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时常看看身后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郑耀南用了八年的时间将都×丽人从深圳的一家内衣店发展到了如今的全国二千八百多家分店。一心扑在事业上的他,直到二○○八年事业稳定的时候才开始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质,拥有自己的住房,结束了在出租房里度过的十多年**生活。从经营书店开始到创建都×丽人内衣品牌,郑耀南一直坚信:成功属于抓住机遇的人,而机遇总是垂青于有执著梦想的人。

没有天生的成功者

二○○二年,寻找新商机的郑耀南习惯性地走在深圳的各条大街上,这是他多年养成的思维理念:机会就在身边,需要的只是留心。此时的郑耀南已经拥有了8家化妆品专卖店,但是因为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和诸多国外**化妆品的进驻而让他的事业发展遇到瓶颈。“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出击。”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郑耀南决定寻求新的出路。

几个月的观察后,郑耀南打算继续他的经销商生涯,只不过是把化妆品换成女士内衣。“当时的内衣全是在商场和超市里卖。商场销售200元左右的**品牌,超市经营20元左右的低端品牌。中间价位的产品全部断档,这就是商机。”

在*初开店创业的时候,郑耀南一年当中有二百多天都在市场上跑。随着店铺越开越多,新的问题来了。“一方面,我的新店不能进入已经有经销商的城市。另一方面,我们对生产不理解,因此对产品的把握不是很到位,与内衣的研发、生产严重脱节。重要的是,随着新店的逐步增多,进驻全国更多的区域市场,与供应商的品牌区域保护政策产生摩擦,不利于品牌的长远发展。”

这让郑耀南下决心向上游进军。他**放弃代理,所有品类都自己做,为此成功引进了战略合作伙伴,从研发到生产、销售垂直化发展。这个突破至关重要,这也标志着这个既做产品品牌又做渠道品牌的都×丽人解决了上游的供应链瓶颈,有了质的飞跃。如今,都×丽人已经在深圳、中山、东莞、汕头等地拥有*资和控股工厂十多家,郑耀南也将都×丽人从深圳的一家内衣店发展到了如今的全国二千八百多家分店,年营业额达十多亿,成为中国内衣行业的**企业。

记者:化妆品和内衣是**不同的行业,您当时是怎么转变的?

郑耀南:当时我们都不懂这行,又是男的,怎么做呢?当时我们几个人就扮演顾客去看看其他内衣品牌是怎么销售的。回去后自己尝试商品搭配,不单一只卖文胸,当时市场上也没有成功的案例。我们就把睡衣、保暖衣、**、袜子组合,放在了店里,进行搭配,一下子就*了。

现在看似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初的时候都是经过了不断的试验、改进。比如,我们**在一个店面里放多个品类多个品牌,将都×丽人旗下各***产品进行搭配,这在当时是引起了团队很多争议的做法,却让我们获得了*大的成功。

记者:金融危机对您有影响吗?

郑耀南:金融危机反而带来了机会,我们进行了快速扩张。当危机刚开始发生时,我在内陆走了一圈,从福建、浙江、安徽到河北,我发现内陆市场根本没有受到大的影响。我们利用了这个机会,金融危机这年是我投资*大的一年,比如我用了一半价*买了厂房,而且收购了几家生产企业。我的原则是,在危机来临的时候要追求平均利润,不要追求超额利润。

英雄不问出处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深圳,充满了机遇。全国各地的淘金者蜂拥而至,其中不乏身无分文的年轻人。没有背景、没有资历、没有金*,在常规思维中,这是制约他们的沉重枷锁,而这个缺陷却成为了一部分“涌动者”四处打拼的*大原动力。

从福建农村出来的二十岁的郑耀南有着那批“涌动者”同样的性格基因。怀揣着500元的郑耀南很快失去了经济来源,四处应聘失败的他*终为得到的一个保安工作而欣喜若狂。

几年后,郑耀南成功“跻身”成为沃尔玛的一名员工,“和我一九九五年那一批的同事,现在几乎都成了沃尔玛的中国高管或者店长。”

三年后,郑耀南毅然离职,下海经商。

“我就是那种想法很多的人,脸皮又薄,也不会为人处世,这样的员工*不受领导欣赏。”一九九八年,二十三岁的郑耀南攥着积攒下来的2万元开始走街串巷寻找机会。在此后的四年间,从经营书店、餐厅、影碟店、化妆品一路走来,几度沉浮,辛苦自知。

记者:您当时放弃了稳定的工作,选择创业,不怕失败吗?

郑耀南:在深圳这座城市,是没有“害怕”、“顾虑”这些词语的。如果你和别人说起你的想法而不去实施的话,会被别人嘲笑。深圳人*爱说的就是:“去试试吧,大不了从头再来。”深圳是创新的城市,英雄不问出身地的城市。他很包容,不会问你的出身,你的父母。

记者:您之前做过很多,但在创建都×丽人内衣品牌之后,您变得专一了。

郑耀南:从书店开始,尝试了很多,有赔有赚。其中还被骗过,一下子损失十几万。但是这些都是我的经验积累,我从中知道专注一项事业的重要性。从二○○二年我创建都×丽人内衣品牌开始,就没有从事过其他的行业,尤其是高利润的行业,我懂得了拒绝诱惑。

时常看看身后

在都×丽人工业园进行规划建设的同时,郑耀南特意规划出了一块地方用于员工娱乐,他说当年的打工生活让他记忆犹新,之前开办书店让打工者打发时间,现在他要给自己的员工更多的福利。“每个人都希望拥有自己*立的空间,有自己的隐私,但是现在却要和很多同事一起集体生活、工作,心理上难免会有落差。而且现在大多数年轻人离家出门打工,都要经历很多磨练,心理反差就很大。”郑耀南说,他始终秉持着“天道酬勤,以人为本”的理念,关注每一位员工的成长。

现在都×丽人的员工提起郑耀南都会说起一件事情,“**可以借*给员工买房,而他自己直到二○○八年才买房安居。把他所有的*和精力全部放在了事业上。”

记者:您说要时常看看身后,是什么意思?

郑耀南:二○○二年的时候,我忙于开店,扩大自己的事业,但忽略了一些老员工的待遇问题,他们中一些人离开了我,这让我长时间自责,因为我经历过打工者的艰辛。在我的创业过程中,总会得到很多人的帮助,这些都是不能忘记的,人应该懂得感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