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有人需要帮助帮不帮? 市民对此意见不一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在初中生上学路上摔伤,四名同学向路人求助,*终只有一名市民愿意提供帮助,并将其送往医院的报道刊发后,在莱西引起广泛反响,日前,记者在对市民关于“发现有人摔倒在路边,你会不会帮忙 ”的采访中发现 ,围绕帮还是不帮、如何帮的问题,市民们有较大分歧,但主体看法是要帮忙,但在提供援助时,要注意方式方法,保护好自己。

观点一先要看有没有人证明清白

“看到有人不管是摔倒在路边还是需要什么其他的帮助,从心里来说,肯定是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的。”刚从超市购物出来的市民刘先生说,毕竟现在人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也可能需要别人的帮助,每一个希望自己陷入困境的时候有人提供帮助的人都应该看到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自己从来不帮助别人,凭什么指望有人帮助自己。”

刘先生说,单说看到路边有人摔倒,如果自己路过的话帮不帮忙,那要分情况,如果是周围有很多人,有足够的人能够证明自己是在做好事而不是肇事者,或者周围有摄像头,那肯定会帮忙,“帮着打电话或者直接帮着送往医院都不是问题,而如果周围没有什么人,那就要分情况了。”他说,如果自己当时能够拍下来,那样还好,基本也会帮助,而如果周围没什么人,自己又不能拍下来证明自己的“清白”,那心里就要犯嘀咕了,“毕竟现在帮了人,却被诬赖的情况不是一件两件,总不能干了好事还惹一身麻烦吧。”

观点二是否帮忙要分情况,分人

在采访中,刘先生的观点代表了绝大多数受访者的观点,也有些市民对此有不同的看法。“现在帮忙帮出麻烦来的事很多,我感觉这主要要分什么人需要帮助。”市民赵先生说,在他的观念里,如果是有人生病,那肯定会提供帮助,因为这基本上不会被赖上,而如果是在路上看到有人发生车祸而肇事者逃逸,那要不要帮忙就要考虑下。

“不是我冷血或者不愿意帮助别人,而是现在好心反而被诬赖的现象太多了,我可不想自己帮忙还帮出毛病来。”赵先生说,虽然这种情况在莱西市还没有听说,可毕竟现在电视、网络上这类的消息太多了,万一那样的**事发生在自己身上呢?“不过帮着打个电话报下警还是会做的,毕竟总不能熟视无睹吧。”

与赵先生这样根据需要帮助的人来确定是否伸出援手的人还有王先生,而他却是根据年龄来判定是否帮助,“一般看到老人如果倒在地上的话,就感觉不怎么敢帮,除非这个老人神智还清醒,能说明我是在帮忙,而且我还能录下来,否则还真不怎么敢帮。”他说,当然,如果现场有人能够证明自己是在帮忙,那样还是可以帮的,而如果是年轻人或者小孩子需要帮助,那他所考虑的还会少一些。

观点三如情况严重,救人要紧

当然,在采访中,有些受访者也表示,如果遇到急需帮助的,如果自己不伸手对方的后果难料的情况,那*先就要赶紧帮忙,“毕竟人命重于一切。”市民刘女士说,如果一个人因为自己没有及时伸手帮忙而发生什么严重后果,那她良心上就过不去。“我是学医的,知道一个人在受伤之后*救时间的重要性,那时候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很重要的。”刘女士说,如果因为担心自己被赖上而拍照、录影浪费了时间,耽误了*救的*佳时间,那对她来说,是不可原谅的。

■说法家庭教育很重要

助人为乐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历来受到社会的鼓励,是什么原因让现在的人们对路人摔倒扶不扶如此纠结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在路上摔倒者诬赖救助者的事情屡屡发生,孩子从小所受到的家庭教育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我小的时候出行没有现在这么方便,大多数人的生活圈子基本就是在本乡本村本市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要比现在密切得多。”已经年近60的郭先生说,那时候跟小伙伴出去玩,家里嘱咐的都是“要互相照顾”,而现在他的孙子也已经上小学了,给他印象*深的是在上学的**天,他儿子嘱咐孙子的却是“路上好好走路,在路上或者学校里,不该管的闲事别管”。

“其实想想儿子说的也没错,他也是为了保护孩子,不让孩子吃亏。”虽然如此,但儿子传递给下一代的这个观念却依然让他感觉不舒服,“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被教育别人的事该不管的就别管,那长大之后看到有人需要帮助,还能伸手帮忙吗?”郭先生说,后来他也跟一些老伙计讨论过这个问题,发现这种情况现在很普遍,都是怕孩子在外面惹上麻烦,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从小就让孩子尽量*善其身,“也不能说这样对还是不对,毕竟现在社会环境就那样,可如果人们都不愿意助人为乐,那如果自己也需要帮助的时候,还能指望谁呢?”

学校:召开“有人摔倒了,我……”主题班会

初一初二:看到了会毫不犹豫帮忙

在本周一“四名女中学生助人为乐”表彰会结束后,莱西四中各班级便于当**午举行了以“有人摔倒了,我……”“看见路人摔倒,你会怎么做——冷眼旁观还是伸出您的双手”“看到路人摔倒你扶不扶?”等为讨论话题的主题班会。

“如果在路上看到有人摔倒了,他需要帮助的话,我会**时间过去扶起他。”初一的小张同学说,虽然有时候会在一些媒体上看到老人倒地讹人,导致路人冷漠经过、围观却无人敢伸出援手将他们扶起的报道,但是他依然认为“该出手时就出手”。“我觉得社会上还是好人多。他们不会‘恩将仇报’的。”

“虽然有一些人的做法确实不对,但是如果见死不救,我心里会很难过的。”初二的于同学说,如果摔倒的是自己,路过的人却都不愿意帮自己一把,那自己将会感到非常心寒。“我们都应该保持一颗善良的心。”

“学生毕竟不同于社会上的人,看着一个个长得挺高,但是心地依然比较单纯。”莱西四中政教处主任麻少红说,根据主题班会开展情况的统计,初一和初二级部的学生因为年纪还小,大部分都认为,如果自己看到了也会在**时间毫不犹豫地去帮忙。

初三: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帮助别人

“然而在同一话题的讨论上,初三学生就明显看出比较成熟的一面,他们考虑的明显要比初一初二的同学要多一些。”麻少红告诉记者,老师们反映,很多初三学生都说,一定要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再尽可能地帮助别人。

“像我不会游泳,如果遇到溺水的人。我肯定会在**自己安全的情况下施救,或者通过寻求其他求助途径。”初三的陈同学说,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大家在去帮助别人的时候,必须要清楚地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帮,应该怎么去帮。

对此,不少初三的学生也都表示,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自己随身带着手机就会立刻拨打相应求救电话求助,或者先用手机视频功能录下当时的情形,再进行救助。而在没有手机等通讯工具的情况下,会设法从周边找来两三个一起帮忙。这样一来,既可以帮助到遇到困难的人,帮忙的人之间也都可以互相作证。

班主任:发挥身边榜样力量带动学生做好事

据麻少红介绍,因为全校师生知晓这件好人好事之后,都说特别感动。所以,很多班主任都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班会德育教育工作中,将**延续以前单纯说教的形式,而尽可能多地从身边的好人好事取材,发挥身边的榜样力量,以此来感染和带动班级其他同学。

“社会上的好人好事是很多,但是他们距离我们太远。不如学生自己身边发生的好人好事来的有实感。”麻少红说,班主任们都说以后在教学过程中,会多观察,多发现身边的这些好人好事儿。并通过这种形式的主题班会,将身边令人感动的人物当成一个典型的案例,从而更好地动员全体同学向他们学习,以进一步强化德育教育。

“下周一学生们就要期末考试了。考试结束后还将评选出本学期的荣誉**。”麻少红告诉记者,在本周的主题班会中,各班班主任已经根据这学期以来,自己班级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进行了初步的总结和表扬。等到下周期末考试结束以后,各班还会再开本学期的*后一次班会。那个时候,各班级将以此来评选出本学期的助人为乐之星、拾金不昧之星、孝亲之星等十星荣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