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女子把社区养老做成事业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王艳蕊安静地站在那里,一袭灰色套装,清新干练,金丝框眼镜让她显得既温和又睿智。如果不是在石景山青年创业大赛的现场见到她,很难想象她是一个自主创业者,主动放弃优厚的工作条件,投身公益事业的一线,帮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创办乐龄合作社之前,王艳蕊曾供职于民间公益环保组织,也曾在事业单位工作。从事技术支持和援助工作的经历,使她深深感到,仅停留于技术层面的工作不能很好地适应受援者的需求,只有深入公益事业的一线,用自己的力量真正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才能将“公益”二字落到实处。2006年底,她创办了乐龄合作社,开始为石景山地区的老年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

经过对社区老年人的生活进行深入调研,加之自己多年从事公益事业的工作经验,王艳蕊开发出一套适合社区的养老模式。社区居家养老支持平台就是这样一种新型模式,2008年,乐龄在试点社区展开这一模式的**。居民通过自主申报获得小额活动资金,活动内容以资助和互助性质为主,旨在提高居民参与社区的主动性,为社区居家养老搭建支持平台。今年6月,这一项目在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春芽计划和城市社区参与*理资源平台的支持下,开始在北京更多的社区**。

乐龄的另一个**项目是开发社区互助组,对经济和身体有困难的老年妇女进行技能培训,支持她们开发手工艺品,通过义卖等方式使她们获得收入,改变她们的生活质量和精神状态。“即使是很简单的一个粘贴的工作,我们都希望老年人能自己动手完成,这并不是一个技术问题,通过这种鼓励,她们获得的是对自身价值的肯定,进而实现有尊严的晚年生活。”王艳蕊说。

乐龄的启动资金基本由王艳蕊自己承担,随着项目的不断拓展和深化,王艳蕊获得了当地**和福特基金会的支持。如今,她的员工全部经过了专业培训,持社工或助理社工资格证上岗。乐龄合作社的绝大部分服务都是免费提供,收入仅来自一些专业的、针对不同护理对象的全职护老收费项目。

当问及**问题时,王艳蕊说:“我们其实是不**的,所有收入的利润我们不分红,而是继续投入到机构项目中去。”

在大赛上,乐龄合作社获得了*佳公益民生奖的荣誉。王艳蕊表示,乐龄的愿景是“实现让老年人在家中享受乐龄年华”。现在,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也加入到了乐龄的队伍中。

老年人受到了照顾,儿童同样受到年轻创业者们的关注。在这次青年创业大赛上,杨栋和他的亚欧美佳儿童摄影机构获得了*佳自主创业奖。杨栋的儿童摄影机构是中国青年创业**计划**扶持的诚信创业项目,2008年,他就荣获了*届“北京青年创业之星”的称号。

2007年,刚刚毕业的杨栋申请了****,加上家人的帮助,以5万元起家,开始做柯达洗相服务。当时石景山区没有专业的儿童摄影机构,他抓住了这一市场空白,**开办主打儿童摄影的机构。创业初期,因为客户群体少,不被广泛了解,他的生意一度陷入低迷,“当时也想过放弃,但*终还是挺过来了。”想到当年的艰难,杨栋感叹道,“我们向每一个上门的客户宣传选择我们的**理由,*终慢慢有了相对固定且不断壮大的客户群,可以说,我们的市场完全是以客户们的口碑建立起来的。”杨栋说自己很喜欢为孩子们工作,他愿意用自己的努力为每一个小宝贝记录成长的精彩瞬间。

(本文来源:中国青年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