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复印机起家的池燕明10年赚5.5亿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池燕明是清华毕业的,学精密仪器仪表的。很聪明,儒雅的一个人。”一位见过池燕明的人这样评价他。

1990年,池燕明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清华大学EMBA学位。在他的创业团队里,和他一样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有5人,7人拥有硕士或博士学位,4人拥有海外工作经历。

这样一批拥有高学历的人,起步的项目却是*贴近办公室一族的销售文件处理设备。如果一直这么走下去,现在的立思辰很可能只是一个做得很大的中间商,一个成功的销售企业。但聪明的池燕明找到了另外一条路,他不仅卖设备,更要卖服务。

于是,2009年9月17日,作为****批在***申请登陆创业板的7家企业之一,池燕明的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过会。

资料显示,池燕明目前持有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3146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40%,上市之后,他所持有的股权将被稀释至29.92%。2008年,立思辰实现净利润3675.8万元,按照创业板40倍的PE估算,池燕明的身家至少将达到5.5亿元。

此时距离1999年1月8日立思辰有限公司成立,仅仅过了10年。

由销售到服务

立思辰科技有限公司的《*发招股说明书》这样描述了自己的主营业务:“作为办公信息系统服务提供商,主要面向**机构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针对办公和业务流程中各类信息的流转和处理,以管理型外包服务为核心,提供办公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及服务,协助客户降低办公成本,提高办公效率,建立节约、**、环保、健康的办公环境。公司的解决方案及服务具体包括文件管理外包服务、视音频解决方案及服务等产品组合。”

但在*初创立的时候,池燕明公司的主要业务是销售办公设备,有人就这段往事开池燕明的玩笑,称其“卖复印机起家”。

池燕明很快发现仅仅依靠销售办公设备,不仅竞争激烈,而且毛利率很低。他很快摸索出了另一种**的方法,即:将传统的以设备销售为主的商业模式,转化为以“整合设计、专业外包、长期服务”为核心的新商业模式。

立思辰公司网站上显示,公司的服务模式主要有两种:**种是对方把业务交给立思辰,立思辰印完以后交付给他们;第二种是用户自己有设备,自己印,立思辰在这个过程中提供管理、耗材、维护等服务,然后按份数向用户收费。

在这个转变过程中,立思辰*成功之处就是抓住了众多客户。资料显示,立思辰一般与客户签订3至5年以上的长期合同,而且他的客户群体多为业务稳定的**机构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

***带来新利润来源

在此之后,池燕明和他的合伙人们开始琢磨怎么样把公司的业务更加扩大。他们开始涉足更多的领域。

2006年6月,池燕明与商华忠、刘辉、彭小勇共同投资成立了立思辰信息技术公司;2006年8月,立思辰信息技术公司全资设立了立思辰***公司;2008年11月17日立思辰信息技术公司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立思辰软件技术公司。通过收购,这三家公司成为立思辰科技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这样的枝干建立之后,立思辰科技有限公司的服务内容几乎涵盖了办公室中文件处理、视音频解决方案和软件等各个领域。**模式也由传统的靠销售业务的中间价差变为由“专业咨询;整合设计、软硬件系统更换、提供、部署、升级;长期的运营外包服务;在长期服务中向相关的其他服务升级和延伸”等四部分构成。

就这三家子公司而言,成立时间*久的立思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目前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蓝海淘金路漫漫

尽管“服务办公室”这一定位听起来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业,但实际上这块市场是一片典型的“蓝海”。

“中国文件外包运用比例非常低,不足6%,国外达到了80%,如果中国能达到欧美同样的比例,每年能给各种企事业单位节约几百亿元的成本。”池燕明说。

以立思辰公司为例,2006年、2007年和2008年,该公司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为50.72%,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为71.22%。

而根据赛迪顾问的市场研究报告,2008年我国办公信息系统服务市场规模为39.02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2.43%,该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未来五年市场将以平均25.80%的速度增长,到2013年,市场规模将增加至122.95亿元。

而立思辰的空间还有很多。资料显示,在2008年中国办公信息系统服务市场,立思辰市场占有率为6.10%,位居第二,较2007年上升0.61个百分点。排名**的是外资企业富士施乐,其市场占有率为17.04%。

而根据上半年经营情况及近期新增合同等情况,立思辰预计下半年销售收入将超过2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约4800万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