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龚曙光的创业历程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2009年,对我来说是特殊的一年。”龚曙光,湖南省一名普通的打工青年,这一年里完成了立业、成家“两件人生大事儿”。他结束10年打工生活,在浏阳市(县级)开起一家地板店;成功把心仪的姑娘娶回了家;还进行了10年来的**次旅游。***记者赵众志摄

新华网长沙12月10日电(记者陈黎明)“2009年,对我来说是特殊的一年。”龚曙光,湖南省一名普通的打工青年,这一年里完成了立业、成家“两件人生大事儿”。他结束10年打工生活,在浏阳市(县级)开起一家地板店;成功把心仪的姑娘娶回了家;还进行了10年来的**次旅游。

“对大企业是危机,对我是机会”

“这两年心里一直有创业的念头。”28岁的龚曙光逐渐对打工状态有些不满足了,但并不敢轻举妄动。1999年高中毕业后他南下打工,在工厂里呆过,也给个体户打过工。“每一分*都是自己辛辛苦苦劳动*来的,怕亏,亏不起!”他说。

但龚曙光没有放弃,心里始终有自己的“算盘”。2003年,龚曙光开始接触地板行业,给长沙市一家地板经销商打工。“后面这几年打工,我的想法是借助**的平台,学经验、攒资本。”

龚曙光说:“这一年,金融危机成了生活圈中频频被提起的话题。我在网上看到很多**上有名的大企业、集团倒闭的信息。自己打工的店里有同事被**开了。许多就业、失业的信息一度让自己感觉到压抑。”

春节后,当地媒体开始大量报道关于鼓励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政策。“优惠政策很多,比如可以参加免费创业培训,可以免税费等等。”龚曙光如数家珍地说,“省内农民工创业可享受3年创业扶持期。在扶持期内,行政性事业性收费全部减免;涉及的各项服务性收费,也都按*低标准或减半收取。我感到也许金融危机对大企业是危机,对我是机会。”

*终给龚曙光吃下“定心丸”的是自主创业****优惠政策。他可在浏阳农村合作银行获得10万元、两年期****,需要时可随借随还。

“我的信心是有依据的”

龚曙光如今很有信心了。他说,在浏阳干三年,等多*些*要去长沙开更大的地板店。

他的地板店在浏阳市建材一条街上,约180平方米,雇了2个安装地板的工作人员,3个业务员,老婆看店面,他自己负责统筹安排。

8月8日店面开业后,每月各种支出近万元,但已基本能收支平衡。“刚开始时是*艰难的,一般都要亏一段时间。现在算是站住脚了。”龚曙光这样说。

“我的信心是有依据的。”龚曙光说,自己选择在县城开始创业,有许多好处。*先是需要的资本较少,店面租金少,人工成本也低。这家店投入约15万元,即便有紧急情况需要周转,有****也能应付。

他更看好农村的市场潜力。“不能小看农村。我在农村长大,现在农村的收入水平已大大提高了。”龚曙光认为,农村人极看重修房子,很多像自己这样的打工仔,打工收入都盖了房子。“地板店隔壁是一家灯具店。开设4年,店主已积攒数十万元。农村有农村的市场,只要不卖假货,莫刻意抬价,诚信经营就能把生意做好做大。”

“期待农民工创业能得到更多帮助”

湖南省是劳务大省,约有1000万走出农村外出打工的劳动力。目前,湖南省约有30万农民工返乡创业。当地劳动部门对部分返乡农民工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30%的被调查者拥有一定资金实力或专业技能,准备在农业、制造业、建筑业、机电业、餐饮服务业等领域创业。

“打工非**之计。我们这些80后的年轻人,打了几年工后,也很难再回去种田了。”龚曙光说,很多打工回来后的农民工,积累了部分资金,也有技术,政府部门还应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

龚曙光说:“打工仔创业,*需要的是资金和技术上的帮助,*期待的是政府部门人性化的关怀。打工仔创业一般都回到县城、乡镇,也希望基层政府对当地优势产业资源有一个科学的规划,期待农民工创业能得到更多帮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