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东再创业:探索IM第三条路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一件粉红T恤、一条休闲长裤、标志性的谦逊的笑,6月13日下午,沉寂许久的点击科技董事长王志东又现身江湖。
   这次王带来一个**互联网化的产品——即时通讯Lava-Lava平台。“我希望通过Lava-Lava平台,将个人用户、企业用户、各类网站以及各种互联网应用聚合起来,形成一个*大的商业平台。”王如此描绘Lava-Lava的前途。
   2006年6月,王志东开始内部测试Lava-Lava。今年初因海底光缆断裂MSN无法登陆,Lava-Lava趁机获得了众多注册用户。据王志东称,目前Lava-Lava已有接近2000万的注册用户和100多万活跃用户。
   很显然,王志东跳入了一个激烈竞争的“红海”:在个人即时通讯领域,有腾讯QQ、MSN、网易泡泡、雅虎通、阿里旺旺、盛大圈圈、Googletalk;在企业即时通讯领域,有微软、IBM及阿里巴巴等公司的产品;而在手机终端,有中移动推出的“飞信”。   甘愿隐形   iResearch统计显示,2006年QQ和MSN占据了即时通讯市场(IM)90%以上的份额。与腾讯5亿、MSN超过2.7亿的注册用户相比,Lava-Lava的2000万注册用户相形见绌。
   王志东认为:点击科技在协同科技领域有完善的技术平台,有大量企业客户,这些企业都有即时通讯需求。“Lava-Lava平台有大量的定制和二次开发的工具,合作伙伴拿了我们的技术可以做各种IM的定制,可以换成它自己的界面,加上自己的功能,和自己的网站结合,形成比如新闻网站IM、博客网站IM、游戏网站IM以及视频网站IM等。”rumen8.com-投资入门吧


   他举例说:基于Lava-Lava平台,能实现网站到网站、网站到客户的融合,在IM终端上可以看到网站上的短信与留言。
   虽然每个合作伙伴都有自己个性化的IM,但是众多IM都在Lava-Lava统一的标准体系下互联互通,而点击科技则负责IM平台的不断设计和升级。点击科技会有一个总服务器,以**互联互通,服务器里面有*基本的用户信息,而每个合作伙伴也可以有自己的服务器,掌握自己数据库,这两个数据库之间通过一个接口来认可。
   王志东说:点击科技扮演的角色是技术提供商、平台提供商,与其他即时通讯产品不同,Lava-Lava愿意走向后台,做隐形**。
   在个人即时通讯领域,王志东还考虑与其他IM之间的互联互通。他告诉记者,通过一个公开的接口,Lava-Lava已经和MSN互联互通。
   分析人士认为:互联互通不是技术问题,是利益问题,如果王志东找不到一种平衡各个IM厂商利益的方式,他就无法成功。
   而在企业即时通讯领域,Lava-Lava面临的竞争对手有微软的LCS(livecommunicationsserver2005)、IBM在原有企业协作软件基础上推出的sametime7.5。来自gartner的统计分析:由于市场快速成长,微软、IBM将在这方面加大投入。rumen8.com-投资入门吧
   而腾讯为代表的个人即时通讯软件也在向企业端渗透:其即时通讯软件TM已经拥有相当数量的用户。   把IM的长尾粘起来   王志东表示,Lava-Lava将建立合作伙伴联盟,企业版的合作伙伴包括*立软件开发商(ISV)、系统集成商(SI),而个人版的合作伙伴指网站、网游、网吧等。
   Lava-Lava跟ISV的合作包括市场、渠道和产品三方面:在市场方面,点击科技是协同软件的倡导者,有用户基础,可以与ISV、SI互换用户资源;在渠道层面,点击科技提供企业产品,面对共同的用户,并利用他们的渠道拓展能力;而产品方面,ISV、SI提供业务系统,点击科技提供协同办公软件与即时通讯软件,双方互补。
   目前,Lava-Lava企业版的合作伙伴已有30多家,包括用友致远、大唐高鸿、万户网络、新锐互动等。
   Lava-Lava个人版与网站、网游厂商、网吧等伙伴的合作则更为简单,即OEM方式:在合作伙伴的网站、网游系统、网吧终端上预装Lava-Lava平台,点击科技作为技术与服务提供商的角色存在。目前,Lava-Lava个人版的合作伙伴包括久游等数十家合作伙伴。
   王志东认为,现在互联网行业的长尾特征愈加明显,比如网络游戏领域的几个**者网易、盛大、九城所占的总体市场份额仅为50%,剩下的份额被数百个中小网络游戏公司瓜分。rumen8.com-投资入门吧
   借助上述合作伙伴,Lava-Lava将长尾部分的即时通讯用户粘到了一个平台上:这个平台类似于移动梦网或者Google,不同的是Lava-Lava平台将比Google掌握更多的用户互动,更加具有粘性。
   Lava-Lava个人版与企业版是互通的,IM终端之间、网站之间、网吧之间,各种细分用户之间因为互联互通就能形成一个大的平台,将上述所有长尾整合起来。
   王志东认为,他能整合长尾的原因是甘愿为他人做嫁衣裳:除了使用Lava-Lava底层技术平台外,这些即时通讯没有任何Lava-Lava标志,这是其他即时通讯厂商不可能做到的。
   通过Lava-Lava平台,点击科技将成为一个超级平台的链主,并为置身其中的公司提供有效的商业模式和合理的利益分成模式。   红海宿命   不管在即时通讯领域,还是在协同办公领域,王志东都是后来者,在一个成熟的红海市场与众多*人作战,王志东的这种红海宿命甚至始于其创立四通利方。
   王志东*初并不是以新浪网*席执行官闻名,他成名源于其在软件领域的成就,王被称为中国第二代程序员的代表。
   第二代程序员是中国软件业内*后一个**主义时代。此后,再无一个以编出一个软件并传世的程序员。rumen8.com-入门吧
   王志东当时的公司叫四通利方,其产品中文之星的作用是让计算机识别中文,市场需求十分*大。但当时除了中文之星,还有天汇等公司的同类产品,其中*有竞争力的有5家,号称“中文五虎”,其程序员代表分别为王志东、陈江宁、鲍岳桥等5人。
   中文平台后来演变成了相互降价和打口水战的红海市场,但致命的打击来自微软。微软推出操作系统windows95之后,同时推出了中文操作系统,中文平台一下子就失去了市场。其他中文平台厂商都销声匿迹,唯有四通利方及时转型成为利方在线,逐渐成为后来的新浪。
   新浪在王志东手上并没有熬过互联网寒冬。2002年6月,在资本意志的逼迫下,王志东悲情离开一手创立的新浪。其原因至今还存在种种猜测,其中包括一个猜测:即软件出身的王志东希望新浪再次转型软件与服务,而新浪其他董事会成员则希望新浪在互联网门户上坚持。
   离开新浪之后,王志东创立了点击科技,其产品是协同办公软件——协同竞开之星。但在协同办公领域,早有微软、IBM这样的大鳄盘踞,而其他管理软件*头也推出了自己的协同办公产品,协同竞开之星刚出生就不得不与*人作战。
   这些年,程序员王志东成了推销员。一位从新浪就跟随王志东至今的员工吃惊地发现:王总的酒量原来这么大。为了应酬客户,拉订单,王志东经常喝醉。记者采访得知,目前竞开协同之星的销售情况并不好。一位用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可否认,竞开协同之星有价格优势,但产品在功能的丰富性、易用性方面都不及其他成熟厂商的产品。rumen8.com-入门吧
   而在即时通讯领域,王志东的对手更加众多。这次,王志东能否摆脱红海宿命的咒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