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当今大学生兼职打工的潮流线路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兼职打工是大学生暑期生活的主要内容之一。以往家教、促销类的职业是大多大学生的*要选择,然而近年来,大学生兼职打工的职业种类越来越丰富。

今年暑期,记者做了一些调查,并从中了解到,促销、家教虽然仍是大学生兼职打工的选择之一,但更多人已经不满足于学长们那种只有辛苦、枯燥、单调的打工模式,他们更注重兴趣、快乐和对人生的体验,甚至有不少大学生已经开始体验创业梦。开店、主持人、导游、房产中介、游戏玩家等既能玩又有**的职业已经成为当今大学生兼职打工的潮流线路。

线路一:店**

在贵州师大对面,有一家新开张不久的小服装店,十多平方米的店铺内琳琅满目,两个清纯的女孩小李、小卢是这家店的新**。说是新**,主要是这家店是从一位已经毕业的学姐手上转过来的,连店名都没有改,只是稍稍的重新装修了一下。

小卢告诉记者她和小李都是贵州师大的学生,大二时就开了一家网店,生意还不错,一直想体验一下实体店,但门面不好找。今年5月,两人得知一位学姐要转让店面,而且就在师大对面,很感兴趣,于是电话约谈,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她们“盘”下了这间店。

由于学姐的店铺生意一直较好,所以她们连店名都没改。而且她们也不准备结束网店的生意。两人表示,开学后会很忙,所以会招一个**帮忙看店。

小卢告诉记者,她有几个同学也开了店,今年6月一个男同学刚接手了一家“茶风暴”奶茶店,还有一个同学与人合作准备开一间大学生书店。

线路二:酒吧DJ

喜欢音乐的刘扬(化名)是贵大艺术学院雕塑专业的大三学生,从大二的时候就想出来打工挣点*。当时他的一位朋友在一家酒吧弹钢琴,他有时会去玩玩,一次,酒吧的DJ突然有事不能来,朋友就**他试一下,结果一试**还满意,就这样干上了这行。他向记者介绍,其实做DJ也没什么神秘的,很简单,就是放音乐,只要懂点乐理和机器方面的知识就可以了,**是要喜欢音乐,然后根据自己的想象力发挥一下,弄出一些不一样的气氛,让来酒吧的人充分放松,充分High起来。对于今后的择业方向,刘扬认为,很难说,毕竟他学的是雕塑。

线路三:导游

小青(化名)是贵州民院今年升大三的学生,游遍全世界是她的梦想。大一时,她**次尝试作兼职导游。当时是为一个北京旅游团做地陪游西江苗寨,由于她懂得苗语,又是当地人,干得很顺,得到了全团人的赞扬,不仅免费玩了三天,而且还有生以来**次靠劳动挣到了工资,她开心极了。于是当年考了导游证,两年来她都利用节假日带团。现在她正在准备考领队证,这样就可以带团出国。由于领队证对外语有一定的要求,她准备利用假期好好补一下外语,所以还放弃了接团的机会。

至于今后的职业,她说或许会选择与旅游有关的职业,或许自己会开一家旅游公司,反正今后的就业方向应该不会偏离旅游。

线路四:主持人

小陈是贵大艺术学院表演系的大三学生,可是她做业余主持已有两年。她告诉记者,*开始她是为一家婚庆公司打杂,后来开始尝试和人搭档做主持,结果效果不错,就一直干下去了。她做得*多的是婚庆主持,有时也为一些新产品的街头秀做主持。“之所以选择主持这份兼职,一来这行的生意很好,**也比较快,一般每小时100到200元。另一方面与专业对口,上手快,也能为将来的工作做准备。”她告诉记者,干这行要胆大,脸皮厚。同时她也表示,干这行很辛苦,有时一站一个下午,双腿发麻不算,还要忍受饥饿,风吹日晒。今后她希望能做电台和电视台节目主持人。

线路五:房产中介

刘星(化名),今年刚从贵州大学化学专业毕业,但是他并没有其他大学生那样对职业的迷茫,也没有找饭碗的困扰,因为他已经有了自己的事业——一家小型房产中介公司。由于个性使然,他对经商很感兴趣。

“因为学生没有多少*,肯定只能做些无本生意。”刘星调侃着说,大二时他和同学租房,发现这行生意很*,而且是真正的无本生意,于是对房产中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加入这一行。刚开始时找房源,带人上门看房子,每天要跑很多路,还要顾着学习,很辛苦。“所有的心酸苦辣都体会到了,但要想有所作为就要付出努力。我的梦想就是在毕业时拥有自己的房产中介公司。”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小刘颇多感慨,虽然他现在的公司只有6名员工,但他已经很满足。“自己当**感觉真好。”

线路六:游戏玩家

小王,是贵大计算机专业的大四学生,他现在所从事的职业令很多年轻人羡慕——职业游戏玩家,他的工作就是玩游戏。选择这个职业兼职,一方面是和专业有关,更重要的是兴趣。他说,大一下学期时朋友问他是否感兴趣为软件公司试玩游戏,他本来就是游戏迷,当时没想到打游戏还能**,就接下了活。他说,当时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将通关的攻略、游戏的难易度记下回馈给公司,一个月可以挣2000多元,这对一个大学生来说简直是高薪工作。现在一干已经三年,在业内小有名气,目前不少游戏厂商,希望和他签订终身合约。对此,他表示,现在干这行是因为兴趣,真正作为职业还是不可行,毕业后还是会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样心里踏实些,游戏可以作为业余爱好。

在采访中,大学生们都认为,现在兼职的职业不一定会成为他们今后的职业选择,因为现在大多是以兴趣为重。今后的职场竞争激烈,不可能仅凭兴趣找工作。因此,在成为职场人,为生活、升职打拼之前,他们更希望能够淋漓尽致地“玩转”自己的兴趣,好好体验没有羁绊的生活乐趣。同时也为将来进入职场积累经验。总之,**、玩乐、兴趣、体验一样都不能少,已经是现代大学生们兼职打工生涯的准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