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鲢鱼十六吃 崂山泉水“养”出的美味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青岛,这座历史不过百余年的城市,凭借着其开放、包容的城市性格取得了*大的发展。而青岛的美食也跟这座城市一样,既有中华美食的传统与厚重,又有异国风味的精巧与清新。青岛大众网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栏目——舌尖上的青岛,为您盘点青岛各色美食和*特的饮食文化,唤醒每一个青岛人内心深处味觉回忆。

大众网青岛5月16日讯(见习记者 李佳宁)作为沿海城市,青岛的海鲜已经广为人知,可是真正的吃货们除了沿海南北行,还会驱车百里去寻找另一种水产的美味——河鲜。产自崂山水库的河鲜美味鲜香,没有一般河鲜的土腥气。而这些美味的河鲜里,*受市民**的无疑是个大肉嫩而又能一鱼多吃的鲢鱼了。

产自崂山水 一方水土一方“鱼”

崂山水水质甘甜,富含丰富的矿物质,不仅享誉青岛,在全国也广有盛名。一方水土一方“鱼”,同样的鱼苗,放在崂山水库里养大之后连外形都会有所改变,更不要提格外细嫩鲜香又没有土腥气的肉质了。

作为一个吃货,大众网记者自然不会放过如此有特色的美味,经网友**,记者来到了位于崂山水库西侧的城阳区夏庄街道中黄埠,这里的中兴丽苑大酒店离崂山水库仅十分钟车程,因地道的味道和一鱼多吃的超炫手法而被网友强推。

一鱼十六吃 全身是宝

产自崂山水库的鲢鱼一般重达十四斤到二十斤,个头极大。“鲢鱼全身都是宝,鱼头能剁椒、鱼皮能干煸、鱼骨能油炸,一鱼能够十六吃,”中兴丽苑大酒店的总厨黄义好说。

要想真**尝到鲢鱼的鲜味,一定要“鲜”吃。活鱼处理,一个小时内全部出盘,这是黄大厨做鲢鱼的*要要求。鲢鱼从水库捕捞出来随即送到酒店水池放养,当天就会端上餐桌。在酒店后厨,大众网记者目睹了黄大厨**率的做鱼方法,一柄刀在他手中挥洒自如,开膛、去脏、切段、去皮、削骨,眨眼之间,近米长的鲢鱼已经利索的处理完毕,分类归总在不同的盆里。

随后就是上锅煎、炒、蒸、炸、爆,几千年的烹饪技法在一条鱼身上得到全面体现。做了十几年鲁菜的黄大厨已经深谙胶东厨艺的精髓,油炸鱼丸外脆里嫩、鱼骨汤汤白鲜香、红烧鱼身入口鲜嫩……在**的美味面前,一切形容的语言都显得那么乏味可陈。

老青岛的河鲜美味 吸引各方饕客

酒店**刁永涛是个地道的青岛人,祖辈曾参加过崂山水库的修建,儿时的各种调皮回忆也多与崂山水库相关。崂山野生鲢鱼于他来说不仅仅是一种美味,更是一种传承的美丽记忆。“我的老父亲曾经在崂山水库钓到过一条十二斤重的鲢鱼,用了三个小时才把它拉上来。”对刁永涛来说,开这样一家餐饮酒店是一件“快乐”的事,能“延续童年的记忆。”

美味的崂山鲢鱼不仅征服了当地“吃货”,连对“吃”颇有研究的四川人也被其鲜美所折服。“这里的鲢鱼跟四川是**不同的味道,一鱼多吃里的每一吃都带着鲁菜的特点,”来自成都的张先生是中兴丽苑的老顾客了,每次来青出差都要吃次崂山水库鲢鱼。“价格实在,不论一鱼几吃都是按斤卖,一斤也才28元,对野生大鱼来说已经很实惠了,请客吃饭看上去再大气不过了,”前来就餐的市民王先生指着面前比自己脸还大的鱼头笑说。

标签: 美食 山东 崂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