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技术牛人”的创业课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校内,海内,饭否,美团。刚过而立之年,王兴交出的网站创业单已经够有分量。

面前这位毕业于清华和特拉华大学的腼腆青年,直觉敏锐,思维缜密,语速极快——难怪他总是快人一步地不停刷新互联网的想象力,然而又总是不巧,在粉丝云集、声名大振之时,他常常被迫偃旗息鼓,离成功一步之遥。

“校内网”无疑是他曾经*成功的一次创业,这个出色的SNS虽然仿Facebook,但仿得**,以至于让他差点成了中国的扎克伯格——可惜迫于经济等各方原因,2007年以几**美元转手给陈一舟,后者在日本软银处融到了4.3亿美元的真金白银;接下来的校内网姊妹篇“海内网”也曾红*,但已不敌如日中天的“人人网”(“校内网”改名)和“开心网”,终究在SNS的大战中悄无声息;2009年,微博的*暴让王兴之前创办的“饭否网”*得一塌糊涂,甚至有了一批**“死忠”,却终究因政策等诸多原因戛然而止。

然而成败跌宕,俱往矣。

只是这一句“兴,百姓苦;王(亡),百姓苦”纯属配合古文搞笑,因为坚持“有益、有趣、有利”创业原则的王兴,在以往的智慧贡献之后,再一次携造福百姓的“美团网”卷土重来,让人不禁对这个“在国外或许早就成功”的人物重新充满期待。

“技术牛人”的创业课

2010年春天伊始,中国互联网突然刮起了一股“团购”热潮,“百团大战”令人眼花缭乱,而初始者正是强势回归的王兴:他仿照美国购物网站“groupon.com”创办的美团网,突破了五六年前篱笆网等“提供简单信息”的团购1.0时代,以直接介入交易、不产生物流等新型模式引来粉丝无数,其*大的特点是每天只卖一件商品,折扣很大,例如原价100元的红酒品尝套餐只卖50元,但是有24小时的时间限制以及*低人数限制。

“每天提供的一种商品或服务给大家一种期待,不管喜欢与否,花30秒就能做出决定——信息**的时代,降低获得信息的成本是新出路。”

这位网络创业达人的敏锐嗅觉素来为人称道,而从SNS转战商业交易,看似仓促,实则加入了王兴的深思熟虑:基于过去对社会化网络的深刻理解,美团网在口碑营销、SNS传播上无风自动,没有花一分*去做**,却一直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从SNS中沾光不少;饱受资金之忧的校内网、游走于政策边缘的饭否网,让他下定决心选择了资金流稳定、和谐稳当的团购运营——技术牛人王兴,显然已经更具创业者的多元素质。

(BM=BIZMODEW=王兴)

“美团”新模式:将选择精简

BM:现在在愈演愈烈的“百团大战”中美团网情况怎么样?

W:还很好。我们8月2日开了广州站,**单卖了12000份。广州人的消费能力很强,两个星期就达到了北京两个月的水平。全国到处都是团购网站,连我的家乡福建龙岩都有了。但这个市场很大,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

BM:美团网的**模式和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W:超级简单。低价进,稍微加价卖出。利润不高,现阶段我们不追求毛利,我们的目标是开通更多城市,有更多会员。在国外毛利可以做到20%〜30%,是非常高的;在国内就是百分之十几到二十。我们接下来会在更多的城市开展业务。

我们**个炒*概念,但没想到会发展得这么快。我们的目标是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就像淘宝改变人们的购物习惯一样。到店消费不需要物流,这是电子商务很新很大的一部分,美团网就做这个——以前互联网不能影响这一部分,现在希望美团网能用团购的形式影响本地消费的习惯。

BM:这个门槛会不会低了?

W:Google的赢利模式多简单——AdWords。而且这也不是它**的,这个理念*初来自于Overture,但Google有更好的搜索引擎,门槛很高。美团网的优势在于,可以更好、更快地服务大量的消费者。团购网的竞争优势要回到这样一种核心价值——给什么人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美团网的定位是对白领阶层提供本地生活消费的推荐服务。我们致力于选择合适的商家和价格,使尽可能多的消费者参与购买。

BM:那团购导航网会不会更受欢迎?毕竟一个团购网站只提供一款团购。

W:这不一样。就像有人喜欢看报纸,有人喜欢杂志。团购导航网里的团购质量有时不能保证,比如有时候团购的东西没有消费,网站就倒闭了,商家跟消费者还要承担风险。导航的出现是正常的,但之后消费者就能分清楚哪家比较好,虽然不会出现一家独占的局面,但形成几大梯队是必然的,这样的话,可靠的团购网站出现得越少,导航系数愈小。

BM:每天提供一种商品会不会太少?

W:这是个消费模式的问题。现在是信息**的时代,比如说淘宝琳琅满目,而美团网就想做简约的极致;淘宝的极端是大而全,越多越好;美团网要小而精。这样就给大家一种期待,每天上网看看需要什么,喜欢就会买,不喜欢也无所谓,反正每天就花30秒时间。

BM:自今年3月创办以来,遇到哪些困难?

W:确保每天推荐一个受消费者欢迎的东西,这不容易。归根结底是要增加对会员的了解,美团模式是一个C-B的模式,先有消费者,然后去寻找商家,推荐给消费者,再根据商家的接待能力设计上限。后台数据要引领我们时刻做出*吸引会员的团购决策。

BM:校内网、饭否网和美团网,哪个*有成就感?

W:每个都很喜欢,它们不一样。校内网2005年开始,前期没有收入;饭否网是个简单的分享信息的方式,在我们撤前一个月才收到惠普的赞助;美团网更直接,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方式,压力小一些,可以更直接地改变人们的生活。

BM:校内网当时很便宜就卖了,美团网会不会这样?

W:这是两个事情。校内网前期投入会有很大的融资需求,但美团网从**天起就是电子商务,会有交易、收入。在这样的保障下,我们现阶段的目标是扩大会员数量,加深了解,我们会针对这些做一些调查问卷,去了解消费者的习惯,他们需要什么、他们怎么用美团网、怎么消费等等。

BM:高强度的创业压力下,还保留了哪些兴趣爱好?

W:看书。(展示iPad)亚马逊电子书、苹果电子书。我*近看CNN创始人泰格的自传,他是帆船世界冠军,创办公司还很成功。他做事极度投入,不管做什么,这点很好。

BM:很好奇网络创业牛人*喜欢什么书?

W:一个很小众的书,《有限和无限的游戏》,是个美国哲学系教授写的,一共一百多章。他说,有限游戏的目的是终结这个游戏,要赢;无限游戏的目的是让游戏得以继续,不需要结束。无限的游戏可以包含有限的游戏,有限的游戏可以包含更小的有限的游戏,但有限的游戏无法包含无限的游戏。另一个有趣的差别是,有限的游戏是在规则内玩的,无限的游戏玩的就是规则,探索改变边界本身。

他*后说只有一种无限的游戏,就是人生。比如说投资,需要在一定时间内退出,但是对创业来说,不需要退出。有限和无限不一样,我们做多数的事情都是有限的事情。这也不能算哲学,不过看了好几遍,每次看一点就很累,因为会想很多。

BM:都怎么选书呢?现在很多垃圾书。

W:信息**的时代,缺的不是选择,而是降低信息成本,将选择精简。各行各业的朋友会推荐一些书。比如,《禅与摩托车维修的艺术》这本书,一开始我以为是哲学书,结果是本小说,很有意思。每天看书大概花一个小时。至于杂志,我会看《中国国家地理》,它不受时效性冲击,很多年之后去,那些东西还在那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