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海参掺杂使假水很深 良莠难分入口要谨慎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进口海参目前在岛城多家海参店里成了主打产品,但对海参的原产地和品种却语焉不详,价格也让人摸不着头脑。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多家商户号称是进口海参,但极少有商家能够出示入境货物检疫证明等入关手续。而且进口海参不适用国内的等级标准、定价机制,价格随便喊、产地自己定,同一种货多种名称或同一名称不同货物的现象比比皆是。业内人士称,青岛市面上有十几种进口海参,虽然营养价值差别不大,但是口感差异较大,建议购买进口海参时一定要问清品种和原产地,并要求商家出示检疫手续。

■品种乱象

同种洋海参,各店名不同

“去上海出差,看到有进口海参很便宜,就买了几斤,没想到吃了一口马上就**呕吐。”市民周先生说,他在流动摊位上花800元购买的“海参”口味怪异,这种进口海参*终被鉴定为茄参。近日更有业内人士老张反映,很多低价海参其实是进口货,虽然进口参基本上都是野生品种,但品质因海域产地条件差异较大,目前市面上“虚拟”原产地和品种的情况突出,导致良莠难分。

在宁夏路与徐州路交会处一家店里,记者发现一种叫“小有刺参”的进口海参被摆放在柜台*里面的位置。店员介绍称,小有刺参产于墨西哥湾,是一种近海小海参,刺较本地海参短,当天恰好处于促销期间,活动价*低每斤998元。

同样在宁夏路另外一家海参店里,记者发现摆在柜台里的一筐小有刺参的标签上竟然写着“黄刺参”,记者追问店员是不是标错了品名,经理也答不上来,*后无奈地表示:“进口海参品种很多,不同的店有不同的叫法,没有统一的名称,但看起来差不多,营养价值也不会差太多。”

记者经过业内**核实得知,该店里销售的确实是小有刺参,被店员当成生长在澳大利亚周边海域的“黄刺参”来出售。记者走访了市场二路和桑梓路10余家海参店,发现至少有4家进口海参的品名标注错误。

6月23日 ,记者共走访了市场二路周边7家海参店,发现都有进口海参在售,标注的每斤多在900元至1300元之间,但是每一家店的负责人对于进口海参原产地和品名却都语焉不详。其中一家店**王先生极力**一种俄罗斯红参。但当记者把事先买好的日本海参与该店所谓的俄罗斯红参对比时,发现除了体积略有差异,两种海参差别不大。业内人士称,市场上有的把日本海参冒充俄罗斯红参,不是内行人很难分辨,俄罗斯红参的价格稍微高一些。记者发现,同样以“俄罗斯红参”命名的海参,7家店竟然给出了4个不同样的品种。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相关负责人崔先生表示,进口海参目前尚没有一个系统的研究体系,连*基本的名称都没能**统一,而由于20余种可食用进口海参同样存在价格差异,这样一来以廉价进口海参冒充高价进口海参销售的现象就浮出水面。以次充好的海参虽然在营养价值上差别不算太大,但作为食材在口感方面截然不同。记者走访了近20家海参店,发现能够出示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明的只有3家。

■营养价值

营养差不多,口感差别大

从百元一斤的无刺“北极参”到喊价万元的俄罗斯红参,再对比三四千元一斤的本地海参,它们有多大差别?

据青岛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检测,市场上三种随机抽取的洋海参和本地海参,在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含量方面差别较小。青岛农业大学食品与工程学院迟玉森教授表示,对人体而言,海参主要的营养成分有三大类,按重要性排名即总多糖、总蛋白和皂甙。

烟台大学食品检测中心曾以北方刺参(烟台长岛)、俄罗斯红参、日本海参、美洲肉参(加拿大)为测试样本 ,**检测了总蛋白和总多糖两种营养成分的含量。以每100克干海参为单位,俄罗斯红参的总蛋白含量以53.46克****,美洲肉参(加拿大)以45.53克排名第二,北方刺参(烟台长岛)以45.38克排名第三,日本红参以39.60克排名*后。不过迟玉森教授解释称,海参营养成分不能单单看海参蛋白,还得看海参多糖。在多糖含量方面,北方刺参(烟台长岛)每100克干海参中含有12.20克总多糖,这一数据****于其他三类海参。其中俄罗斯红参以9.22克排名第二,日本红参以8.97克排名第三,美洲肉参(加拿大)仅以7.50克排名垫底。

迟教授表示,目前有不少机构和商家以海参皂甙的高含量作为提高鉴定海参品质的名片,用以炒高海参价格,这是极其不科学的,海参皂甙作为一种活性物质,确实有抗肿瘤的效果,但只是对相关的病人有效果,对正常人来说海参皂甙是一种毒素。

崔先生介绍称,目前全世界已知的海参有1200多种,可食用的有40多种,其中国内可食用的品种占了20种左右,部分不可食用的野生海参甚至有很强的毒副作用,所以食用进口海参,虽然有价格上的优势,但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当然不同品种的海参,口感相差也比较大,这也是导致部分进口海参定价偏低的一个主要原因,他称,廉价进口海参口感多数较差,有的美洲肉参口感太硬很难咬动,有的南非海参则软得像豆腐,有的又麻又涩。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相关负责人崔先生建议市民在购买进口海参时,如果对海参品质和产地存在怀疑,可要求商家出示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对于不能出示相关证明的建议不要购买。

■成本

洋海参闯市场助力价格回归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相关负责人崔先生介绍称,进口海参已经成为胶东刺参*强的竞争对手,近几年来,进口海参已经抢走了两成以上的市场份额。记者调查中发现,在产地不清的洋海参市场上,定价存在非常大的随意性。

目前对于进口海参无论在等级标准和定价规则方面,都呈现出极度不规范的现象。崔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统一的定价机制,进口海参零售价往往由商家自己制定,各家根据市场情况随时调整,同时2009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行业标准(干海参)》中提到的海参等级区分并不适用于进口海参,进口海参的品质和等级的衡量几乎**依靠商家自己定。

今年已经56岁的老张在桑梓路附近经营海参店,已经卖了10多年洋海参。2002年下半年,老张在去美国佛罗里达州探望留学的女儿时,发现那里的美洲野生海参的成本价每斤不到200元。

市场二路专门从事海产品进出口的福建**吴先生表示,进口海参只有日本关东参和俄罗斯红参这两种海参价格由于品质相当,与本地刺参持平或略高,其他进口海参10多年来进口价一直维持在400元以下。

专门从事大连海参加工的青岛荣泰水产公司负责人李令则向记者抱怨,2013年年底大连鲜海参上岸收购价平均每斤大约80元,加工后每斤干海参出厂成本价2200元左右,顶级货还会更高。但很多进口海参价格往往每斤不足1000元,这让本身已经开始下行的海参销售市场再次被搅浑。

记者调查得知,目前全青岛至少有60家机构在从事进口海参销售的业务,销售的产品来自于澳大利亚、南美洲、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涉及十余个品种。进口海参之所以廉价,*根本的原因是由于部分欧美国家没有吃海参的传统,中国是世界*大的海参消费国,全球生产捕捞的90%海参均被加工成各种干制品,销往亚洲,其中*主要的消费市场就是中国。

崔先生认为,结合当前市面上动辄5000元/斤甚至更高的单价来分析,海参的价格存在“虚高”的嫌疑,在本地刺参市场下行和进口廉价海参冲击下,刺参价格虚高的泡沫正一点点被挤碎,有助于海参价格的理性回归。

标签: 青岛 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