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主创业缘何动力不足

2014-06-14来源 : 互联网

每年春节过后,“用工荒”和“就业难”这对“兄弟”总是同时出现在各大报刊、电视的头条位置。与此同时,“自主创业”也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在国家层面提出“全面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思路并**多项扶持政策后,甘肃大学生创业现状如何?这些创业者有哪些收获、教训和疑惑就业难引发创业热
真实存在的就业难和低收入引发了创业热。
7月份将要毕业的大学生刘菲现在一门心思打算创业。她将自己和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一起,定位为三大就业困难群体。刘菲认为,要想就业,创业是**的出路。
刘菲说:“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已经达到699万人,被称为史上*难就业季。而2014年在此基础上仍有增长,预计毕业生将突破700万人,成为2013年后的更难就业季。我的师哥师姐大部分都还没有找到工作,我又何必在人才市场争得头破血流,且没有结果呢。”
刘菲创业的想法很简单,开一家饰品专营店。刘菲说:“我自己本身有很多衣服,现在的女装注重的是搭配和装饰,不同颜色的衣服要搭配与之相应的装饰物,才能体现出各自的风格,所以我面对的消费群体是所有女性。只要找准目标,自主创业肯定能做出一番成绩。”目前,刘菲已经相中了兰州商学院附近一间十平米的小店。
不仅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创业,已经毕业9年的陈霞也辞掉工作开了家小店当起了**。陈霞说:“我的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可是我们夫妻俩的工资加起来每月也就五千块*,还了房贷后,剩下的*根本不能支撑今后的家庭开销,与其每月紧巴巴地抠着过日子,还不如放手一搏,开一间自己的店,自己给自己当**。”
据甘肃省就业工作**小组办公室文件显示,2013年全省通过贴息贷款自助创业的人已达100456人次。
大学生创业动力不及中年人
面对庞大的就业群体,**和****多年来都在积极推动自主创业,将之视为解决就业难问题的途径之一。但像刘菲这样一心放弃择业而选择创业的大学生,却非常的少。
贺梓晨也是今年要毕业的大学生。对于创业,贺梓晨坦言缺乏信心和动力,同时还有很多顾虑。贺梓晨说:“从这几年全国的大环境来看,自主创业风险太大,尤其是像我这样没有经验、缺乏眼光和观察力的人自主创业,简直就是在糟蹋父母的*。父母供我上大学已经花了很多心血和*财,现在该是我回报他们的时候了,要是再自己创业亏了他们的养老*,那就是我的不孝了。”
贺梓晨有相同想法的大学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而像刘菲一样有鲜明创业态度的人如凤毛麟角,这与中年创业人群大量涌现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她辞去工作后,在兰州市甘南路开了一家服装店,步入这个行业之后她才发现,周围开服装店的居然大多都是和她年龄相仿,因为工资太低或找不到心仪的工作而出来创业的人。陈霞说:“对我们这些人来说,现实的压力是逼迫我们创业的动力,没有被生活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谁会下决心辞去工作干一件自己不熟悉的事情?一开始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看着借的*越来越多心里着急还要硬撑,状态就好不了。但是只要肯琢磨研究,还是有转机的,现在我的服装店已经开始**了,估计再有半年我借的*就能还完了。”
甘肃省就业工作**小组办公室文件显示,2013年全省通过贴息贷款自助创业的城镇妇女达23654人次,农村妇女达52759人次,而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仅有3104人。
目标不明确成创业障碍
大学生创业动力不足,是其难就业的又一个原因。像贺梓晨这样情况的大学生在大学校园里非常常见,家庭条件限制、创业机会不足以及来自家庭和自身的顾虑,让一些大学生悄悄埋葬了自己的创业梦想。同时,还有一个十分关键的因素,是大学生的创业目标并不明确,缺乏新鲜的创业点子,对市场了解不充分。“在引导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省人社厅、工商局、税务局、发改委都有相应的扶持政策。但是,很多大学生对创业的认识很浅薄,创业前基本都没有深入调查市场,也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缺乏必要的综合素质。而盲目创业无异于以卵击石,不但使自己的资金受到损失,更容易使创业热情受到打击。还有些大学生根本不了解国家和省上扶持创业方面的政策,不知道享受国家和省上赋予他们的便利条件和优惠政策,在创业中无形给自己增加了负担,这也是挫伤大学生创业积极性的因素之一。”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林柯教授认为,高校应为学生创业提供正确的引导和专业的帮助。高校除了改革大学教学模式外,要考虑为学生开办创业选修课,使其创业前便熟悉创业流程以及法律、工商、税务、财务等具体事务,开展模拟创业等活动,并培养其平和的心态和坚韧的耐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