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感悟:上帝在关上一扇门时,会为你开一扇窗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核心提示:“创业本身并不总是个充满**色彩的故事,或许创业只是因为遭遇到职业天花板,上帝在关上一扇门时,会为你开一扇窗。”

2004年对于曾经是上海某**医药公司的市场经理Robin来说,或许正是窗户打开的时候。这个曾经的市场经理人开始了他艰难的创业之路。他遭遇的职业“天花板”让他去意已决。

年轻的市场部经理

1999年Robin从上海某**大学经济管理类专业毕业后进入到上海一家**的医药公司。他的职业生涯就从该医药公司市场部市场专员开始。除了出差考察辖区市场、发展经销商外,他还要针对他的辖区市场制定各种营销策略。

兴趣广泛的Robin在大学涉猎了很多领域,这让他和**、同事都有聊天的话题。初入职场,Robin豪爽不失明智的个性,从不计较加班、补助的工作态度,让他在公司的人气急速上升。加上他辖区的市场发展势头良好,两年后他被升职为华南区市场经理。

升职后Robin对工作更加热忱,一个月做了3个Case,在上海和华南地区造成了很大的反响。客户、**还有上司都比较满意。半年后,公司的市场经理离职出国攻读MBA。因为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良好的人际关系,他很快成为了该公司历史上*年轻的市场部总经理,管理着10多个人的部门。薪水也自然从*初的4位数涨到了5位数。

“那个时候野心急剧膨胀!”几年后Robin坐在他宽敞明亮的办公室的意大利**沙发中这样回忆。人不能没有野心,但不能野心过大。

Robin野心的膨胀起初是因为家里的境况变得糟糕起来,他希望公司给他加薪。他找到外籍经理,经理告诉他具有策划和创意头脑的人才可以很快赢得中等偏上的薪资,但是要想更高,只有3年的工作经历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公司的解释是一个只有3年工作经历的人基本不具备公司所需要的人脉资源、操作能力和全方位的管理能力。

在薪资谈判失败后,他静下心来

工作过程中他慢慢发现很多客户并不能成为以后可以继续使用的资源,而且很多营销方案的成功对于以后也并不能起到太大作用。一个刚大学毕业的学生甚至都能做一个引起行业轰动的营销方案出来,只要他敢想。医药行业的混乱也让他觉得苦恼。一种职业的困惑开始在心底滋生。

尽管市场部只有10多个人,但是每天有开不完的会和无数的上级汇报,公司高管们的两只眼睛时刻都有一只盯着他的部门。

工作的*大压力和对薪资的不满意让他开始审视自身职业。自己的职位“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但是,向上,看不到晋升的空间;即使看得到,也需要等待10年甚至更长时间;薪水也不会有大的变化。向下,还有很多人盯着这个职位。如何突破?

一扇门的关闭

Robin再一次找到外籍老总,告诉了他的困惑。然而他的困惑并没有在老总这里得到解决。反而让他更加困惑。薪水不可能再涨,职位至少在10年之内不可能有较大提升,只有被贬谪的可能。

鸡肋一样的岗位让他感觉到一块*大的职业天花板正在他头上形成。要么在天花板下等待天花板退却,要么走出这片天花板。

在慎重的考虑之后他决定离开。“破釜沉舟未偿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他这么想。总经理很惋惜说“出去发展不好再回来。”

“既然离开了,就不会再回来。”Robin这样回忆说。

然而离开后Robin发现凭他的资历在其他同类企业做到市场经理的职位都是很困难的。对于跨国制药公司来说,他甚至要从头开始。

他像很多还未就业的研究生、博士生一样在上海滩到处漫游。不同的是他开着一辆普通二手车揣着一张10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卡。他到处找有限的熟人问有没有什么项目可做,对于只有过一面之缘的客户,他还不愿意拉下脸去问别人有什么项目可以帮忙做的。

“应该边工作边找机会的,那样或许当时会生活得好一点。”Robin说。2个月内,Robin花掉了几万块却一个单子都没跑到。下海99%会被淹死,能不能很快学会游泳的本领非常重要。

一个月后,仍然没有出现转机的迹象

就在这个时候一个机会出现了。Robin以前的一个客户找到他,告诉他上海嘉定要举办一个活动,主要是吸引港台和外籍人士前来投资。通过这个客户介绍,Robin获得了做这个大型活动策划方案的权利。

废寝忘食地工作了20多天,每天夜里干到2点,四易稿件,并且贴了2万块*做了3个样本。当Robin把策划方案交给这个曾经的客户时,对方连连赞赏。一周之后,该客户“人间蒸发”。**的10万元人民币也无从要起了。毕竟在公司里做经理比自己单打*斗接活要安全得多。

退掉租住的**公寓,卖掉二手车,积蓄也在**天的消耗。Robin的创业历程跟很多市场人都不一样,他的创业没有任何准备,甚至对创业的想法尚未明朗。因此他的失败注定要比其他人多很多。

另一扇窗的开启

Robin的经历听起来有点**,从一个市场经理到一个一无所有的穷小子。但是要自己创业的想法开始逐渐在他心底扎根了,只是没有找到那扇窗户。

2003年底,Robin又接到一个策划的活。这次他谨慎了许多。这是给一家国内小有名气的医药公司某新品策划一个活动。这个策划他挣到了8万元,这是他离职后的第一笔收入。

在这次操作整个策划方案的过程中,Robin结识了一些职业策划人。他们都是散兵游勇式的在各个领域里转悠着。他们告诉Robin做一个大中型的策划,收入一般都在10万左右。如果Robin专做医药企业的策划活动,收入可能更高。

Robin并没有囿于他们的建议,而且他也不认同这样散兵游勇式的“游击战”做法。**他与这些策划人或者称“咨询人”聊天时突发奇想“为什么不能自己做一个这样的公司,把这些人召集在一起为各自所熟悉的领域内企业提供策划、咨询、调查等服务呢?”

于是,一个咨询策划公司就这样诞生了。

然而困难重重

几个人干起来的公司开始的时候会因为意见不同而争吵,后来会因为*而争吵;再后来既不会因为意见不同也不会因为*,而是没有任何原因的不和与争吵。

如何突破这样一个怪圈?如何管理好一个团队?如何开拓客户资源?如何控制财务收支?如何制定公司战略?

这很多问题都是他以前不用去考虑的。现在他需要考虑几乎所有的问题,甚至包括前台来电自动应答的语音设置和公司邮箱自动回复的签名档。每个公司在创立之初都会有带有创办人强烈个人意志的22条军规,Robin的公司也有22条军规。包括办公室着装、礼仪、工作习惯等都有相应的规定。

这样的军规并不能给公司带来良好的客户资源。“公司就这样半死半活的存活了三个月。”三个月后,有了第一个大客户。对于一个初生的公司来说,第一个大客户的价码和开拓的成功与否往往就决定了公司的命运。这是美国**的一家生物制药公司。在听取了多家相关公司的初步方案后,这家公司决定采用Robin的方案。尽管只有80万酬劳,但是对于一个小公司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开始。

突破自我

从一个市场经理到自己创业,这种角色的转换其实是人生提升的一个境界。一个市场经理虽然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和创意,但是终究是**意图的执行者。

在做市场经理的时候,Robin没有认为战略对于公司来讲有多么重要,业绩和成效对于他来说总是*重要的。屁股决定脑袋的理论很显然是行得通的。“当我不在**的位置上时,我不会考虑企业战略,不会去想那些看似虚无飘渺的东西。但是现在我明白了。”

转型的困惑也在滋长。他要做预算、平衡各个部门的利益、统筹所有人的工作安排、他要制定公司当前、近期以及远景的规划、战略、客户策略等等。

这些事情正改变着一个市场人的思维结构。

“学会做一个**”。一个不到30岁的**在同客户的谈判中无疑就少了很多筹码和必要的手段。为此Robin去学习、充电、与同行交流,聘请那些世界知名咨询公司的员工来讲课培训、钻研行业领先公司的经验和运作手法。

“一个全局的**者和一个部门的**者是很不一样的。现在我再和市场人沟通,往往会觉得他们某些时候很幼稚,视野不够宽阔,着眼点也不高全局。”Robin说。

虽然Robin还不能称之为一个成熟的**,但是他的公司正在一步步成长。或许是作为对艰辛创业之路的一种补偿,这家2年前创立的小公司,客户名录上已经出现了那些行业内**企业的名单。

“上帝在关上一扇门时,会为你开一扇窗。”Robin会经常用《圣经》中的这句话来给自己信心和勇气。他认为“关门”到“开窗”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距离,就如同职业“天花板”与创业之间也是一段非常好的距离一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