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男生校园创业供妹上学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24岁的大三男生刘杰尽管只比妹妹大一岁,但更像一个父亲。3年来,他靠勤工俭学,*自承担着自己和妹妹娜娜的全部学费和生活费。

刘杰的老师孙慧对他的评价是,学校创业的**代表,家庭贫困,但不自卑,自强、乐观。

开家教中心供妹上学

2005年9月,世界创业实验室(http://elab.icxo.com)消息:刘杰从伊犁新源县考入新疆大学经管学院信息专业学习。同年,父亲去世。之前的4年里,母亲为了留住身患胃癌的父亲,变卖了多套房子和商铺,但*终未能如愿。

刘杰上大学时,家里只剩下了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父亲去世后,妈妈因高血压、心脏病经常住院。虽然生活贫困,但母亲说就是卖房也要供他上学。“这套房子是妈妈*后的容身之地,我不能不孝。”刘杰说。

大学**个学期,刘杰一边带家教,一边在宿舍里啃干馕,心里想的全是尽量节俭,将家里的*留给第二年上大学的妹妹。每到周末,刘杰都会像许多大学生一样站在书店门口,揽些家教的活儿。*多的时候,他一周带3个家教,一个月下来能攒150元。大半个学期过去,刘杰攒了300元。

“妹妹上大学的*笔费用至少要5000元,这么**太慢了。”刘杰越想越心焦,经常急得满嘴起泡。后来,刘杰干脆和两个同学在校内开起了家教中心,每个月能攒300多元*。

家教中心步入正轨后,刘杰开始代销手机号码、充值卡等业务。2006年9月,娜娜考入新疆高等司法警官学校,刘杰将积攒的5000多元*为妹妹交了学费。“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像个男子汉。看到妹妹高兴的样子,觉得一年的辛苦都是那么微不足道。”刘杰说。

挣*学习两不误

虽然替母亲分担了忧愁,但因为忙碌也让刘杰在大一时“挂”了两门课。

“那会老想着**,后来才认识到,学习才是*重要的。”刘杰说,以后他开始合理地分配时间,再也没有“挂”过课。

大一结束时,刘杰的一位师兄开的一家书店濒临破产。当时他在电视上看到北大一位校长谈大学教材重复使用的事,“当时很多人都没注意到这件事,可刘杰抓住了这个机会,我们都特佩服他。”刘杰的好朋友闫晓睿说。

刘杰用4000元*盘下了这家书店,向大四学生收购旧教材。2006年9月开学时,刘杰的跳蚤书店风靡一时,*好的时候,店里的书被抢购一空。那时,他不但彻底解决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每个月还固定给娜娜300元生活费。

当校园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经营旧教材时,书店的收入逐渐减少,刘杰又转行帮校内的一家茶吧代管生意。为了推销茶吧的包厢服务,连续两周他每天晚上往学生宿舍打电话,推销服务。“*好的一个月,我光提成就*了1600元。”刘杰说。

照顾妹妹无微不至

大学里,刘杰几乎从来不添置新衣服,但对娜娜他可谓无比上心。去年12月,娜娜上训练课时小腹忽然剧痛,他带着妹妹辗转了3家医院检查,直到完全确诊后再让她住院。

闫晓睿回忆说,因为怕母亲担心,刘杰没有将娜娜住院的事告诉母亲。他每天坐1个多小时的车到医院护理妹妹。妹妹做手术的那几天,刘杰常常彻夜不眠,十天下来,瘦了一大圈。

娜娜住院的3000元*都是刘杰开书店攒的。“今年过年,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开心极了,虽然没有爸爸,但我明显感觉到妈妈已经开始依赖我。”刘杰说。

在娜娜的眼里,哥哥是她坚强的依靠,哥哥常常为了进货,坐公交车到批发市场。“哥哥太辛苦了,他就像爸爸一样照顾着我。除了感激,我也想替他分担生活的压力,他太累了。”娜娜说,刘杰教给她做人的道理。

为人乐观跌倒再来

马疆梅是刘杰的*佳拍档,从开书店到在学校里开茶吧,他们一直共进退。在马疆梅心里:刘杰自立、自强、有责任感、敢想敢做,*可贵的是遭遇挫折不消沉,很快就能想到出路。

2007年9月,刘杰的跳蚤书店停业后,他一个人在校园里转悠了两天,*终决定和同学们一起借*开茶吧。六七个人自己装修,干了一夜的活。当茶吧生意越来越好时,两个月后却被迫停业。“当我们知道这个消息时,都担心他会垮掉。那一阵,他常常*自坐在茶吧里思考,之后又恢复了以往的乐观。”马疆梅说。

刘杰说:“以前我是从零开始,现在我是从负开始,因为茶吧装修时花的两万多元是向同学借的,现在我只能在朋友店打工还*。”刘杰的眼里透着坚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