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案例:梦想一夜暴富却被淘汰出局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2001年,时年23岁的胡可刚刚跨出大学的校门,便在一家经营通讯器材的公司做销售,因为当时通讯器材利润非常高,加上自己的勤奋努力,短短两年,胡可便挖到人生中的**桶金。2003年1月,胡可开始考虑自己创业

瞄准短信梦想一夜**

正是在这个时候,短信市场突然**,众多经营短消息业务的SP们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胡可在销售通讯器材的过程中认识了不少做短信业务的朋友,他们都说短信市场**非常容易。胡可决定在这一行赌一把。

“当时申请SP非常简单,只要100万元就可注册一个ICP牌照。我当时认识一些SP公司的**,本来什么都不懂,就仗着有*,投资短信市场,每个月利润都有8—20万元,**太容易了。”胡可回忆道。

但胡可也并未一时冲动,他花了3个月的时间做市场调查,终于认为短信创业这个项目非常适合自己。一是由于自己有通讯行业的从业经历,二是因为这个行业正处于急剧变化中,很有可能一夜**。

于是在2003年4月,胡可拿出自己前两年在销售行业积累下来的资金加上找朋友借来的资金,总共40万元,在石桥铺南方花园某处租下一间三室二厅的房子作为办公室,在有关部门办理了相关证件,公司命名为亚捷迅飞信息有限公司。同时还在人才市场招聘了两名客服人员,一名负责开发的技术人员,一名节目策划,一名美工,加上自己一共6人,开始了人生中的**次创业历程。

初试牛刀半年迅速**

胡可的确有选择的眼光。当他介入短信市场时,这个市场正处于一个****期。胡可虽然初期投资少,但也在短短3个月的磨合期后开始渐入佳境。

当时胡可的短信服务内容还只是一些常规节目,比如算命、IQ智力测试、短信交友等。主要**方式有三种:一是通过公司的网站进行**宣传,二是通过与电信营运商签订有关协议,由电信营运商代为群发广告,三是在各种媒体大打广告。

因为电信营运商手里握有大量的用户数据库,SP公司们可以通过分成的方式与电信营运商谈判,由电信营运商代为群发短信广告。因为胡可当时的算命和IQ智力测试节目在重庆刚刚推出,很多用户感到非常好奇,因此这两档节目的订阅客户*多。而且当时胡可的包月节目很少,主要是按条数进行收费,一条短信收费一般在1元,因此群发广告收到的回复率非常之高。而胡可也在短短半年内迅速**,平均每月**2万元左右,半年时间**12万。

行业整肃弱不禁风出局

任何一个行业在过度的疯狂后总会有一段时期的回落,短信市场也不例外。2003年12月开始,胡可就感觉到短信市场越来越不好做了。因为全国市场的SP公司一拥而上,导致整个行业良莠不齐,强买强卖、非法短信、欺诈等现象层出不穷。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开始着手整顿SP市场,重庆也不例外。

而与此同时,重庆市场SP们的竞争手段也越来越单一,节目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

今天你搞一个同城交友,明天就有另一家SP搞出相同内容的节目,就连胡可*拿手的IQ智力测试也遭到同行们的“克卤。

同时,电信营运商也开始大力肃清行业内的违规SP,凡是那些服务质量低下,节目没有竞争力,一段时间内行业排名靠后的企业通通在被整顿的名单之列。更可怕的是,SP们传统依靠的群发邮件广告和媒体广告也不同程度的遭到了封杀。种种迹象表明,SP的冬天已经提前到来了。

其次电信营运商加强了对短信订阅的管理,各大电信营运商纷纷上马针对SP的管理软件,加强了监管。“其实在刚开始时很多SP都有违规的行为,但有些规模大的SP利用企业高速发展的时间积累了很多固定客户,像我们这种规模小的企业就只有自认倒霉。”胡可叹了一口气。

从2004年2月开始,亚捷迅飞的业务出现大量流失,而且胡可一时也很难想出解决方法。一路亏损到6月份,每个月的员工开销加上各类违规罚款,让胡可难以为继。很多人认为项目和点子是创业过程中*重要的东西,却忽略了创业是对一个人综合能力的考验,没有经营管理方面的真功夫,再好的项目也会有山穷水尽的时候。

胡可就是这样一位年轻的创业者,当他拿着40万元现金投入到当时大家认为“遍地是**”的SP(无线增值业务)行业中时,他没想到,仅仅过了一年,40万元创业资金就从人间蒸发了……创业不是机会主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总会有不同的机会出现,因此才有“时势造英雄”一说。

短信所开创的就是这样一个机遇。无数人从中挖到了人生中的**桶金,也有无数人在短短几年后陷入了无休止的“整顿”中,其中滋味只有创业者本人才能体会。

胡可瞄准短信市场,就其眼光而言无疑是正确的。表面上看,他失败的原因是因为行业整顿,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短信市场同质化竞争激烈,拿不出可以生存的产品,被市场淘汰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其实当年像胡可那样的人很多,看中一个市场机会,然后投身其中,考虑得*多的是如何一夜**。但恰恰是这种急功近利的创业者,失败的可能性往往*大。因为这种随着市场机遇起来的创业者,在自身条件和管理还不完善的时候,一旦市场风向有变,毛病就开始暴露出来。在采访过程中,胡可也曾不只一次透露自己当初确是怀着大*一票的念头,但遗憾的是,胡可的SP梦只做了一个开头。

对于创业者而言,很多成功其实是无数个机遇造就的,那么“金点子”对创业者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有个案例可能会带给我们一点启示,美国惠普公司在创业之初并没有什么认定的方向,他们认为只要自己的产品能给技术创新带来贡献就行了。而另一家著名硅谷公司DEC,创始人带着一大堆专利创办了公司,但在几十年后开始趋于平衡,1998年被当时的康柏所收购,而惠普则成为世界第二大IT企业。

胡可失败感言

1.我在做SP*到**笔资金的时候应该大力投入到客服建设上,但实际操作中却把大量的*投入广告,结果客户虽多,但服务质量跟不上,*后形成恶性循环。

2.好点子对创业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把企业持续做大的心态,不能*了*就想跑,越急功近利离成功越远。

3.在短信公司里*重要的部门不是技术,而是策划,有一个好节目对SP而言比什么都重要。

4.有时做生意难免打打擦边球,但这种容易惹火上身的事情还是少做为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