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庆:米店走出的亿万富翁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白手起家,将台塑集团推上了世界化工工业的前50名之列的“塑料大王”王永庆在台湾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的辞世,让外界对这个商界**投以关注的目光。事实上,身价几十亿的王永庆只受过小学教育,他是如何从一个农家子弟成为驰骋石化界的“塑料大王”的?

从开米店起家

王永庆于1917年出生于一个贫苦的茶农家中。由于家庭贫穷,王永庆勉强读到小学毕业便离开了学校。15岁的王永庆决定走出山区去挣*。在茶园和小米店工作一年后,他用父亲借来的200元*自己开起了米店。之后,他又经营过碾米厂、砖瓦厂、木材行、生产PVC塑胶粉等等。

1954年,王永庆筹资50万美元与人合创了台塑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台塑集团的营业额在1978年突破10亿美元,一举奠定了台塑在**的行业地位。今天的台塑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了台湾地区*大的民营企业,旗下有30多家分公司与海外公司。据公开资料,台塑集团员工总共有9万多人,资产总额约2万亿新台币。而在《福布斯》6月公布的台湾地区**榜行榜中,王永庆以68亿美元的身价位居第二。

注重**低成本

台塑集团获得如此高速的发展,与创始人王永庆多年的经营管理之道有关。王永庆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自己的成功其实只有两招:降低成本与效率优先。

有一个关于王永庆的小故事广为流传:一次王永庆在台塑开办的一家学校视察,发现有3个工人在漫不经心地铺草坪。询问后了解到,工人干活效率低是因为对工*不满意。于是,他当即拍板付给工人双倍工资,而事后工人做的工作达到了原先的三倍半。王永庆常常借此***下:有时降低成本并非少发工资,而是要在提**益的前提下节约成本。”

王永庆生前虽身家过亿,但在生活中却十分勤俭,几乎节俭到“抠门”的程度。他说:“吃东西是为了营养,喝东西是为了止渴,*留下来是回馈给需要的人,有了**如果不会使用,是种负担”。

据了解,王永庆目前已在大陆投资兴建500所中小学校。在今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地震时,台塑集团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亿元人民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