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有路创业有门乖乖女开武侠特色餐厅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大侠,幸会,幸会,里面请!”4月17日,当记者走进风波庄酒家海淀店时,随着店小二的热情招呼,仿佛进入了一个古代客栈:墙壁上挂着十八般兵器,柜台上摆着大大的酒坛,古朴的餐桌按武术门派分类——少林派、武当派……

这家以武侠为主题的餐厅,开业近两年来,以特色经营、**服务,赢得了周边学生族和上班族的喜爱,而“大庄主”(**)居然是位只有二十三岁的女孩吕丽萍。

为选店址跑了3个月

记者坐在“***”四方桌边,喝着大碗茶等候。不多时,“大庄主”(**)吕丽萍一身休闲装打扮进来了。这位广西女孩儿,乍看起来就是位邻家乖乖女,细聊后,就让有人感于她性格的豪爽。

吕丽萍与大多同龄人一样,按部就班地从小学读到高中,进入上海一所大学读平面设计大专。2007年毕业后,曾在一家公司做设计师。因不愿在“朝九晚五”的平淡生活中虚度光阴,她便萌生了辞职的念头。

想到身边的年轻人都不爱做饭,又喜欢追求有特色的生活,她准备在北京开一家以武侠为主题的餐厅,当她把想法告诉父母时,得到的自然是反对。在父母眼中,从小到大一直安静听话的女儿怎能吃得了这个苦呢?

吕丽萍认准的事儿谁都拉不回头,没办法,父亲只好借给她3万元做启动资金。加上自己的积蓄,吕丽萍走上了之路。“开餐饮选对店址就成功了70%。”2007年夏,为了选择合适的店址,她跑遍了北京,坐公交车、搭地铁、打车,每天都在失望——希望——再失望中度过,白皙的皮肤被晒黑了,几次险些中暑昏倒过去,整整找了3个月才把店址定下来。

靠特色迎来各路“**”

有了大本营,怎样经营餐厅对吕丽萍来说又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从店面装修到员工,从采购原料到营销宣传,她都要亲自去跑。

从一开始,吕丽萍就决定“不走寻常路”,而是要打造一个价格公道、富有武侠特色的餐饮店。她把店面装修得像个古代客栈,处处充满了武侠味道。更为关键的是,她要向十多位服务员灌输武侠思想。“这些服务员刚来时,说话都不敢抬头。”吕丽萍为此聘请了一位富有餐饮管理经验的“二庄主”(店长)坐镇指导。

于是,这些服务员就变得满口江湖话,他们把筷子叫“双截棍”、牙签叫“梅花针”、叉子就是“小李飞刀”……每道菜都有武术名儿,招呼客人也有一套说辞。吕丽萍的小店一开张就迎来了“开门红”。

为了能留住“尝鲜”的食客,吕丽萍还想出了各种点子。今年4月,她在店内举办了“拳术大比武”,“就是划拳,当然要说我们制定的一套说辞了。”吕丽萍笑着说,胜出者会按获奖等级给予折扣。此招一出,不仅为小店聚拢了人气,还带来了不少新人。

让自己成熟

吕丽萍自小家境殷实,没吃过什么苦。让这位乖乖女学到了很多东西。她说收获*大的是自己变得成熟起来。

小店刚开张那会儿,每个月纯赢利在6万元以上,吕丽萍和很多“80后”一样“粗线条”,不懂得理财,挣多少就花多少,“*多一个月就花了6万元,可到月底就慌了”。因不少供货商都是月底结账,这让吕丽萍买了个大教训,日后再也不敢乱花*了。

做餐饮难免会发生小纠纷。遇到客人不满意的地方,吕丽萍都会面带笑容给客人道歉,尽量让客人满意。遇到淡季时,她就用自学的营销知识策划新方案。“遇到有压力情绪不好时,我就会去玩会儿游戏,半个小时就能调整过来。”吕丽萍说。

吕丽萍现在有了更高的目标,在经营好这家武侠主题餐饮店的同时,她又开了3家“龙香记桂林米粉店”,而另一个主题餐厅也将在北大西门附近落户。吕丽萍说,趁着年轻要多尝试,即便失败了,还有机会站起来。她计划过几年去读MBA,把餐饮连锁店做大做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