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投融资需要注意哪方面的问题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创业投资的获得取决于创业企业的素质外,还需要一定的**技巧。*先在准备和创业投资人洽谈**事宜之前,应该准备四份主要文件,提前递交《业务计划书》,并争取得到创业投资人外延网络的**,这通常是使本企业的《业务计划书》得到认真考虑的重要一步。能够承担**任务的可以是律师、会计师或其它网络成员,因为创业投资人*容易相信这些人对业务的判断能力。

这四份文件是:

(1)《投资建议书》,对风险企业的管理状况、利润情况、战略地位等作出概要描述;

(2)《业务计划书》,对风险企业的业务发展战略、市场**计划、财务状况和竞争地位等作出详细描述;

(3)《尽职调查报告》,即对风险企业的背景情况和财务稳健程度、管理队伍和行业作出深入细致调研后形成的书面文件;

(4)《营销材料》,这是任何直接或间接与风险企业产品或服务销售有关的文件材料。正式和创业投资人接触之前,一般需要提前向创业投资人递交《业务计划书》,及其《行动纲要》。

其次在和创业投资人正式讨论投资计划之前,创业企业家还需做好四个方面的心理准备。

(1)准备应对一大堆提问题以考查投资项目潜在的收益和风险。

(2)准备应对创业投资人对管理的查验。

(3)准备放弃部分业务。

(4)准备作妥协。

从一开始,企业家就应该明白,你自己的目标和创业投资人的目标不可能**相同。因此,在正式谈判前,企业家要做的**也是*重要的一个决策就是:为了满足创业投资人的要求,企业家自身能作出多大的妥协。一般来说,由于创业资本不愁找不到项目来投资,寄望于创业投资人来作出这种妥协是不大现实的。

第三企业家还应该掌握必要的应对技巧。引资谈判通常需要通过若干次会议才能完成。这里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要尽可能让创业投资人认识、了解本企业的产品或服务。二是要始终把注意力放在《业务计划书》。

“六要”准则:

(1)要对本企业和本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持肯定态度并充满热情;

(2)要明了自己的交易底限,如果认为必要甚至可以放弃会谈;

(3)要记住和创业投资人建立一种长期合作关系;

(4)要对尚能接受的交易进行协商和讨价还价;

(5)要提前作一些了解如何应对创业投资人的功课;

(6)要了解创业投资人以前投资过的项目及其目前投资组合的构成;

“六不要”准则:

(1)不要逃避创业投资人的提问;

(2)回答创业投资人的问题不要模棱两可;

(3)不要对创业投资人隐瞒重要问题;

(4)不要希望或要求创业投资人立刻就是否投资作出决定;

(5)在交易定价问题上不要过于僵化;

(6)不要带律师去参加会议。

*后就创业投资人的典型提问列示如下,包括产品、竞争、市场、销售、生产、供应、人员、财务等方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