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如何应对财富危机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这一代中年人的危机与解读

可中年人习惯说自己有危机,像但丁说的,“人生之旅的半途中,我突然误入秘密森林,迷了路”。每个人生阶段都会面临挑战,为什么视“中年”如“危机”?

危机不是按时到来的考核,而是一次心理体验。人到一定年纪,得到一些东西后,好奇、冲动不在,少了**、宽容还不够,心里*怕见“高不成低不就”,偏偏就*像。

中年危机,或许只是硬币另一面。

“三五”规划同龄人

1965年到1975年出生的2亿人现在进入“中年期”了。

“有承担”和“做实事”是这一代的标签,这些现实主义者如何理解“中年”这种状态?

1965年到1975年,单年净人口增长超过2000万的年份有七年,期间有超过2亿的新生儿降生……如今他们大多事业有成,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他们还比较传统,愿意*大限度的为家庭付出;他们正值壮年,世界是他们的……

老陆从美国回来,浦东机场刚落地,一个电话就打了进来:通知他参加北京师范大学的毕业20周年同学聚会。在2010年的**个月里,他从旧金山回上海,只有短短三天去公司,视察业务并安排直到春节前的各项计划;然后回北京,停留半个月,参加为期三天的同学聚会、见见老同事,还要处置两处房产和一辆汽车,都是六七年前在北京工作时买的;*后回河北老家,好多年没回家过年,去年给爸妈换的房子要装修,外甥夏天毕业找工作还要见见检察院的老同事,以前跟着他的两个人现在都是副处长了……。

老陆1966年出生,同年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开启“第三个五年计划”。1964年确定的“三五”一方面标志着中国计划经济建设在被迫中断后重新走上轨道;另一方面其指导思想标志着中国计划经济建设的重大战略转变:由“解决吃穿用”到以战备为中心的变化,这一方针一直影响到下一个“四五”计划,甚至更远。这一时期出生的人,成长经历里都离不开“高速度、高积累”的影响。

按照当时《汇报提纲》的要求,“三五”计划期间各主要经济指标都完成了计划。其中,工农业总产值超额14.1%~16.2%完成了计划,农业总产值超额2.2%,工业总产值超额21.1%,新增主要产品能力:煤炭开采6806万吨,发电机组存量860.4万千瓦,石油开采2777万吨,炼钢652.7万吨,铁矿开采3590.1万吨……,新建铁路交付营运里程3894公里,新建公路31223公里,沿海港口吞吐能力1191万吨……这还是在备战的前提之下完成的数据。
成长的印记……

老陆和大学同学已经很久没见了。1989年毕业后,这样规模的聚会只有两次,上一次是2000年。十年的时间,大家的变化还是很大的。“脱离体制、下海或者出来自己干的人变多了”、“好几个同学的小孩都上高中了,还有一大堆要参加中考的”、“上次拉关系、找同学帮忙的多,这次谈健康、养生的多了,回忆过去的也多了……”。

60后老陆形容他和他的朋友们是具有浓厚的理想主义和集体主义的一代。他们很早就开始回忆了,这个特征其实是面对现实压力时,返回去在心灵深处寻找精神动力的一种“应激反应”。小时候的成长经历在人生中留下了记忆深刻的一笔。

一个几乎与老陆同时代的人在BBS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是六十年代末期的人,上幼儿园的时候跳椅子操,歌中唱道:批林批孔战鼓响,英勇上战场……,我们还到街上去欢送*后一批知青,当时以为长大了就和大哥大姐们一样上山下乡,一二年级的时候,接二连三的坏消息,好像天都要塌下来。1976年9月11日,好像是星期四的下午,我正在班主任家里念批邓的稿子,然后传来消息,伟大**毛主席逝世了!接着9月18日全国的追悼大会,广播里一声默哀声,我站在学校的操场上,任凭倾盆大雨冲洗幼小的身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