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资产证券化产品破题 国泰一期25日首秀深交所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25日,齐鲁证券“国泰一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国泰一期”)正式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山东资产证券化产品由此完成了*秀。该产品以国泰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国泰租赁”)与承租人签署的租赁合同债权为基础资产,分为4个优先级与1个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募资共计11.96亿元。国泰租赁也成为山东省内*家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租赁企业。

“**租赁是连接金融和实体经济的纽带,此次直接**帮助我们解决了发展上的难题,间接也有助于我们下游的企业发展。”国泰租赁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据其介绍,这是该公司*次对接资本市场进行直接**。

随着*单资产证券化产品落地,山东在资产证券化方面的潜力也日益凸显。在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孙宪青看来,如果资产证券化在全省得以**,将从根本上解决建设资金沉淀问题,改善企业债务结构,促进山东经济发展。

“家底”厚实

上述国泰租赁人士透露,凭借公司的**主体和出色的方案设计,1月2日***核准齐鲁证券设立国泰一期,5月19日产品成功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拓展**租赁业务。该产品也是去年***发布资产证券化新规后,山东发行的*单资产证券化产品。

“国泰租赁的模式是将其**租赁资产证券化,从而募集到所需资金。”锐财经*席分析师王政表示,资产证券化**受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较小,只要具备稳定且可预测的现金流,就可以考虑通过证券化进行**。

导报记者获悉,作为国泰一期专项计划的原始权益人(**方),国泰租赁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矿山机械设备**租赁服务商。然而随着业务发展,配套资金不足严重掣肘国泰租赁发展。但相对银行及金融租赁公司而言,内资**租赁企业普遍存在**成本较高、**渠道较窄的现象。

“经过与国泰租赁不断的基础资产筛选、方案制定及研究讨论,双方最终确定了基础资产及发行方案,并以基础资产的现金流作为第一还款来源。”齐鲁证券固定收益总部董事总经理韩冬介绍说,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通过资产证券化进行**,对企业拓宽**渠道具有现实意义。

事实上,山东在资产证券化发展方面的“家底”厚实。山东的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较好,有相对固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用行业较多,开展资产证券化的基础条件非常优越。据悉,山东有27个港口,7000万千瓦发电机组,5000多公里高速公路,多家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此外,山东还拥有较多未来收益较好的大企业。这些可以形成大量、稳定的现金流,具备资产证券化条件。

“景区门票收入、企业应收账款、类金融企业利息等收益权,也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良好标的。”对此,山东省金融办证券与资本市场处处长张伟如数家珍。

“山东实体经济基础雄厚,资产类型齐全,发展资产证券化大有可为。”王政表示,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尚未在我国普及的新型金融工具,应着重摸清家底,找准目标企业、基础资产,规避相关风险。

风控待加强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大家充分认识到场外的、隐蔽的金融交易蕴藏着巨大风险,这也正是当前影子银行体系引起普遍忧虑的原因。因此,把一部分的金融活动证券化、场内化,对金融风险的有效管理十分重要。”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日前表示。

导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深市共发行17个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220.7亿元,并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项目储备梯队。除本次采用的**租赁债权外,基础资产还涵盖保障房项目、小额贷款、涉农扶贫贷款等多种类型,为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提供了新的**途径。以2013年7月以来陆续在深交所挂牌的阿里小贷系列产品为例,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为原始权益人募资35亿元,累计服务37.7万家小微企业与个人创业者,滚动提供小贷97.5亿元,实现了通过金融杠杆激发实体经济活力的产品设计初衷。

在深交所等着力推动资产证券化业务转向常规发展之际,民间资本也在为资产证券化而求索。一家名为蓬达集团的旅游企业,即率先在山东省内试水客房资产的证券化。

“酒店管理的传统模式已经走至末路,服务业金融衍生品的大潮将到来。”蓬达集团董事长盖其东对导报记者表示。据其介绍,经过调研,蓬达集团创办了中国度假交换联盟(即“CPE”),该联盟是酒店客房统一互换的一个电子仓库,也就是服务业资产证券化的平台。

“可以转成资产证券化的资产一定是能够产生现金流的资产,有了资产,接下来就要变成可流通的证券。需要把资产做成一个资产池,这是资产证券化的关键,里面装的东西与原先发起方风险隔离了,和任何一方都没有相关,以此来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诺亚财富相关研究员对导报记者分析说,由此可见,资产证券化是对企业和投资者双赢的金融创新。企业能够盘活旗下资产,将未来才能收到的账款提前入账,用于企业发展;投资者由于有了资产池的风险隔离设计,可以在最大限度保证资金安全的基础上获得投资收益。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资产证券化产品对证券公司的综合业务能力要求很高。对基础资产需要做好尽职调查,产品设计需要综合考虑买卖双方的投**需求和风险偏好,交易环节需要运用自有资金定价和做市,销售环节需要将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

采访中,上述人士皆表达了类似观点:实践中,不少证券公司的固收、资管、投行等多个业务线各自独立开展证券化业务,互相缺乏支持配合,还处于一种低层次的“拉项目”竞争状态,既没有综合业务优势,又没有全链条的风险控制,这一短板亟待补齐。

标签: 山东 经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