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判断一篇作文需要多长时间?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在浙江某地,语文阅卷组的老师们正在电脑上飞快地移动鼠标。自从高考阅卷网络化之后,盯着电脑屏幕成为他们每天8小时必需的工作。一位参与语文某项阅读阅卷的老师说“速度要求实在太快”。她给记者计算了一下,每位老师7天需要判阅1万份左右的试卷,4个小题7个得分点的阅读主观题,不少老师平均用时9秒判完。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阅卷老师表示,一位老师整个阅卷期间需要7天,也就是56个小时完成12000份的阅卷量。平均每个小时要阅卷量大约214份,平均每分钟阅卷3.5份,平均每份用时17秒。有的老师用了5天就完成工作量,也就是他每份试卷用时12秒。这是理想数字,不包括他休息、上厕所等,他的平均用时就是9秒。

“有的老师用不了9秒,甚至4到5秒便给出了分数。每天都有人不断催促加快速度。语文试卷7天的阅卷时间,让老师们不得不赶工期。即便一份试卷有双评制度的制约,也会有不可避免的出错率。”这位老师说。双重阅卷是两个老师给的分差,如果超过了规定的数字,就会打到数据库中,由第三位老师再评判。然而,如果两个老师的分数都是很快打上去,就不太可能超过规定的分差,学生的考分就这样确定了。

对于作文的评判,历来受到关注。然而判卷的时间同样令人惊讶。浙江阅卷老师说,作文组**要求评完600份,每天八小时。一个小时评70多份,大概不到一分钟评一篇。

浙江阅卷老师说,作文组**要求评完600份,每天八小时。一个小时评70多份,大概不到一分钟评一篇。我觉得,从高考出卷就很艰难,学生准备考试也很艰难,整个省也为了高考这三天,社会各个部门都非常辛苦。如果阅卷上这么马虎,就会前功尽弃。

有网友认为高考阅卷作文,只用一分钟的时间,能否评判作文的水平显然是值得商榷的。由于作文评判不是一个老师做结,因此,有其可行的一面。笔者认为,阅卷的时间不是评判公正的标准。如果阅卷老师具备一分钟就能评判出作文水平,就不存在所谓“不负责任”的情况。反之,肯定是不负责任的。同时,一分钟评判作文的数量是均等的,都是由具有一分钟能够评判作文水平的老师评判,也不存在所谓“不公正”的说法。因此,作为高考评卷,如此重大的任务,肯定要慎之又慎,**考生能够获得自身作文水平的客观公正的评判是**标准。

也有网友认为不管什么情况,我们都不能以时间紧张为由,只顾速度,只讲效率,而不顾质量,不顾考生前途。评判高考作文,平均每篇只用1分钟时间,这个速度确实有点快。高考作文一般要求800字以上,按普通人1分钟300‐500字的阅读速度计算,大约需要2分钟左右。1分钟读完都有一定困难,又怎能给出一个公正客观准确的分数呢?如此速度,岂不是拿考生前途当儿戏?没有质量的速度又有何用,又如何为国家选出真正的**人才?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