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公司专业户李松:最擅长公司从零到60分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李松给自己定下了两个原则:*先,尽量不做需要很多成本的东西(像物流、库存、内容等);其次,必须做有病毒式传播成分的事情。

1999年,美国**的高科技孵化公司——创意实验室(Idealab)处于历史的高峰期,在它长长的孵化名单上列有50家网络公司。彼时,李松还在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做执行董事,享受着高薪和半山豪宅等优厚的福利。

2001年,互联网的热浪正在从**回落,创业的种子却在李松的心里生根、发芽。他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投行,和四个伙伴创办了国内*早的无线SP公司之一讯龙科技。谁知,互联网的冬天来临了,讯龙被迫卖给了新浪。

2003年底,已经做了近一年“宅男”的李松又萌发了创业的欲望,却没有具体的方向。当他在美国洛杉矶见到了对冲基金BridgerCapital的投资人时,想起了比尔·格罗斯(BillGross)建立的创意实验室。

“在中国,也许我也能搞一个类似的孵化器?”李松拿出一张白纸,画出了大致的想法。很快,他获得了450万美元的投资,加上自己的125万美元,这575万美元成为网站孵化器公司中友互动集团的原始资金。

一晃五年过去,中友互动孵化的两个项目都已经实现**,今年初,第三个创业项目——微博客嘀咕网上线。不经意间,李松成为了一个创业专业户。

“无论是做在线分类信息广告,还是婚恋网站、微博客,在它们看似多样的盒子下面基本的东西是一样的。”李松将这种方式总结为“创业模块化”:将共性的元素提炼,然后进行复制,方向只有一个——社会化媒体。

方向社会化

媒体李松投资的网站有几个共同的特点:由用户上传资料、内部进行搜索、按照不同的属性进行匹配。

四年学生物、八年干投行、一次创业经历,这些背景都让李松再次创业时,与一般技术背景出身的人相比,他的思维与招术显得有些另类。

“做金融出身的人去创业,有很多的劣势。”刚从投行出来创业的时候,虽然已经没有稳定的收入,吃早饭却不愿意到门口的小店,还非得去五**酒店,李松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滑稽”。严格地将私人生活与工作分开,是李松二次创业时不断提醒自己的一件事。

缺乏耐心同样的是一个通病。习惯了通过买卖交易获利,这样的人往往不能沉下心来,坚持做一件事情很久。李松给自己定下了两个原则。*先,尽量不做需要很多成本的东西(像物流、库存、内容等);其次,必须做有病毒式传播成分的事情。这样,即使其他有实力的互联网公司加入竞争,也无法用广告迅速占领市场。

李松拿着500万美元,想申请进入深圳科技园。在办一堆的手续,等待的这段时间里,他就在科技园旁边的大冲村里租了一间民房。一边跑工商,一边想着自己该把这些*投到哪儿去。

2004年,互联网市场又在逐渐转暖,但经历过上一拨低谷,李松害怕没两天市场的热劲又回去了。他想先做一个有现金流的东西,迅龙是做短信生意的,现在又开始流行wap,李松很自然地想到做手机音乐下载,先办了美思科技。

当美思科技这个项目的现金流为正了之后,李松就开始做婚恋网站珍爱网。在创业的过程中,他逐渐找到了创业的感觉,社会化媒体成为大的方向。

李松投资的网站有几个共同的特点:由用户上传资料、内部进行搜索、按照不同的属性进行匹配。“看上去,我又做了一个嘀咕网,但它们的实质都是一样的。”李松有些得意地说,如果定位中小企业,可能就是阿里巴巴;如果定位个人信息,可能就是婚恋网站,万变不离其宗。

但与前两年国内互联网市场到处都是空地儿不同,现在创业很难不“撞车”。如何才能后发制人?在具体的打法上,李松强调要有差异性。

做珍爱网的时候,世纪佳缘等婚恋网站早已占地画地盘。别的婚恋网站实行线上免费,珍爱网却实行收费制,并且会费只有一种,1999元。结果,珍爱网是行****个实现收支平衡的;

做嘀咕网时,美国的twitter已经风声水起,国内的微博客像做啥、叽歪也小有气候。嘀咕网凭借着360度开放的模式,允许用户将自己所有的博客、社交网站等绑定在一个平台上。上线三个月,Alexa显示,嘀咕网的**排名由之***0多万名一跃到2万余名。

路径创业孵化器

喜欢社交的李松时时刻刻都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寻找人才。

李松一直很庆幸,让他生活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一个年代。从一个创意被写到纸上,一个公司“无中生有”地诞生了,再手拿着商业计划书融到一笔*,慢慢地开始有收入,过了一段时间,居然有人上门要收购。这个过程,让他很是享受。

在投行工作,往往需要涉及各个行业和领域。李松说,甚至可能在今**午接到任务,需要第二**午与一家航空公司老总会面,这时自己对航空业的知识可能几乎为零,却只有一晚上的时间学习公司的研究机构发来的报告。

长期的训练让李松培养了一种职业的思维和习惯,使他能在非常短的时间,对一个不太熟悉的产业有一个宏观的认识,看到它价值链上的关键点,各自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风险又是什么。

即使如此,同时操盘多个不同的项目,还是存在不少的风险。在公司的架构上,中友互动和创意实验室基本类似。

比尔·格罗斯被称为硅谷的“点子大王”,他时不时地会冒出一些新的想法,为了将这些点子实施,他创办了网络孵化器。旗下每一个网络公司可以得到*多25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创意实验室还会负责招募员工、宣传、财务和人力资源管理等。中友互动下面的每个项目公司都有*立的法人,有一整套的管理团队。珍爱网总经理陈思曾是戴尔的职业经理人,嘀咕网总经理黄晓韬及他的管理团队原来都服务于腾讯的无线互联网部。“珍爱网需要很强的执行力,而嘀咕网不确定性更多,需要创新能力。”喜欢社交的李松时时刻刻都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寻找人才。资金是创业的另一个拦路虎。虽然twitter风光无限,但国内十几家微博客至今没有一家从风险投资商手里拿到*。目前中友互动进行了两次控股公司层面的融资,共拿到1100万美元,李松本人出了100多万美元。同时,美思科技和珍爱网已经实现**,这两家公司将利润上交到母公司,李松进行内部的“输血”,分配到处于初创期的嘀咕网。

“一旦某一个项目公司引入不同的投资人,这种做法就将不可行。”李松说,嘀咕网的商业模式还不清楚,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后肯定会进行项目层面上的融资。

在李松看来,做公司自己比较擅长“从零到60分”的阶段,而新华都CEO、被称为“打工皇帝”的唐骏则属于典型的“从60分到100分”做得很出色。

“假设公司上市后,就会全权放手给职业经理人去打理吗?”李松说,不知道。因为一旦自己只是一个股东,失去了创业的理想主义,他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激情,“那不又和金融圈是一样的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