即便活跃在商场,大多也是心生退意。毕竟,年龄不饶人,市场也不饶人,过去那种完全靠胆量和勇气拼杀的年代已经过去。现在的商场,不仅需要勇气和胆量,还需要知识与谋略,需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和魄力。

恰恰相反,近年来冒出的民企**,与第一代相比,在知识、谋略等方面,确实远高于“第一代”。但是,内外环境却与“第一代”有着很大的差距。就外部环境来说,近十多年来,并不是一个鼓励民企**创业的时期,也不是鼓励民企**创新的时期。相反,是一个鼓励民企**投机、不劳而获、钻政策空子的时期。

我们并不否认,“第一代”民企**,他们的**形成过程,可能带着原罪,如偷漏税、制假造假、坑蒙拐骗等。但是,有一点必须肯定,他们的创业精神值得欣赏,吃苦耐劳作风值得自豪。绝大多数创业者,都在创业过程中付出了巨大代价、巨大努力。他们的**,既存在原罪,更多的则是心血和汗水乃至鲜血凝成的,是值得自豪和欣赏的。

与“第一代”民企创业者不同的是,近十多年来的民企**和富豪们,他们的**形成就要快速和容易得多。股市、楼市给他们带来的**形成和增值,真的是“第一代”民企创业者连做梦也不敢去想的事。也正是因为**的形成过程过于简单、**的形成速度过快、**的形成结果过于辉煌。因此,也让这一代民企**完全失去了创业的热情和冲动。他们寄希望于这样的日子能够再长一些、再多一些,甚至来得更猛一些。

可是,已进入中等收入行列国家的中国,这样的故事重新出现估计很难了。新的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围绕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市场竞争条件、改善政府与企业关系所作出的努力,已经比较明确地告诉民企**们,依靠投机发财的机会和可能已经越来越少。

既然没有了投机的空间和通道,或者投资的空间和通道非常狭小,于是,这些民企**,不禁焦虑了。但笔者认为,民企**不仅应将眼睛死死盯在政策环境、市场环境、人才环境等方面,发出焦虑呼声,而且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部分民企**焦虑,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给自己不想创业创新找台阶,同时,想给决策层施加压力。

可以肯定,决策层绝对不会在这方面给部分民企**们新的空间和通道,不会再容忍民企**们通过股市、楼市等谋求一夜暴富。相反,会在政府、资金、资源等方面,对民企投资实体经济、进入垄断领域等给予更多空间和支持。笔者认为,其实,民企**不应以焦虑为借口,或许更该重拾创业热情,力争将企业做大做强,同时,积极参与争取企业生存环境的改善,并担当应有的社会责任。

目前,中国的民企**们,有一半以上都在准备移民。笔者认为,只要中国仍然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走下去,中国就是世界上*大的市场,包括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没有哪个国家能与中国相比。那么,要想**,要想办企业,就必须进入中国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民企**们为什么不早点布局,早点拿出战略规划来呢?为什么要心生焦虑呢?要知道,深化改革的核心之一,就是规范市场秩序、市场行为,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如果**们不是只想着趁乱取利、以不规范行为获得个体利益,就应该相信未来的中国市场,可以给**们带来更大的利益,而不是焦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