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与名人 崂山环游记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十月卅日,是为环游之第五日。早六点,乘汽车赴登窑,视察市立登窑小学校新建校舍,及沿路工程。回经大河东,循流清河过聚仙宫,降车一览,即赴流清河,改乘山轿赴梯子石,勘察路工。聚仙宫为胡元古刹,今已残毁不堪,极为可惜。余念此地当南路之冲,循南海滨游天门峰上下二宫,及由砖塔岭上陟*峰者,俱以此为中心点。议就聚仙宫之旧屋稍为整理,扩客室二三间,俾供游人息足;并于流清河口,增置公安局分驻所、工务局监工处,以保*安,且利交通。

九点,自流清河乘山轿,循海滨岭上行,勘视梯子石一带路工。梯子石,为崂山**险道,悬崖傍海,舍此无路可通;而坎坷崎岖,一再起伏,行者稍一不慎,即有下坠深渊之虞。就旧道展宽为二公尺六,山坡概以条石作成阶段,总计二千数百级;昔之蛇行蚁附者,今得阔步其间矣。然山势起伏甚多,自流清河至太清宫,需二小时有半;今后拟延长汽车路,东逾流清河达太平阑,以期缩短游程。此行原议过梯子石后,即循八水河,北趋龙潭,赴上清宫;嗣以河畔小径,不利舆行,乃变计径赴太清宫,比至已十一点半矣。午餐后,黄山青山两校学生来宫相迎,余慰劳之,并捐助每校百元,以供冬季煤*之需。

余以为时尚早,乃觅小舟二,望游八仙墩。是日阴寒,西风甚烈,波涛汹涌,既抵墩下,舟不得泊;乃环墩一匝,过张仙塔下,折而北,泊于晒*石,乃得攀援而上;更越八仙墩之岭脊上,循径下乃达八仙墩之正面。墩与塔皆由崩崖而成,惟墩处崂山头之**;崩处若瓜蒂切去一角,切角之平面平如砥,西昂而东卑,逐渐没入海中。其剖面悬崖,又逐层崩落,中虚者若堂奥,深可数丈,高亦称是。颓石十余,错落陈列堂中,大者如屋,小者如几,是即所谓八仙墩也。崩崖之东面,自巅至趾,**剥落,残崖矗立海中,俨然如城阙,高可十余丈,间有罅隙处窈然而黝,深不可测,疑为蛇龙之窟宅也。城阙之上有耐冬树数株,昂*天外,孤芳自赏,亦奇观也。舟子为余言,晒*石每岁必有仙人晒*一度,游人往往于此拾得古*。余等就石罅觅之,果捡得数枚,有宋祥符铸。意者游人中于晒*之说,乃亦追踪而至以效法仙家之所为欤?余初意由太清宫遵陆修一道以达八仙墩,至是悉其艰险,且为游人之所稀至者,纵有来者,仍以舟为便,此路可勿修也。游毕仍从晒*石乘舟北去青山湾登岸,赴青山小学参观新校舍,时已过三点矣。

由青山复乘山轿,经麅子崮北麓赴上清宫。宫之污秽不*,一如聚仙宫、华楼宫。蒲松泉所誌之绛雪久矣枯去,香玉亦憔悴可怜,其它花木多类是。昔人谓世家必有乔木。乔木不仅表示世家之古朴,且足以表示其家风;惟其家风足,则故能世泽罔替;否则,世家且不获自保,又遑问乔木耶?余切嘱庙祝将前院之马厩、磨坊、厨房移至旁院,以免污秽当阶,使来者望而生憎;大门,亦应**昔年坐北向南之原状,面向迎仙桥大道,以览取八水河方面之风景;旧址原属如此,乃道人误信堪舆家言,以为门对八水河谷口,气泄财散,于宫不利,故改为东向。世外人仍有此类迷信,真可悯也!自上清宫至明霞洞、青山之道,近已饬工务员代为修*,今后并将增*八水河之小路,以便**。

五点,自上清宫沿宫后小冈,径上明霞洞。此本崎岖樵径,近经辟*,乃成坦途。比至明霞洞,已昏黑不辨路径。是日天阴多云,故益形其暗也。晚饭后,大雨骤至,同人颇忧明日之游程:或为雨所阻。灯下乃披图相与研究日后之规划。

十月卅一日,是为环游之第六日。晨兴即见旭日方升,霁色倍朗,而宿雨沾途,尤未干也,乃于寺内纵览一周。登山访玄真洞胜迹,洞额十四字,尚有三分之二可识,趺坐洞中,南望沧溟,倍觉清朗。游览即竟,乃辞明霞洞,乘舆向青山行。时方延长海滨之汽车路,由雕龙咀延至青山,于此辟一停车场,改道于村外,遵海滨而行,藉免穿村而过,妨碍民居。昔之坡度过昂者,今已一再夷平,并易土道为石道,预防坡道之冲毁,兹正在工作,不日即可通车。今后由青岛市内乘汽车赴太清宫,三小时余可达,游人益称便矣。

自青山循东海之滨,经过黄山口、黄山、长岭、小黄山、范岭后、范岭前诸村;沿途车道正在分段修*,高者夷之使平,不可夷者则环之使曲,道之幅度,视前增广,二车并行,绰有余裕,日后更拟推广,越青山口以至太清宫则更便矣。

是日沿途视察,徒步十余里,比达斐然亭下,乃乘车北去。是时阴云密布,骤雨随之而至,冒雨行二十余里,过石人河,则土干无雨痕,乃知雨从海上来,尚未达山中也。车过萧旺,王哥庄小学生及陆战队冒雨出迎,余亦降车慰劳之。

午后一点,抵大劳观午餐。饭后,乘轿沿白沙河溯流而上,经一水、二水以至九水。余因溪桥最易冲毁,故改修九水谷中之道,循岭上行,仅于一水作桥渡河而东;由此直达北九水庙,均辟山道,计越四小岭,尚以坡度倾斜太过,不克行车;因属工务员司别为规划,如其开凿过多,又虑有损自然之美;知就涧底旧道,则山洪时为冲刷,道工岁修过*无已;仍辟山道,较为一劳永逸也。四点,抵北九水。新筑北九水饭店,营业甚佳;店主人方议改建楼屋,余力赞之,并为计划院落之布局,隔离庖厨,点缀篱落,是亦建筑应有事也。入暮,阴寒益甚,未昏即雨,夜半更起狂风,震撼山谷。

十一月一日,是为环游之第七日。晓起,狂风未息而雨已止,层云为西北风送还海下,飞驰空际,其速无比;初犹阴雨四布,灏满四合,仅于云开处窥见日光,不出一小时而残云退尽,天空已显蔚蓝色,但风狂仍未稍缓,且气温锐减,行人皆有寒色。途中,遇游侣三人,自云方从棋盘石来,山上冷不可当,力尼余等勿前。余等弗愿,仍踏昨宵冰雪,冒风而进,经双石屋、愁不涧以至蔚竹庵。客室较前差形整洁,但入门处正当马厩豕牢,秽不可状;余切嘱庙祝移于别院。此庵当*峰北道之冲;余前已修*山道,自北九水经双石屋、蔚竹庵以达*峰及棋盘石,今后并拟再行展宽;历年以来,关于修庙事项,每苦苦言之谆谆,而听者藐藐,此又不仅一庵为然也。

出庵更向东南上行,风势亦随山势之高度而愈厉,比至滑溜口,岭上风过处,人几不能起立。昔人行沙漠中,遇大风辄伏地以避之。兹所遇之强风,速度甚大,扑面而来,呼吸为之缓窒,所幸无沙尘耳。由滑溜口向西南行,经长老崮之下,循岭脊向南上陟行不远,岭西无道可通。又折而循岭东上行二三里,乃与棋盘石来路合二为一;乃循前日所经之路,直等*峰。自滑溜口至*峰,始终行岭脊上,路甚平坦;但狂风吹人,每过岭口,辄三四人相拥至行;否则,力不胜风,必致侧退,正如鼓棹于急湍之中,以力争上游也。

十点半,行抵*峰,即循五指峰向西北下行;经黄花顶之西下趋,曲折至大圈子,德人所组登山会,昔尝建屋于此,以供游人下榻。日军攻青岛时,德人退出,自焚其屋,今仅见颓垣残壁,掩映于荆棘之中。其地前临一涧,西方座山有岩如屏,面东朝,山不高而秀,形如笔架。屋东有道作乂字形,北去柳树台,东去玉鳞口,南去*峰,西去茶涧。相传昔德人登*峰,恒自柳树台、玉鳞口入,而由大圈子凉水河出;盖此地属白沙河、凉水河之分水岭,管南北之中枢。且自此而来,多高峰峻岭;自此而西,山势渐趋卑下;环柳树台、王子涧、大圈子一带,在凉水河、王子涧两流之间,岔道分歧,四通八达;大圈子居高下两脉之间,其为中心,良有以也。

余等稍息,即折而东南下行,曲折至茶涧,比达时方正午,自*峰至此,需一小时有半。茶涧庙,为胶县王氏所筑;王氏清初避兵于此,立庙及家塾;王懿父子成进士,死后仍葬青岛,墓在李村苗圃后,今犹存也。庙前仅存三椽旧屋,有王姓居之,盖地已移主矣;王姓烤茶饷客,余等乃居大石上,居而野餐,且食且眺,眼福与口腹,同时并饱矣。

饭后,一时半辞茶涧庙,又西北越数小岭,经牛角石、屋肘栏,沿肘栏河曲折以达板房,正三点。自茶涧至此,为时亦一小时有半。遂乘汽车回市;七日之游程,乃告结束。

三. 整理之计划

吾国名山,多僻处内陆;欲求以崂山之三面斗入海中,兼擅山海之胜者,罕有其比。然在吾国数千年之历史上,崂山声望,转不得与五岳名山比肩者,非自然之不美,实人事之未尽也。

昔人视海滨为僻壤,与今之遵为通商要道者,正属相反;自本省士大夫而外,远方游侣,来者盖稀;山中本少居室,黄冠缁流,偶盛旋衰,寺观既不常存,古迹盖难寄托,游者因是裹足不前。故整理寺院,保存古迹,实今日之先务。

且崂山周围二百里,丘壑之美,层出不穷,非一二日内所能遍游。为游程便利计,固须分区分路,以次第先后之。即就自然形势言之,高山幽谷,风物有殊,而一区之中,又每每自成格局,有主有宾,别开生面;例如华楼一处,元代王思诚题有:夕阳涧、虎啸峰、松风口、王乔崮、聚仙宫、金液泉、翠屏岩、高架崮、碧落岩、凌烟崮、玉女盆、清风岭,计十二景之多。可知凡属名胜处所,其附近实具有无量数之丘壑,待人领略,非仅一岩一洞见长而已也。

今后为游人便利计,就山川之形势,交通之利钝,假定为若干区;每区,更就现存寺观,略为布置,以供旅宿之便。凡附近名胜距离,均为写定,悬诸客座,以供游程指导。其游览指南一类书籍以及崂山地图,亦由市府各为发给一份,俾供游人存览。此类寺观,须备相当之客舍,并庄严其庙貌,以壮观瞻。

庙产山林,则由政府按照现行法令,妥为保护,毋得私自隐匿,或被外人侵占。每一区风景所在,与一区之中心,均就原有道路,为之修*整齐,或另辟新道,或择建亭台,为之点缀名胜,以增益其自然之美。此区与别区之间,则更以较宽之道路联络其间。所有山道,分为汽车道、人行道;又将人行道分为三等,规定尺寸及建筑方式;沿途立标石,指出来踪去路,以及路口或号数。

其有摩崖碑碣,均须妥为保存;已磨灭者,酌量重刻;未磨灭者,为之芟其荆棘,剔其苔藓;颜朱或绿,以便别识。凡属名胜所在,均择要镌其名于崖上,庶免游人寻问不得,失之交臂。原有游具之山轿,亟须改良,仿照泰山之爬山虎形式,另行制作,以免危险。一方,并与小艇联络,使沿海各名胜,得以水陆并进。如此逐步改良,分年递进,不惟胜景名区,愈显其美,即荒山僻壤,亦将焕然改观。今后之远道来游者,必更倍蓰于今日,庶几不负崂山矣。(完) 摘自沈鸿烈

标签: 山东 旅游 崂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