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一对母子的卖花故事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但昨天上午,西区海德公园门前&l*******花苑”花店开张,却引来市区三十多位花店**前往祝贺,这是什么原因?&l*******少**是我妈带出来的徒弟,大家来聚聚,也是一次难得交流的机会。”&l*******花苑”花店**李文峰解释说。

播撒爱心,数十下岗工创业

李文峰母亲毛坚囡女士,在市区开花店历史较早,一九九六年,她在扬子江中路梅庄附近开了家花店,二○○三年后迁到兰苑小区附近。

因为生意好,市区陆续开出了不少花店。有人认为,新花店开多了,对现有花店生意肯定有影响,但毛坚囡却不这么认为。

她说,鲜花市场很大,船多不碍港,市区多一个花店,等于多一个广告牌。

不仅如此,她还热心扶助下岗职工开花店创业。很多下岗职工慕名而来时,她都手把手教插花、台花等技艺,从来不收取学费,只收取一些耗材费用,因为培训需要包装纸、鲜花等耗材。

由于培训时间只有15-20天,很多下岗职工回家开店后,在经营中遇到疑难问题,毛坚囡也是不厌其烦热心帮助。

市区一位女下岗职工,是位聋哑人********呀呀比划着要学花艺。经过毛坚囡热心培训,这位女工开了个花店,已经能够*立谋生。在毛坚囡的热心培训下,已经有数十位下岗职工开花店创业。

零散花店,握指成拳闯市场

毛坚囡的热心,不但让很多下岗职工找到岗位,而且无意中还变成了一个重要的商业资源。

今年初,镇江某花店一下子接了二百个花篮任务,而且第二天就必须交,让这家只有两人的夫妻店一下子陷入幸福的烦恼,因为夫妻俩一个晚上完成二百个花篮,是不可能的事情。女店主向毛坚囡求助,20分钟后,7辆车载着26位学员,浩浩荡荡,向镇江市区赶去。

看到援兵到来时,这位曾受训于毛坚囡的女店主激动不已。毛坚囡介绍,现在只要有一家学员花店接到大单子,都能很快调动人手和花源,大家生意都做活了。

毛坚囡介绍,十四年来,鲜花市场越来越大,过去市民买鲜花,主要是去看病人,现在已经拓展到店庆、装潢、开业和婚丧嫁娶,尤其是开业庆典占了很大比例。

欧式风情,英文报纸裹鲜花

毛坚囡现在已把花店的户主改成了儿子和儿媳。为了研究花艺的创新,接过母亲花店后的李文峰,到过很多城市去学习。他对记者说,广州那边纯白色的婚礼用花,到扬州就水土不服,还是母亲对当地消费习俗把握得准。

不过,李文峰在花艺上还是做出了很多创新。很多花店重视鲜花品种引进时,他把创新着力点放在包装纸上。

&l*******毛绒玩具丰富,很多面料很有特点。&r*******峰说,&l*******把很多面纱用在花束上,感觉就上了个档次。”

用外文报纸包装鲜花,是李文峰又一成功创新。李文峰介绍,在国外,随手用看完的报纸,包一束鲜花送人,是件很自然的事情。

但是在国内,由于外文报纸的稀缺性,以及阅读外文报纸的群体特点,用外文报纸包裹鲜花,就塑造一种简约、欧式的风格。为此,李文峰还特地到很多大酒店回收外文报纸。

办订花网,向全国同行学艺

李文峰*大的创新动作是打造了一个全国性的订花网,吸引了全国7600家花店加入了这个平台。

&l*******一位顾客在扬州出差,想给老家的一位亲人过生日,或者送花、送蛋糕,登录这个网站就可以实现,而且可以在3小时之内完成。&r*******峰解释,“现在这个平台,每年接订单有三千多笔。”

李文峰大学的专业是**贸易,因为当时电子商务比较时髦,他又选学了一门电子商务。接过母亲花店后,他的专业派上了用场。

“虽然,网上做的业务量不是很大,但是通过网上花店,与全国同行交流中,学习到很多插花技艺,这个可能是*大的收获。”

李文峰说,他有一个愿望,成立一个扬州花店的行业协会组织,把整个鲜花市场团结起来,取长补短。目前,市区花店多数处于一种手工作坊,相互之间交流较少,长远看,不利于花市的整体繁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