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代办同学会嗅出冷门创业商机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他们是六个才离开校园一两年的大学生,他们来自北京不同高校的不同专业,他们初入社会刚开始尝试职场甘苦……一年前,一个共同的创业想法把这六个年轻人牢牢地吸引在一起,他们从自己*熟悉的校园里发现了*大的商机,于是,他们的“创业六人行”从校园市场起航,驶向那一片未被开发的“蓝海”。

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来

眼前的这六个年轻人,言谈举止给人*深刻的印象就是他们充满热情和活力,刚离开校园不久,身上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虽然公司规模不大,办公条件也还简陋,但是他们却为“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而欢欣鼓舞,充满信心。

他们的“头儿”陈明是*早接触商海的,高三毕业的暑假,陈明就迈出了经商的**步,成为名副其实的“万元户”:“当时我和朋友到广州批发鞋子,倒腾回家,找店面寄卖。进价六七十元的鞋子,质量也不错,价格能翻个三四倍,两个月时间,*了2万元。”上了大学之后,他也一直在“折腾”,卖过电话卡,开过酒吧,他不断进行创业尝试,为将来做准备,因为“做一个商人”是他对自己的定位。2008年大学毕业后,他听从父亲的建议去一家公司实习,从端茶倒水做起,积累经验。一年之后,他觉得属于自己的机会终于到来。

创业灵感来自陈明和女朋友朱莉莉的一次聊天,当时朱莉莉在美国加州大学攻读MBA,她偶然谈起国外大学生求职的时候喜欢自己制作一些特别有意思的视频简历,这种视频简历可以直观地看到求职者的整体素质,便于用人单位在同等条件下挑选符合公司形象的员工,在国外已经开始普及,在国内却很少见。具有商业敏感性的陈明立刻嗅出了商机,在中国目前就业难的大环境下,视频简历应该会有不错的市场,他当即决定了自己的创业方向,很快拉起了一支几十人的创业团队。

但是创业并不像他想的那样顺利,因为缺少经验和其他各种原因,没过多久,大多数人纷纷离开了这个团队,*后只剩下六个人,陈明和他的女友朱莉莉,陈明的高中同学邓江和朋友*婷娜,还有通过应聘相识的郭天佑和林彩霞,他们有的已经考取公务员,有的正在留学,还有的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但是为了这个共同的理想,*后他们选择放弃自己看上去很光明的前景,一起走上这条艰难的创业路,这六个“经过考验”的同学从此成为创业的“核心团队”。

打造一个分工明确的团队

2009年4月,这几名年轻人正式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启动资金50万元是他们中的三人合伙凑的。办公地点在海淀区知春路某小区一间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客厅是办公区,卧室就是董事长办公室兼接待室,六个白手起家的大学毕业生找到了他们创业的根据地。

真正创业,他们才发现自己准备不足,面临的问题一大堆,例如人手不足、技术不熟、市场未**等,他们只好分工合作,边摸索边干。做视频简历之前,需要了解求职者的性格特点,为其设计职业规划,然而他们中并没有这样专业的职业分析师。学经营管理的朱莉莉就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如何分析职业倾向测试表。*婷娜也帮忙林彩霞做设计,学习做各种求职者的个性视频模版。学新闻的郭天佑揽下了摄影这样的技术活,学经济的邓江负责出去谈客户。“去跑业务时,有些公司以忙为借口不接待我们,有些以为我们是做推销的,甚至有家留学中介机构根本不让我们进。”回忆自己跑业务的困难日子,邓江百感交集。吃一堑长一智,他慢慢摸出了“门道”。“后来我就对公司说在接待处已经预约了,他们就放我进去,见到经理后再说明来意。通常只要他有时间,还是会听我们说的。”邓江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生意经。

为了这个共同的公司,他们六个人拧成了一股绳,一起成长,他们也深深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虽然报酬不算丰厚,但这是我们自己的舞台,和我们荣辱与共,所以每个人都会竭尽全力。”邓江这样对记者说。

发现校园里更大的市场

随着公司和团队的逐渐成熟,这几个年轻人以自己敏锐的商业嗅觉发现了校园里还蕴藏着更大的市场,而且是一个还未被别人开掘的金矿。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回学校帮助老师组织了一次校友聚会,发现组织一次这样的大规模聚会很不容易,琐事繁杂,通常要有专人组织策划,大家都很忙很不方便。他们就想,如果有人全程代办这样的校友聚会,就会省很多事,应该会有市场,而北京目前还没有专门代办校友会的公司。

他们为这个新设想兴奋不已,邓江告诉记者,他们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到各个**去宣传**,还跑到很多高校的校友办去联络,忙了一个多月之后,他们终于接到了“**笔大单”,帮北方工业大学举办毕业晚会。面对**笔生意,他们做的格外认真。策划活动、摄影工作、纪念品制作,他们全程包了下来。那天,郭天佑早早把一台摄像机摆在了晚会现场的路口,给每个入场毕业生一个特写镜头;邓江提着一个大大的蛋糕来到晚会现场……现场气氛热烈,活动组织的非常成功。

**次的成功给他们带来了自信,也带来了口碑,不久,找他们的活儿接二连三地来了。邓江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经逐渐摸索出一套组织同学会的标准流程——拿到名单之后向全国各地的同学发出邀请函,分别电话联系;确定人数之后预订酒店和餐饮地点,订好旅游包车;设计礼品和文化衫等留作纪念;全程摄像摄影,*后制作成光盘发给每位同学。

为了让活动更有意义,他们还通常会和主办者沟通,拿出些“出奇制胜”的点子,给这难得的同学聚会赋予主题,例如他们组织过“重温课堂”主题聚会,请来当年的老师给大家再上一堂课;组织过妙趣横生的“颁奖典礼”,给大家发“*佳风采奖”、“贤妻良母奖”等,给聚会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把“同学会”做成自己的品牌

校园市场这块大金矿如今可以说还是一片创业“蓝海”,邓江表示,代办同学会的业务他们至今还没有竞争对手,这真是一个可以令他们自由驰骋的舞台,今年以来,他们已经办了50多场同学会,按照不同的档次和服务水平,一场同学会的策划组织费1000元到5000元不等。公司成立一年多,目前已经能够收支平衡,略有盈余,这对他们来说,是个值得欣喜的开始。

为了节约成本,他们并没有大规模扩展公司,如今他们一共有十多个人,所以每个人承担的工作量非常大,熬夜创作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有一次,我连续熬夜八个晚上。”郭天佑回忆道。饿了的时候,他们就吃方便面,边吃边工作,夜以继日。

虽然繁忙,但是创业的快乐也是*大的,就像朱莉莉所说的,对于这个团队,大家都有种归属感。“每个企业都有自己无法复制的核心竞争力。一套标准化流程和执行力,加上团结、奋进的公司氛围,是我们团队的制胜法宝。”

对于未来,这群年轻人还有很多设想,他们表示,首先要把“同学会”这块市场继续做大,做出自己的特色,打造出他们自己的品牌。而陈明则表示了自己背水一战的决心,他对父亲许诺:“老爸,儿子没在北京干出点事来就不回去!”

一句话建议

学生创业群体是相对比较有特点的一类创业者,他们年轻、充满激情与活力、有知识文化基础、有丰富的想象力和思考能力。但这个创业群体普遍的不足之处在于他们缺少社会历练、做事过于理想化、实践能力偏弱。因此,对于一位大学生创业者而言首先是要有好的心态,要抱着一种不畏艰难、不断尝试、不断磨练的心态去创业。大学生创业因为缺乏社会实践,在创业过程中通常碰壁会比较多,所以要学会如何在挫折中成长、如何培养商业思维和如何保持创业激情。

本文创业故事的这批年轻创业者从简单的视频简历到活动组织代办业务,他们学会的是在创业中摸索,在摸索中寻找商业机会。*可贵的是这个创业团队的激情、团结与信任,他们有共同的创业梦想,并善于总结和思考,有很强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他们取得创业成功,实现创业梦想,相信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