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怒波:企业没有饿死的,撑死的多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刘斌算是问对人了。

这位2004年就进入移动互联网行业、长城会的联合创始人,5月10日上午刚和《中国企业家》杂志“未来之星俱乐部”一行20多人游览了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的得意之作——安徽黟县宏村,下午就给黄怒波提了一个问题。

中坤奇墅仙境**酒店景如其名,未来之星在这里与黄怒波聊了近5个小时,湖边青峰上蒸腾的雾气和天上白云终不忍散去,这也为这场对话增添了不少兴致。

当黄怒波滔滔不绝地讲了两个多小时旅游地产的现实和前景之后,**个发问的刘斌却抛出了看似与主题无关的问题:中国人很喜欢美国,近年来有不少企业和投资者,将资金投向被金融危机困扰的美国,试图**,中坤怎么看待在美国的投资和战略布局?

十年前,中坤就在美国田纳西州买下了一万多亩牧场,后来又做了一个商业中心项目,但黄怒波并不喜欢美国。

近年来,恐怕没有哪一个中国企业家像黄怒波那样经历过如此曲折、坎坷的海外投资历程。2011年,他应冰岛**的邀请,以88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相当于冰岛国土0.3%的土地,用于修建包括酒店、高尔夫球场和跑马场在内的度假设施。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很快将这桩交易变成了热门新闻,报道引用反对这项交易的冰岛内务部长的话说,这可能隐藏着中国对冰岛的地缘**兴趣,报道还强调了黄怒波本人的**背景:前***和***官员。当时甚至有传言称,黄怒波此举是为了配合中国**获取北极出海口。

这不是他**次在海外投资遭遇麻烦。2005年,他试图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将中亚与新疆的旅游板块链接起来。他尽管受到了当地**欢迎,但反对党的报纸还是将这笔投资与地缘**联系起来。2007年时,他计划在日本北海道收购一个高尔夫球场,这项投资几乎已成定局,但和工会谈判时,工人提出莫名其妙的要求,且绝不让步:不能让女人和中国人来管理球场。

这一次,黄怒波跟刘斌又讲了一个让人无奈的美国故事:有人在中坤的土地周边摔了一跤,硬说地不平,到法庭起诉中坤,每次开庭都要求法人代表到场,黄怒波也硬气,专门派了一个代表奉陪,*终保险公司坐不住了,赔了一万美元。

在黄怒波看来,美国市场很成熟,投资地产没有多高的利润,其它行业竞争也非常激烈,银行业监管保守,投资很难形成战略回报,而且社会上民粹情绪较高,会有些不必要的麻烦。“如果你有资产在美国,一定要看好,它会千方百计把你的拿走。”他说。

河北中泰仁达化工、九盛置业董事长王庆彪非常欣赏中坤在宏村的项目,他的公司在北京周边也有一条峡谷,希望进行景区开发。天威英利董事**级助理梁田也在保定白洋淀负责一个文化旅游项目,也想听听黄怒波的意见。

这是黄怒波*擅长的部分,他告诉这些对旅游地产充满兴趣的企业家和**官员:要想做好旅游地产,首先要跟当地人一起赚钱、分享利益,这是核心点;其次是做好保护,包括人文和自然环境,尽量保持原状。“什么是旅游地产?就是把不可再生的稀缺的资源——自然资源、文化资源跟土地结合,否则你就叫房地产。”黄怒波说。

这是黄怒波近20年来的心得,他希望帮助别人的项目落地,建议《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搭建一个战略咨询平台,他会邀几位高手给这些项目*接地气的建议。

但他留给这些后来者的机会不多了,已经拥有100多个景区的中坤,正在试图用景区托管的模式进行战略扩张,起点就是北京周边。如果这一次“战略咨询”能够做成,它也很可能达成一个新的合作意向。

更多的创业者不是黄怒波的同行。上海美颂化妆品有限公司CEO吕长城,一位戴着谷歌眼镜、说话与黄怒波一样滔滔不绝的时尚“公子”,曾经在淘宝网将“芳草集”品牌几乎做成了一个传奇。现在,他在电商平台已经感受到了“瓶颈”——仅仅是消费已经不足以支撑网络用户需求,需要走向线下进行切实的体验。

公子讲的是时下*流行的O2O,不会上网、不用手机的黄怒波也想拥抱互联网,他们的区别在于出处:公子从线上来,怒波从线下来。公子往下走的思考顺序是:我是谁?我的品牌优势是什么?我的客户在哪里?黄则要想办法向上走:景区、房子、品牌、客户都摆在那里,无须多说,我怎么想办法把它们链接起来?

他认为自己找到了方向:旅游、度假、景区、文化资源是不可替代的,用它们营造“第二生活空间”,用“红山楂俱乐部”的形式,为客户打通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到哪儿都有文化、娱乐、医疗、度假等的系统支撑,同时将之互联网化——大家依照爱好分成虚拟社区,红酒、户外、禅修等等,共享这些资源,消费通过网上支付。

他真正想跟这些年轻人说的是,先看看自己手里的存货,再描绘远方的目标:“够不着的不能去,企业没有饿死的,撑死的多。”

未来之星们没有多少客气和恭维,总是直接将问题和担忧抛给年长他们很多的黄怒波。黄怒波和这些“鲨鱼苗”做的事情各有不同,看法有不少差异,但他还是打算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做过的事、走过的路、对商业的认知和态度,用*直接、*有效的方式,原原本本讲给“鲨鱼苗”听,并给予真诚的建议。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是安徽人,一到宏村,她便惊异于一个事实:山村、水乡的偏远与宁静,如何才能与商业开发带来的财富和便利结合得如此之好。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中坤在宏村所做的事情,也许和互联网思维无关,但它们总有一个基本的共同点,如何将世界变得更好?

从这一点看,黄怒波与年轻的未来之星们,并没有任何分歧。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