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市场渠道垄断严重:消费者叫苦连天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一场关于“汽车零部件垄断”的风暴正席卷**。在美国,目前有34名汽车零部件企业高管和27家零部件制造商已认罪,处罚金额超23亿美元。类似的反垄断调查也正在欧洲、日本等国家及地区中进行

而在地球另一边的中国,也在以一种“另类”的方式加入这场风暴。不同于欧美汽车零部件商的合谋抬价,中国汽车行业中的“垄断”则是体现在汽车厂商对新车原厂配件的“流通渠道”中。

美国司法部对汽车零件商行业进行的反垄断调查还在继续,调查范围和涉事企业不断增加。6月3日,据美国《**》杂志报道,截至目前,34名汽车零部件企业高管和27家零部件制造商已经认罪,这些企业和个人总计遭到处罚的金额已经超过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4亿元)。除了美国司法部的刑事处罚,这些企业和个人还面临多项民事诉讼,奥托立夫、东海理化、普利司通等超过30家的汽车零件商均因这些诉讼而支付不同数额的赔款。

美国司法部的此次调查已经进行了4年,并且还在继续中。事实上,美国并非是惟一一个对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进行大规模反垄断调查的国家,欧洲、日本也分别在各自区域发起类似的反垄断调查,其中不乏德国博世、日本电装这样的******的汽车零件商*头卷入风波。

与美日欧不同,中国汽车市场由于车系的分散,各自拥有不同的配套供应商,因此很少存在类似的垄断行为,但是中国汽车市场汽车零配件的“渠道垄断”却很严重,由汽车整车厂把握零配件的供给、渠道和价格,零配件供应商、经销商、消费者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利益损害,因此**呼吁要循序渐进地放松经销商购置零配件的渠道管控。

标签: 山东 汽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