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医生自主创业"

2014-06-14来源 : 互联网

医生在医院上班同时,还可开家私人诊所。记者2月27日从*次召开的北京市卫生***工作会上获悉,北京市将探索建立医生自主创业制度,允许在职医生开办私人诊所,缓解居民看病难、看**难

鼓励医生自主创业,必然面临着与医院利益的冲突。*先是精力分配的问题,医生自己开诊所,除了医疗服务之外,还有经营上的问题,这比“多点执业”更牵扯精力,用在自己经营上的精力多了,肯定会影响在医院的服务,让医院利益受损,并影响医疗秩序;再者,医生自主创业会不会带走部分患者,也让医院担心。

此外,医疗是相对特殊的行业,医师能够形成品牌,不止仅是医师本人的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品牌医院才能造就品牌医生。如此,医生对大医院存在特定的依赖,只要他不离开这个医院,个人的品牌效应就存在,各种收入就会非常高。可见,不管是来源于医院的利益制约,还是来自于自身利益的算计,医生选择自主创业必然会慎之又慎,允许“拆东墙”是一回事,愿不愿是另一回事。
此外,医生自主创业归根结底更是一类医疗商业行为,既有准入门槛的限制,也有资本的限制。更重要的是,自主创业抛开经营的风险之外,如果在收入比较上比在医院上班更可观,也用不着拿“兼职”来鼓励。
鼓励医生创业拆东墙补不了西墙,即便是政策允许、医院愿意,也难以调动医生的积极性。缓解看病难、看**难的问题,一方面仍然需要加大医生的培养力度,要有各类型的医生来**更多的医疗服务;另一方面还是要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厘清医疗公益性与经营市场性之间的关系,把更多公益性体现到对就医的补贴上来,把经营推向市场,由市场来配置医疗资源,用公平竞争来促进均衡,打破**医院割裂、垄断与**资源单向堆积的种种弊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